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零跑汽车:IT人造车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汽车V线 魏薇 7.5w阅读 2021-09-22 19:56


乐居财经 魏薇 发自杭州

 

造车很烧钱,200亿是公认的造车门槛。为了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存活下来,车企们竞相寻求资本支持。

 

“三年内不要一分钱融资也可以再活三年。”对于造车,零跑汽车创始人朱江明的底气很足。

 

零跑这个名字稍显个性,其含义是“零排放、零碰撞、零拥堵”,目前在市场上的知名度并不是很高。

 

为了“活”得更好,零跑汽车开启了新一轮融资。8月18日,零跑汽车发布公告称,已完成45亿元融资。本轮战略投资由中金资本领投,杭州国资重磅投资、中信建投和中信戴卡等携手入股。其中杭州国资投资金额30亿元。此前,合肥政府曾宣布投资20亿元,最后只在B轮跟投了2亿元后就退出了Pre-IPO轮的投资。

 

成立至今,零跑汽车的融资总额已经超过115亿元。成为了继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威马汽车、哪吒汽车、天际汽车后第7家融资过百亿的电动汽车品牌。

 

其曾先后在2018年1月、11月份,2019年8月份完成了Pre-A轮、A轮、A+轮融资,总金额为27.6亿元;今年1月27日,又宣布完成43亿元B轮融,战略投资方包括合肥政府、国投创益、浙大九智、涌铧资本等。

 

对标特斯拉

 

成立于2015年12月的零跑汽车,其母公司是监控行业巨头大华股份,凭借图像识别技术占领了巨大的市场。与蔚来、乐视、威马类似,大华股份也属于跨界造车的范畴。

 

凭借着对产品和技术的热爱,朱江明与现任大华股份董事长傅力泉一起,以5000元白手起家。在朱江明离开之前,大华已经成为了一家市值约500亿的科技公司。

 

基于大华在智慧交通领域的研究以及对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趋势的预判,“门外汉”朱江明决定进入智能汽车产业。在他看来,造车等同于将动力、控制、网联、电池等集成于一个整体解决方案,这是一项长跑运动,所以零跑一直坚持自研自造。

 

在官网上,零跑称自己为“一家拥有IT基因,属于‘IT人造车’的汽车公司”。

 

在零跑汽车2.0战略发布会上,朱江明非常自信地放出了“3年内在自动驾驶技术领域赶超特斯拉”的豪言。信心源于零跑汽车自主研发了3大整车平台及"三电"系统、智能网联系统、自动驾驶系统3大核心技术,成为全球继特斯拉之后,第二家拥有智能电动车完整自主研发能力的整车厂家。

 

但零跑汽车去年推出的被称为“中国首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车规级AI智能驾驶芯片”的凌芯01,算力仅为4.2TOPS,性能远远落后于特斯拉HW3.0芯片。

 

今年底,零跑计划要把算法团队扩大至 100 多人的规模并持续投入计算中心的建设,2023 年年底投产激光雷达方案、2024 年实现全场景自动驾驶技术,这仅仅是人才储备和技术规划。

 

高调宣示目标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SUV车型颇受欢迎,但零跑汽车并没有像其他造车新势力一样推出SUV,而是另辟蹊径,选择了市场少有的纯电动跑车,推出零跑S01。这一车型,提高了零跑的品牌形象。

 

基于大华股份的支持,零跑S01全车还搭载了由22个外在感知设备组成的全方位感知系统,可实现自主泊车、自主驶出、自动跟车、车道保持、紧急制动等功能。但在S01的交付仪式上,总量交付车型不到10台。

 

随后,零跑推出了纯电动微型车零跑T03。靠着5.98万的价格优势,以及工况续航403km的长续航能力,加上大多数在高端车型才会搭载的L2级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这款新车上市后仅6个月销量就突破1万辆。

 

2019年,零跑汽车就曾定下在2020年势必要实现年销20万辆的销量目标,最终未能实现,当年的销量为1.13万辆。今年,一向低调的零跑加速发力。1月1日,零跑汽车推出了首款中型纯电动SUV车型零跑C11,售价15.98万,在发售16个小时内的预定用户过千人。

 

2021年,零跑的销量目标是6万辆,截至8月已经累计销售了35662辆。但如果要在2025年的实现80万辆的目标,需要保持90%以上的增长速度。可以见得,对于自身产能和市场,朱江明都很自信。

 

根据零跑汽车今年披露的2.0发展战略及目标,其面向未来五年的发展重点将主要从技术、产品、用户三个维度展开,到2025年冲击年销80万辆目标。零跑还计划在2022年进军海外市场,并在2025年底前推出8款车型,覆盖35万以内的价格区间。

 

据报道,零跑汽车或将于今年下半年提交IPO申请,预计在2021年底或2022年初在科创板上市。大华股份已有可查的财报显示,2018年,零跑科技营收为122万元,亏损3.07亿元;2019年,其营收为1.16亿元,亏损5.88亿元;2020年前3季度,营收为2.67亿元,亏损为4.87亿元。



相关阅读 ↘️

威马汽车 “马力”不足

宝马“摘帽”华晨

“双马”合并,马自达在华“归一”

快狗打车“亏成狗”

一汽解放:新能源重卡“熟了”

电动车第一股“吊车尾”了

起底海马汽车:卖房求生



交流爆料:

3426315153@qq.com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来源:汽车V线

作者:魏薇

相关标签:

汽车V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