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出两个梯队,东鹏大财主帝欧有息债多|陶瓷中报对比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李礼 7.2w阅读 2021-09-16 20:55

收入分出两个梯队,东鹏大财主

  乐居财经 李礼 发自北京

  随着90后消费群体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带动陶瓷市场偏好进入新的轨道。近几年,建筑陶瓷行业正在经历渠道与终端的转型。非常典型的变化是,围绕渠道资源、新流量、新消费群体的争夺,产品、战略在发生变化。

  同时,过去一年多,陶瓷行业掀起了一轮“跑马圈地”的建设高潮。这当中,最典型的就是几家上市公司和龙头企业,纷纷大手笔投资建设新的生产基地,诸多的中小企业,更是大建岩板生产线,使整个行业处于“大干快上”的竞争态势。

  2021年中报收官,上市家居企业成绩单一一披露,乐居财经梳理陶瓷行业5家上市企业年报数据,分别为东鹏控股、蒙娜丽莎、帝欧家居、悦心健康、四通股份,从营收、负债、净利润等指标进行对比,谁的盈利能力更胜一筹,谁的现金流更充裕,谁的偿债能力更强?

 市值首尾相差大,营收发出两个梯队

收入分出两个梯队,东鹏大财主

  从2021年上半年来看,这5家上市陶瓷企业营收实现了两位数高速增长,缘于去年疫情原因,基数较低。除四通股份外,总资产整体均在上升。

  从市值来看,5家企业总市值合计401亿元。东鹏控股市值165.74亿元,稳居第一;排位二、三的企业分别为蒙娜丽莎、帝欧家居,市值分别为105.55亿元、55.79亿元,四通股份“垫底”。

  营收方面,5家陶瓷企业的营业收入总额105.94亿,增幅在15%-79%之间。东鹏控股营收最高,为36.25亿元,四通股份最低,为1.95亿元。

  总资产方面,5家企业的总资产总额364.31亿,东鹏控股130.96亿,是唯一一家总资产过百亿的企业。除四通股份外,另外4家企业总资产较去年都有上升,蒙娜丽莎资产增加超23亿。

 毛利率整体下滑,各家差距较小

收入分出两个梯队,东鹏大财主

  5家企业营收、净利双双增长,但净利润增幅表现不一。净利润涨幅最大的是四通股份,同比骤增6416.45%,东鹏控股增幅为79.52%,悦心健康增幅最小,为5.65%。

  从2021年中报数据来看,5家陶瓷企业毛利率相近,在21%-33%之间。5家企业相较去年同期,毛利率均有所下降,下降幅度较高的两家为四通股份、帝欧家居,分别为-20.18%、-19.08%,下降幅度最小的是蒙娜丽莎,为-5.36%。

  作为衡量企业综合盈利能力的指标,蒙娜丽莎的净资产收益率(ROE)最高,为7.87%,近年来一直处于上升趋势。帝欧家居ROE连续两年下降,从6.98%降至6.23%;悦心健康ROE最低,为2.36%。

  盈利能力方面,四通股份在5家上市陶瓷企业中排名垫底,毛利率21.65%,ROE为2.88%。

  帝欧家居有息债最多,蒙娜丽莎负债率最高

收入分出两个梯队,东鹏大财主

  2021年上半年,帝欧家居的有息负债总额最高,为21.37亿元,其资产负债率为53.48%,现金短债比0.41倍,现金无法覆盖短债;蒙娜丽莎有息负债总额18.0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9.55%,负债率最高,现金短债比3.58倍,现金足以覆盖短债。

  四通股份有息负债总额最少,为0.45亿元,资产负债率为10.60%,负债率最低,没有短债。手里现金最多的是东鹏控股,货币资金达32.44亿元,同比减少19.94%。

  从短期偿债能力来看,东鹏控股、蒙娜丽莎现金短债比远超1倍,短期偿债能力良好。

收入分出两个梯队,东鹏大财主

  现金流方面,除帝欧家居为负数外,其余4家均为正。5家企业经营现金流均大幅增长。东鹏控股的经营现金流为4.78亿元,同比增长270.37%;蒙娜丽莎的经营现金流为1.68亿元,同比增长162.96%。

相关标签:

家居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