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普花钱大手笔?|照明中报对比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家居K线 杨凯越 7.3w阅读 2021-09-10 21:14

乐居财经 杨凯越 发自北京

2021年中报收官,上市家居企业成绩单一一披露,乐居财经梳理照明行业5家上市企业年报数据,分别对欧普照明、三雄极光、佛山照明,雷士照明、名家汇,从营业收入、净利润、负债等指标进行对比,谁的盈利能力更胜一筹,谁的现金流更充裕?

熬过了艰难的2020年,2021年上半年,5家照明企业营收均实现正增长,最大增长幅度近2倍。行业整体回暖明显,不过细看各家数据,有的全面回暖,业绩创下近年新高;有的营收虽正增长,但与疫情前相差甚远。

佛山照明净利三连跌
名家汇涨幅猛仍垫底

中报数据显示,5家照明上市企业营收均实现正增长,其中名家汇涨幅最高,同比提升197.2%3.87亿元,但仍是5家企业中营收最低的一家。涨幅第二的是三雄极光,同比增长33.1%11.16亿元。

欧普照明营收39.63亿元,同比增长31.68%,是5家企业中营收最高的一家,比营收排名第二的佛山照明多出近一倍。此外,数据显示,欧普照明营收、净利润均创下近5年来最好成绩。

对此欧普照明在中报中披露,近两年重点布局乡镇下沉市场,已开发超2000家水电光超市/专区,通过针对性的产品组合,以及优质的终端环境,提升面向下沉市场的产品和服务,满足乡镇用户的一站式需求。此外,公司线上智能化产品销售快速增长,占比超 20%。

在净利润指标上,佛山照明是5家企业中唯一负增长的企业,上半年其净利润同比下滑25.75%至1.11亿元,数据显示,佛山照明净利润已连跌3年。名家汇净利润增长超过109%至634.78万元,是净利润增长最多的一家,但也是净利润最少的一家。

2021年上半年,名家汇扭亏为盈,但与2019年同期1.95亿元的净利润相比,仍相差甚远。对此名家汇在中报中披露,于2019年开始筹建运营的两大新兴板块文旅夜游和智慧灯杆业务,经过2年多的建设期,今年上半年初见成效。

欧普照明净利润增幅排名第二,同比增长76.95%至4.42亿元,达近5年来新高。三雄极光净利润为7203.78万元,同比增长仅2.33%,与其营业收入33.1%的增幅相差甚远,对此三雄极光在中报中披露,由于证券投资出现亏损、非经常性损益同比大幅下降,导致上半年净利润增长幅度低于营收增幅。

毛利率喜忧参半
三雄极光ROE连跌5年 

对比5家企业的毛利率指标,喜忧参半,3家实现毛利率正增长,2家企业毛利率下滑。 

其中,毛利率最高的为欧普照明,同比增幅2.83%至37.55%,数据显示,该毛利率为其近4年来最高值。毛利率次高的为名家汇,其毛利率增长了8.6%至31.16%。毛利率涨幅最高的是雷士照明,其毛利率增长13.4%至15.27%,但仍是5家企业中毛利率最低的一家。

佛山照明和三雄极光毛利率均为负增长。其中跌幅最大的佛山照明,同比下滑20.67%至18.82%。数据显示,近年来佛山照明毛利率一路走低,已达近五年的最低值。

三雄极光毛利率则下滑12.3%至29.82%,跌破30%。对此,三雄极光在中报中披露,系由于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导致毛利率同比下降。

在ROE(净资产收益率)指标上,涨幅最大的企业是名家汇,同比增长111.91%至0.43%,但仍是5家企业中最低的一家,且与其2019年同期的9.97%相差甚远。欧普照明ROE涨幅次之,同比增长58.24%至8.07%,是5家中最高的一家。雷士照明ROE同比增长21.72%至0.95%。 

ROE跌幅最大的企业是佛山照明,同比下滑38.1%至1.82%,数据显示,其ROE已连跌3年。此外三雄极光ROE同样出现负增长,同比下滑4.21%至2.94%,数据显示,近5年,其ROE一路走低,已达最低值。

名家汇负债率接近50%
雷士照明低负债 

在资产及负债指标上。欧普照明和佛山照明总资产分别位列5家企业的第一和第二位,分别为86.6亿元和82.58亿元。同时,两家企业总负债也同样位列5家企业中的前两名,分别是32.94亿元和22.97亿元。对比发现,欧普照明总资产比佛山照明多约4亿元,但总负债高出近10亿元。此外,欧普照明负债率为38.04%,同样比佛山照明27.81%的负债率高出10个百分点不止。

名家汇负债率达48.58%,是5家企业中最高的一家。其总资产为26.12亿元,为5家企业中最低的一家,总负债为12.69亿元,其总资产和总负债均为近4年来最低值。 

三雄极光负债率为30.63%,是近5年来其负债率首次突破30%。总负债为10.05亿元,也是近5年来最高值,首次突破10亿元。 

截至上半年,雷士照明总资产为43.45亿元,是近5年来最低值,但其总负债近9.97亿元,同样是近5年内的较低值,所以其负债率仅为22.95%,略比2020年同期升高,比2019年同期的47.3%下降近25%。

佛山照明现金多
欧普照明增幅高

货币资金指标上,名家汇是5家企业中唯一一家货币资金不足亿元的企业,下滑85.4%至6023.32万元。但名家汇短期借款虽然大幅下滑78.4%,仍有1亿元,货币现金不能覆盖短期借款,现金流承压。对于本期短期借款大幅减少,名家汇在中报中披露称,系本期归还银行贷款增加。

货币资金最充足的为佛山照明,其货币资金比上期末增长53.3%至15.04亿元,且据其中报披露,短期借款“无”,现金流充沛。

欧普照明货币现金增幅最大,比上期末提升93.05%至5.59亿元,但其短期借款也是5家企业中最多的,比上期末增长36.02%至4.2亿元,增幅亦是最高。对于短期借款的增加,欧普照明在半年报中披露,主要系本期新增短期银行借款所致。

三雄极光货币现金比上期末增长55.9%至7.17亿元,其短期借款由上期末的40万元大幅提升125倍至5040万元,但其货币现金仍远高于短期借款,现金流同样较为充沛。

欧普照明经营现金流跌近4倍
佛山照明“回现”多

据中报显示,5家企业中共4家披露了经营现金流指标,其中2家大幅增长,2家大幅下滑,两极分化明显。

其中跌幅最大的欧普照明,其经营现金流同比暴跌379.52%至-3.08亿元,触及近5年来最低值。对此,欧普照明在中报中披露称,主要系本期销售规模上升,营运资金投入增加所致。

佛山照明经营现金流同比下滑77.81%至4577.96万元,这是佛山照明近4年来,经营现金流首次负增长,也是首次跌破亿元。

三雄极光和名家汇经营现金流均实现正增长,名家汇同比增长94.36%至-1432.9万元,虽然仍为负数,但是近5年的最高值。三雄极光经营现金流暴增312.86%至3408.95万元,数据显示,三雄极光经营现金流已连续3年增长。

交流爆料:3426315154@qq.com

来源:家居K线

作者:杨凯越

相关标签:

家居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