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客户的生意不好做|中报风云129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物业K线 邓鑫妮 7.4w阅读 2021-09-10 19:10

乐居财经 邓鑫妮 发自深圳

前后相隔5天,特发服务(300917.SZ)又将一笔闲置资金进行现金管理,一次发生在8月27日,一次发生在9月1日。

两次流动均发生在中期财报数据截止收录之后,闲置资金进入结构性存款账户,变相减少了其手中的现金,同时加速了投资现金流的流出。

不过特发服务花钱一向克制。一方面,其增拓方式主要为招投标,上半年并未进行大规模的收并购活动。另一方面,华为、阿里巴巴等大宗收入的客源也较为稳定。

2021年上半年,其营收约为7.73亿元,同比增长58.31%。相比较高的收入增幅,净利润增长就显得偏弱,期内实现净利润5865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4.21%。而这是在新增口岸管养业务、投资理财等多重利润加持之下的结果。

除此之外,不同于一般在住宅物业占比较多的物企,特发服务多年来深耕园区物业,然而其综合物业管理毛利率却低于一般水平,仅为14.25%,且整体毛利率同比出现下滑。

业务集中在“老客户”

背景强大的客源,是外界关注特发服务的重点之一,其收入构成也大多来源于此。

目前,其园区物业的代表项目包括华为全球总部物业管理项目、阿里巴巴全球总部物业服务项目等。上半年,又新中标了东莞华为南方工厂B区项目,华为的业务贡献再添一笔。

年初财报披露时,特发服务的5大客户占了其六成收入,并且在中报中再次强调大客户的重要性,“公司及子公司在连续十二个月内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及其所属公司签订了物业管理合同,累积金额为106688.14万元(含税),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主营业收入的50%。”

截至2021年6月30日,特发服务的收入总额约为7.73亿元,这笔10.67亿元的合同,在今年上半年为特发服务带来约1.22亿的收入,占期内总收入的15.78%。

为了拓宽营收渠道,特发服务新增口岸管养和城市管家服务。年初,签订深圳口岸管养服务委托协议,首次经费约3.99亿元。期内收入1200万元,收入占比1.5%。

除了园区、口岸等业态,特发服务在商业、住宅、公共等物业也有涉猎。多项业务的入账推高了综合物业管理服务的收入,截至2021年中期,该项业务的营收接近7亿元,同比上涨68.27%,收入占比约86.7%。

其另外两项主要业务政务服务和增值服务,虽然收入同比上扬,但是增长幅度有限。同期,政务服务的收入约为7290万元,同比增长4.49%;增值服务的收入约2570,同比涨幅为41.15%。

三板块毛利率下滑

营收分配的不均衡,营收成本增幅一度超过收入涨幅,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毛利率水平。

上半年,特发服务的营收较去年同期增长58.31%,而营业成本达到6.44亿元,同比增长了66.11%,高于营收增幅。

分摊到不同的业务板块上也都出现成本增加大于营收提升的情况,收入积累较高的业务,其成本开销也越大。

截至2021年中期,其综合物业管理服务、政务服务、增值服务的营业成本分别为5.74亿元、6191万元、650万元,同比增长75.44%、11.43%、111.09%。其中,增值服务的营业成本增幅是收入增幅的2倍有余。

成本上涨,拖累了毛利率。其三项主要业务的毛利率随成本升高集体后退,综合物管服务、政务服务、增值服务的毛利率分别为14.25%、15.11%、74.53%,同比下滑3.53%、5.28%、8.44%。

主攻园区物业赛道,但其毛利率一直在上市物企的车尾徘徊。虽然增值服务的毛利率仍保持70%以上的高水准,不过该项收入占比仅有3.3%。收入占比较高的综合物管服务和政务服务,占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6.7%和9.4%,然毛利率逊色不少,分别是14.25%、15.11%。

受营收倾斜的影响,其整体毛利率约为16.62%,同比下降19.06%。今年一季度,其毛利率也出现倒车,同比下跌12.9%。

5大客户坏账准备占六成

而在现金流方面,虽然有营收的贴入,但是大量现金投入结构性存款当中,使得投资现金流流出增多,手中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应声减少。

截至2021年上半年,特发服务手中的现金余额为3.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561.13%。期内现金净额减少约3.46亿元,其中经营活动净流入1.26亿元,投资活动净流出4.32亿元,筹资活动净流出5060万元。

半年报披露后,特发服务又公布了两则现金管理公告,截至9月1日公告日期,其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未到期余额为37765.45万元。

在其非主营业务的利润中,结构性存款的其他投资的收益占有一席之地。

上半年,特发服务的利润为总额为7680万元,较上一年同期增加近1400万元。其中公允价值变动,即结构性存款预计收益占比4.97%,约380万元;投资收益占比1.55%,约120万元。

不过,其资产减值一口气减少了430万元,利润相应减少5.62%。其中,大多由应收账款和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积压而成。大客户占比大,其应收账款和坏账准备也多来于此。

截至2021年6月30日,其5大客户的应收账款余额约为2.1亿元,占应收账款总数的61.65%。其中坏账准备累计约1100万元。期内,其坏账准备总额约1880万元,5大客户占了近6成,约58.76%。



来源:物业K线

作者:邓鑫妮

相关标签:

物业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