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马千里:重点城市第二轮集中土拍“降温”将是大概率事件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7.1w阅读 2021-09-24 09:13

  乐居财经 严明会 9月24日,克而瑞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千里表示,近期从市场、资金和政策环境来看,重点城市第二轮集中土拍“降温”将是大概率事件,就连一直以来市场热度跻身高位的杭州,十宗竞品质地块中,九宗地块报名未达标,无法进入后续正式竞价环节,相当于“流拍”。加之日前杭州、南通均出现“退地”风波,重点城市集中土拍热度下滑成为普遍现象。

  据悉,多个重点城市针对首轮土拍中部分地块溢价高、马甲多的情况,在本次集中供地中做出了相应的规则调整。包括要求开发商自持资金、“禁马甲”等,以苏州为例,严格“控地价”,下调5宗地块一次报价有效区间上限;同一企业及其控股的各个公司,不得参加同一宗地竞买;部分地块保证金上调,严查房企资金来源情况。

  马千里表示,出让规则的升级,大大提升了房企拿地的门槛,能一定程度上预防房企的金融风险。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