禧屋科技登新三板,刘志宏搞系统卫浴入不敷出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付魁 7.2w阅读 2021-09-22 20:56

 乐居财经 付魁 发自上海

  “系统卫浴代替传统卫浴是个必然的趋势,我们即便只拿下1%的市场份额,那就是百亿的规模了。”

  6年前,董事长刘志宏谈到禧屋科技要做的事,充满信心也很有底气。6年后,当招股书摆在众人眼前,才知道系统卫浴做大不容易,赚钱盈利也不容易。

  日前,苏州禧屋住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禧屋科技”)发布公告称,于2021年9月10日起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开转让。刘志宏带着禧屋科技向新三板发起了冲击。

  禧屋科技这是一个从名字根本看不出跟卫浴有关联的企业。曾经在接受对话时,刘志宏有过解释,“之所以叫‘禧屋’,正如《明史》有云:五福降兮民获禧。禧,礼吉也;禧,福也。”

  据了解,禧屋科技成立于2014年,据公开转让书显示,2019-2020年,分别亏损1212.44万元和1988.13万元。

  除了净利润连续亏损外,禧屋科技的毛利率也低于同行业水平。此外,禧屋科技客户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商,万科、碧桂园均是大客户。2019年,万科的销售额占比为34.18%,2020年,碧桂园的销售额占比为23.64%。

  刘志宏0元拿100%股权

  禧屋科技的大股东为刘志宏,直接持有股份980万股,占注册资本的40%,另两大股东为常熟禧屋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简称“常熟禧屋”)和昆山毓禧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简称“昆山毓禧”),持股比例分别为24.49%、10.20%。

  据了解,禧屋科技的前身为禧屋住宅设备(昆山)有限公司(简称“禧屋有限”),由陈洪在2014年3月出资设立,注册资本5000 万元,实收资本0元。

  2014年12月25日,禧屋有限作出股东决定,同意陈洪将其持有的禧屋有限100%的股权以0元的价格转让给刘志宏。

  对于0元价格转让,禧屋科技表示,截至2014年12月10日,陈洪合计向禧屋有限汇入投资款300万元。经核查确认,陈洪上述汇入的300万元投资款实际由刘志宏出资,陈洪持有的有限公司100%的股权系为刘志宏代持,本次股权转让为代持还原,故本次股权转让的价格为0元。

  刘志宏在取得100%股权后,2016年5月4日,将其持有的有限公司2.5%的股权计50万元出资额以1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陈洪、30%的股权计600万元出资额以6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昆山禧屋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简称“昆山禧屋”)。

  在此之后,刘志宏又通过股权转让方式,引进股东昆山毓禧、昆山禧鑫居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昆山禧鑫”)、常熟市海虞镇资产经营投资公司、上海妙徼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张家港保税区毓道源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据了解,昆山禧屋和昆山禧鑫为禧屋科技员工持股平台,实际控制人均为刘志宏。

  此外,刘志宏通过常熟禧屋间接控制禧屋科技股份600万股,占注册资本的24.49%;通过常熟禧鑫居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间接控制禧屋科技股份200万股,占注册资本的8.16%, 刘志宏通过直接持股和间接持股合计控制禧屋科技72.65%的股份。

 两年亏损3000万元

  据了解,禧屋科技主要从事住宅内装部品中整体卫浴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安装及售后服务。

  2020年,禧屋科技整体卫浴销售额为1.61亿元,同比增加71.28%,占总营收的比例为99.66%。虽然营收大幅度增长,但是毛利率依然处于较低水平。2020年,禧屋科技整体卫浴毛利率为20.47%。同期海鸥住工和惠达卫浴的毛利率分别为23.91%、31.33%。

  不难看出,禧屋科技与同行业上市公司毛利率差异较大。禧屋科技表示,主要原因是客户群体、销售方式和定价政策等因素导致的。

  而毛利率过低也拉低了禧屋科技的盈利能力。2019年,禧屋科技的净利润为-1212.44万元,2020年禧屋科技的亏损幅度进一步加大,为-1988.13万元。

  对于净利润的进一步扩大,禧屋科技表示,主要系2020年度确认股份支付3337元的影响。

  不过,禧屋科技的盈利状况在今年有所好转,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禧屋科技净利润(未审)为175.58万元,毛利率也升至23.62%。

  而除了净利润亏损为,经营现金流也在2020年为负。数据显示,2020年,禧屋科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802.33万元,去年同期则为325.78万元。

  禧屋科技表示,2020年度偿还和借给关联方款项约800万元,且2019年末预收账款5291.94万元,基本在2020年实现销售,带来2020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较当期营业收入差距较大。

  而在经营现金流为负下,禧屋科技像多数企业一样,通过借款方式来缓解资金压力。2020年。禧屋科技短期借款为3204.41万元,同比增加80.23%。在此之下,禧屋科技的负债率为76.00%,虽然比2019年的98.91%有所下降,但仍然处于较高位。

  此外,2020年,禧屋科技的货币资金为2870.23万元,这一数额明显低于短债。

 大客户依赖程度高

  据了解,禧屋科技的客户主要为房地产企业,为了更好的满足房地产开发商的需求,刘志宏大手笔投入地构建团队,引进占据日本市场90%的系统卫浴产品概念,重金聘请来自台湾的职业经理人和日籍的系统卫浴研发专家。

  2019年和2020年,禧屋科技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77.24%和71.49%。

  其中,在2019年,禧屋科技的前五大客户中,万科占营收的比重最高,当年万科销售额为3224.80万元,占营收的比例为34.18%。

  到了2020年,禧屋科技的前五大客户有所调整,碧桂园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成为第一大客户,销售额为3812.79万元,占营收的比例为23.64%。

  对大客户的高度依赖也增加了禧屋科技的坏账风险。数据显示,2019年禧屋科技应收账款余额为1580.51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为13.87%。2020年禧屋科技应收账款余额为1405.74万元、合同资产余额为2482.60万元,合计3888.35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为32.03%,增幅较大,且余额较大。

  禧屋科技表示,若未来公司客户信用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公司存在应收账款坏账的风险。不过,禧屋科技的应收账款周转率有所好转,2019年,禧屋科技应收账款周转率为3.07,2020年为5.90。

  在此之下,禧屋科技的坏账准备也有所减少。数据显示,2019年和2020年,禧屋科技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分别为1499.38万元和1310.94万元。

相关标签:

家居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