光耀破产路漫漫,郭耀明挣扎了四年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地产K线 魏薇 8.0w阅读 2021-09-26 20:11

乐居财经 魏薇 发自惠州

挣扎了多年后,光耀还是没能像公司名字的寓意那样“光耀基业,名扬四海”。

9月26日,光耀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人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称,惠州中院于9月8日裁定终止光耀集团重整程序,并宣告光耀集团破产。

一则公告,让沉寂多时的光耀集团再次获得了关注。

“我才40多岁,还年轻,一切还可以从头再来,还可以东山再起。”2014年5月,时值光耀集团危机之际,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郭耀明在接受媒体对话时表示,他对光耀的复活始终信心十足。但在一系列努力之后,他并未挽回局势。

从创立到进入百强房企,再到破产,光耀用了20年时间。或许郭耀明也没有想到,自己一手创建的公司会如此快速陨落。

半生辉煌

2002年初,郭耀名创建光耀集团有限公司,专注于做房地产开发。根基还未站稳的光耀野心尽显,在公司发展不久后就开始进行大盘开发模式,将近30块土地平整成一块,开发出总规划面积约80万平方米的荷兰水乡。

后来,乐此不疲的光耀集团相继开发出了光耀城、荷兰小镇、将军湖、翡俪港等多个超百万平的大盘。

光耀集团发家于惠州,在当地的知名度非常高。从2007年到2013年,光耀一直是惠州的销量冠军,在发展的高峰时期成为了惠州第一家进军全国百强的房企。2009年,光耀集团将总部迁至深圳,开启全国化布局,并制定了“3+X”的战略布局,围绕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三大经济圈逐步开展,深耕珠三角区域十余年。

在巅峰时期,光耀曾经有29个项目,分布在深圳、惠州、东莞、汕尾、上海、杭州,北京、天津,威海多地,并大量布局三四线城市,甚至向香港、韩国、马来西亚等海外区域拓展。

截至2012年底,光耀集团累计开发面积逾400万平方米,土地储备超过1000万平方米,但大约有一半的资产集中在惠州。

曲折上市路

从2008年的7亿销售额到2011年的60亿,光耀经历了快速扩张,甚至提出2012年完成销售总额150亿的目标。在这背后,离不开高杠杆的运用,光耀曾试图进军资本市场。

早在2009年,光耀欲借壳ST天目药业,但因国家房地产调控而终止重组。随后,光耀地产收购了一家杭州上市公司,但又以失败告终。2011年10月,光耀收购新都酒店,欲借壳上市,而后3年,光耀对其累计投入约10亿元,但因酒店业与光耀的房地产背景不兼容,政策不支持重组上市。

2011年,光耀耗资2亿在湖南收购了两处矿井,欲再次借壳上市。但恰逢矿业走下坡路,此次尝试又以失败告终。上市不成,这一年,光耀开始大量涉足民间借贷,总规模约15亿元,占到整个融资规模三分之一,借款期限长达3年,光是利息就高达十几亿元。

因民间借贷纠纷问题,光耀地产曾被列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从银行等正规渠道贷款变得难上加难。

2011年,光耀的销售额约为60亿元,2012年也维持在此水平。2013年,光耀的销售额则仅约45亿元,同比大幅下降。

2014年,房地产市场出现震荡,三四线城市的土地储备并没有给予光耀太大的帮助。当年5月,光耀多个项目相继延迟交楼、停工,多笔借款到期无法偿还,随后传出资金链断裂的消息。

光耀方面则第一时间辟谣,称只是部分楼盘确实延期交付,公司面临资金压力,但现在渠道畅通,有信心渡过难关。

盘活失败

面对资金困境,郭耀名曾坦言,光耀的发展方向和战略出了致命差错,扩张时机欠佳,速度太快,加上政策的收紧,导致光耀陷入了困境。只要3-5亿,光耀就能缓过来。郭耀名一直相信公司会出现转机,他也在尝试各种办法,试图盘活光耀的资产。

风雨飘摇三年多,光耀留下了数十个烂尾楼盘,涉及上千户业主,最终还是走上了申请破产这条道路。2018年1月4日,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曾对外发布公告,称已于2017年12月11日正式受理光耀集团申请破产重整案。

对于债务人,重整成功可摆脱债务危机,获得重生机会,即使失败也是和破产清算同样结果;对于债权人,重整成功能够受益;但如果失败则会受到比清算更大的损失,尤其是特别是大债权人和担保债权人。

事实上,早在法院受理光耀破产重整案之前,郭耀名就已在推动光耀资产盘活和重组。

截至2016年6月30日,光耀集团资产清查总额约为64亿元,负债清查总额约为79.7亿元,加上为关联公司提供担保产生的负债约26.2亿元,光耀集团总计负债105.94亿元。

2016年底,恒大收购光耀集团位于惠阳的光耀将军湖百万花城后期未开发的三块地,占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但面对庞大的债务缺口,三个项目远远不够。

2018年初,光耀名下的多个项目已经转手或变为不良资产处置,根据法院当时的公告,其资产仅剩惠州的三个房地产项目。分别为位于惠州市东平“翡俪港”的在建商品房项目,总规划建设面积约29万平方米;位于荷兰水乡的六期储备开发地块,面积约36000平方米;以及位于惠州市马安新乐储备开发地块,面积约9000平方米。这时,光耀集团仅剩39名员工留守。

截止目前,光耀集团由郭耀明间接持股85%,杨镇古间接持股15%,对外投资11家企业,控制企业15家。

来源:地产K线

作者:魏薇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