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信马伟峰:扼守生命线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见地 宗隆隆 7.1w阅读 2021-09-17 07:48

编者按:经历三道红线与集中供地,地产业终结20年来的“高杠杆、高储备、高周转”模式,进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时代。乐居财经推出《韧性——2021对话经理人》系列,聆听时代转折中总经理的心声!本期【见地】对话嘉宾是融信集团河南区域公司总经理马伟峰。

撰文 | 宗隆隆
对话 | 宗隆隆
摄影 | 邓稼轩
出品 | 乐居财经
  

初秋的9月,郑州迎来了“秋老虎”。在经历7月份的暴雨和8月份的疫情之后,郑州的城市活力也随着当前的气温一样在逐步回升。

郑州的房地产市场也开始苏醒。

9月3日晚,融信奥体世纪以一场名为“hello,领潮新世纪”的发布会宣布新品三期住宅作品“世纪ONE”以及全新公寓作品“HELLO奥”亮相。融信以“领潮新世纪”的品牌主张,跳脱出市场的桎梏,开启了一场与年轻人的对话。

在市场全面收缩,调控持续走深,上有高压线,下有红线的当下,融信集团在郑州的步伐,稳健而有远见。

乐居财经走进融信,对话融信集团河南区域公司总经理马伟峰,探知市场下行下企业的应对之策,解开“融心质造”的密码。


行业需要“照镜子,正衣冠,治治病”

从繁琐的公司事务中抽身,面对镜头,马伟峰展现出来的是儒雅而又不失睿智:

房地产发展史娓娓道来,行业发展趋势侃侃而谈,面对市场困境,又能辩证思维从容分析。

在马伟峰看来,目前房地产市场确实到了比较艰难的时候。

“首先,从2000年左右起步,中国房地产行业虽然发展了20多年,但是依然很脆弱。”马伟峰认为,特别是中国房地产市场是一个政策市场,政策对市场的主导作用很大。

面对前所未有的市场困境,很多地产从业者都会产生恐慌心理。然而,只有能从危机和挑战中,创造机遇和抓住机遇的人,才会成为这个行业最终的胜者。

房地产行业的存在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马伟峰认为,不会因为遇到困难,行业就会消失,这是认知的基础。

“房地产市场在高速发展20年以后,出现这么一轮危机,其实本身就是一种机会。通过这种危机,行业进行秩序的重建和调整,可以把它看做是行业的一个转折点,这对行业发展不见得是件坏事情。”马伟峰说。

只要行业是存续的,危机就可能成为行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的一个契机。

在此前,房地产市场存在很多的无序发展。这些投资大多数是盲目的,是无序的,是有一种赌徒心态的,对于行业来说,并不是一种系统性的发展。

面对越来越多的市场乱象,房地产行业确实需要“照镜子,正衣冠,治治病”。因此,从这个层面来说,危机恰恰可能是机会。

在房地产红利时代,很多从业者身处历史洪流之中,被时代裹挟前行,其实并不清楚自己是不是对行业足够了解,对专业足够熟悉,对技能足够掌握。

马伟峰说,在当下阶段,作为房地产从业者应该要静下心来重新审视一下房地产这个行业,拷问自己到底需要拥有什么样的技能,积极主动去解决问题,提升自我能力,才能真正做好这份工作,在危机中脱颖而出,成为未来行业的佼佼者。   

美好生活的三层含义

正如马伟峰所说,越是在行业下行的时候,越是要注重自身技能的提升和专业的加持。

而对于融信来说,为千万置业者构建美好生活,就是他们所有专业和技能想要达成的一个目标。

在马伟峰看来,“融信式”美好生活是一种愿景,是一个企业希望给到社会回馈的一种愿景。

美好生活有三个基础,美好的产品、美好的城市、美好的社会。

马伟峰说,美好的生活这个概念从企业本身的角度来讲,首先要立足于产品本身。

融信以产品立足的核心理念是一直保持不变的,从当年走出海西走向全国开始,打头阵的一定是产品品质。在同样层次和水平的产品打造上,做一些超过这个标准的产品力。

美好生活,在基础的品质层面之上,应该有更高的追求,所以融信的产品,无论是立面设计、景观营造、空间的布局上,尤为注意艺术元素的融入,形成了独具标签的人文艺术地产,在行业内也独树一帜!

