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服务划出2%特殊资金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范慧茹 7.1w阅读 2021-09-15 09:31

  乐居财经 范慧茹 发自重庆

  上市不到一年,金科服务(09666.HK)对66.15亿港元的募集资金有了新的打算。

  近日,金科服务公布更改上市募集资金款项用途,其中用于收并购的规划金额不变,但收购目标不再拘泥于具体的规模及财务指标限制;与此同时,还增加了一项回购股份及股权奖励计划的资金用途,将原本用于发展增值服务的部分资金约1.32亿港元,划拨给了新增的这项用途。

  消息一出,金科服务股价于公告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迎来大涨,9月13日盘中涨幅一度高达8.06%。截至当日收盘,股价报47.5港元/股,涨幅4.86%,总市值达310.1亿港元。

  同一天,国金证券发布研究报告,首予金科服务“买入”评级,并看高目标价至71.54港元,预计2021-23年归母净利润为11.1亿元、16.8亿元、24.2亿元。

 腾挪1.32亿港元

  金科服务变更上市募集资金用途,并非突如其来,其在前一天就做出了“试探性”的动作。9月9日晚,金科服务发布公告称,拟透过信托计划购买公司股份用于股份奖励计划。

  资本市场对股权激励计划的利好消息给出了积极回应,股价于公告次日翻红,上涨2.14%。而回购公司股份,需要一笔不小的资金,或许这是促使金科服务对募集资金进行调整的一大原因。

  金科服务上市所得募集资金净额约为66.15亿港元(约人民币55亿元),根据募集资金用途变更公告,原本20%用于发展增值服务的资金比例,变更为18%,约2%的所得款项净额则重新分配,用于购回股份或为设立激励计划提供资金,这一激励计划正是员工持股计划及股份奖励计划。

  2%的上市募集资金净额约1.32亿港元。金科服务董事会认为,将这笔款项用于为购回股份或设立激励计划提供资金,有助于在公司价值、股东权利及员工利益之间形成良性互动,有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

  回购股份的资金增加,同时也意味着未来用于发展增值服务的资金减少。上市之初规划用于发展增值服务的募集资金约13.23亿港元,缩减整体募集资金2%的比例后,金科服务用于发展增值服务的募集资金净额约11.91亿港元,即减少1.32亿港元。

  在众多物企高喊挖掘增值服务,并把它当作利润增长点加大投入时,金科服务缩减增值服务资金划分的举动,似乎有些“不合群”,但这背后,透露出金科服务对其增值服务发展潜力的自信。

  上半年,金科服务的社区增值服务收入约为6.5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419.0%,占集团总体收入的约25.2%,比重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16个百分点,超过了非业主增值服务收入占比,成为仅次于物业管理服务的第二大收入贡献主力军。其社区增值服务总收入,在37家公布该项收入明细的港股物企中,排名第七位。

  收并购范围扩大

  一直以来,金科服务对于收并购的选择颇为谨慎,对并购标的有着清晰的条件限定,从其对募集资金用于收并购的规划上即可窥见一二。

  在此次募集资金变更前,金科服务规划60%的募集资金净额用于收并购,约20%将用于投资或收购最近财政年度总收益超过约3000万元的物业管理公司,并且在管总面积不低于约300万平方米,地域覆盖范围以位于西南地区、华中地区或华东地区的物业为主且独立于中国任何物业开发商。

  约30%将用于投资或收购最近财政年度总收益不低于约2000万元的公司,该等公司要具有非住宅物业管理经验,地域覆盖范围同上;约10%将用于投资或收购与金科服务业务相关的上下游公司,年度纯利总额不少于约500万元并拥有良好的品牌声誉。

  在募集资金用途变更后,对收购目标的营收、规模以及区域范围不再做相关具体要求,并留存在香港的所得款项净额17.86亿港元,可用于在香港直接支付有关投资及并购款项,“使本公司可多方位拓展业务资源及规模。”

  变更后,实际上金科服务在没有增减收并购金额下,扩大了收购标的可选取的范围和条件。金科服务董事会坦言,从去年11月份上市以来,物管行业竞争愈发激烈,商业机会转瞬即逝,而较为谨慎的收并购可能无法充分使用所得款项。

  上市以来,金科服务用于收并购的募集资金使用了4.34亿港元,占规划并购募集资金的12.29%,还有35.35亿港元的并购资金待启用。

  今年上半年,金科服务第三方在管面积为9683.2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54%,占总在管面积的51.8%。可以预见,在对选取并购目标的范围做适当调整后,金科服务未来的收并购或投资步伐有望进一步提速。

相关标签:

物业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