美好城市,做为一个地产开发商,融信集团在城市更新、古建修复、棚户改造等领域的研究已是行业内当之无愧的引领者。美好城市不仅仅是融信为城市带来什么,其实也是为城市留下一些融信印记。

美好社会,离不开每一家企业、每一个个人的共同努力,美好社会的根本,在于奉献、在于互助。融信于 2014 年成立公益基金会,截至目前,已通过公益基金会先后为赈灾救济、抗击疫情、学校兴建、奖教助学、社区公益等公益领域贡献力量。

如何在细节中将美好生活落到位,马伟峰举了一个例子。

“融信江湾城第一期项目已经交付。整个园区的归家动线,我们是通过交付前的设计,交付后的梳理,一系列的动作来提升业主的归家的感受度。可能很多小区都在做,但是我们可能做的会比较细一点,比较人性化一点,并不间断持续做下去。”

这样的细节还有很多,比如工程段的“7431”、管线“bm设计”等,因为处在施工过程中,业主无法直接看到,但是依然坚持在做。

“今年我们提出了‘融心质造’一个新的尝试,它是一个类似于全过程、开放性的监督样板建设的产品。它会把生产环节的每一道工艺,从隐蔽工程到最后展示面,展示给每个业主。郑州大概会在今年10月份落地。”

马伟峰透露,“融心质造”打造一个施工现场全过程展示的平台,实现客户对产品工艺的监督。不仅仅在产品层面,在展示层面也要让每个业主做到“心知肚明”放心购房。

开源节流守住房企生命线

交谈中,马伟峰谈及了一个词组“房企生命线”。在当下,危机和机遇是能够在某个时间点角色互换。准备好了吗?机遇是留给做好准备的人的。

作为地产从业者,保持信心是必要,除此之外,要修炼内功。越是在市场下行的周期,越是要能够沉住气,管住手,用莫大的毅力和沉着的勇气,去学习,去提升。

在市场下行周期下,企业一定要做好开源节流。

开源就是销售端。没有一个好的销售市场,资金无法回笼也就谈不上开源。

就郑州市场而言,遭逢市场调控,金融压力,又面临洪灾疫情等自然灾害的影响,很多企业迫于压力,出现了以价换量的这种动作。

马伟峰认为,推出特价房、促销措施是市场行为,但是违规的没有底线的零首付、低首付的行为,逃避监管的销售行为等等,无论对于购房者还是企业都潜藏着巨大的风险,是对市场秩序的一种扰乱,对行业发展的损伤。

越是在市场出现困境的时候,越是要珍惜企业的信誉,企业本身资金的安全性才是对开源最有价值的。

节流最重要的是成本管控。

未来,房地产步入微利时代,市场越来越公开化,越来越有秩序,企业竞争的利润点在哪里?可能就在成本的管控。

“如何去花更少的钱做有效的工作,这是我们企业创造的一种文化,这样是未来行业发展的趋势。”

马伟峰认为,接下来,企业需要去梳理自己的“生命线”:企业如何做好资源调配?投资端如何控好风险?经营端如何让产品更适应市场?销售端如何让产品能够更快实现销售?这些都会成为当前环境下房企需要面对的课题。

对于行业的未来,马伟峰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房地产行业最后的发展目标是回归到需求本身,回到“房子是用来住的”这句话。作为房地产企业和从业者,更加谨慎,修炼内功,提升产品品质,追求合理利润,让房子“能够住”,老百姓“住得起”,就是对这个需求最好的回应。

从2016年入郑伊始,从融信江湾城到融信奥体世纪再到融信时光之城,融信集团在郑州的发展,也恰恰回应了“房子是用来住的”这一终极需求。

随着房地产调控步入深水区,市场秩序不断规范化,原本乱象丛生、混乱无序的市场必然会产生一些“阵痛”。向阳而生,浴火重启,面对房地产微利时代的到来,坚守产品品质、“融心质造”的融信会带给市场怎样的启示?我们拭目以待。

以下为乐居财经与马伟峰先生的对话精选:

乐居财经: 当下,房企和从业者该如何对房地产行业发展保持信心?

马伟峰:房地产行业做为“衣食住行”中不可或缺的环节,会一直存续的。当下的危机恰好可能是机会,是行业秩序打破重组的过程,房地产也会向着良性循环的发展方向继续前行。

在这个过程中,作为房企和从业者,首先要修炼内功,不断做好项目、做好产品,为企业的稳定前行赋能;其次要坚守初心,走长期主义之路,因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永远不会停止;最后要拥抱变化,在市场政策的引导下,用较强的综合管理能力和敏锐的市场判断力去适应变化。

乐居财经:您觉得未来房地产发展模式将跟以往有什么不同?有哪些地方将会改变?

马伟峰:随着房地产发展模式的调整,各家房企都在不断加强自身内增长、精细化运营,寻求合理稳健的发展路径,不再片面追求规模扩张带来的短期效益。

如何把自身做到更强、更硬、更有效,如何在微利时代如何获得合理利润,这是我们未来要思考的一个问题。房地产高速发展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简单粗暴的“保量”解决不了问题,“保质保量”才是长久之道。

通过本轮调控,整个行业会回归到“房子是用来住的”这一居住属性。

来源:见地

作者:宗隆隆

相关标签:

见地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