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业“复苏”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曾树佳 林振兴 7.3w阅读 2021-09-10 08:42

  乐居财经 曾树佳 林振兴 发自北京

  王俊已经连轴转了超24小时。9月9日晚22点30分,这位80后总裁准时在建业集团媒体沟通会“上线”。

  深夜召开紧急媒体沟通会,这在地产圈并不多见。而在当天上午,他还主持了一场建业地产投资人电话会议。

  让建业兴师动众、召集媒体、投资人开会的起因缘起于一封求救报告。9月9日,网上流传一份建业集团写给河南省政府的求援报告,造成了外界对于这家河南房企经营层面的一些误解,甚至引发了建业地产股债震荡。

  “面对河南省因灾情疫情的双重压力,我们把问题想得更大一些,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建业集团称。

  如若不是7月份那场百年一遇的洪水,按照建业上半年的常规经营表现,胡葆森原本并无向政府求助的想法,也没有此必要。

  坦诚相待,遇事不慌,是胡葆森的个性。

  此前,业内已出现华夏幸福、蓝光由于银行失信导致资金链断裂事件,而建业率先承认了企业在天灾下面临的难题,以及第一时间向政府报告情况。这些“求援”的举措,都是值得当下遭遇困境的房企借鉴的。

  救援报告始末

  如果仅仅看建业那份求援报告的题目:《关于企业出现重大风险和危机并请求帮扶救援的报告》,外界可能会替建业捏一把汗。

  毕竟,“重大风险和危机”与“请求帮扶救援”这些词哪怕单独拎出来,都太吓人了。

  但建业也特别诚恳向外界坦言,受河南省近期出现的灾情和疫情影响,其业务的确受到冲击,直接经济损失5.5 亿元。

  一方面,水灾和疫情影响了建业住宅项目的施工、销售进度。部分在建楼盘在洪水中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工期被拉长,延期交付的住宅共涉及9400套。“使得公司面临潜在的工程逾期风险,同时回款节奏也受很大影响”,王俊直言。

  另一方面,被严重冲击的是文旅业态。灾情加疫情阻断了客流。此外,一些先期高投入的项目被水灾彻底破坏。如总投资15亿元的足球小镇受灾严重,设施道路完全冲毁;建业投资60亿元打造的戏剧文旅城——“只有河南”,刚运营了45天,就因为水灾和疫情又停业了45天。

  在重重不可抗力因素的叠加下,使得建业递交了《报告》,它希望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延期交付豁免,并希望在税收减交免缓、催收土地欠款等方面,能够一并得到解决。

  到目前为止,政府部门给予建业多项支持政策,如加快退税和依规缓税、缓缴社会保险费、支持企业技术改造、顺延房地产项目交付期限、加快清理政府欠款等。

  在政府部门的各项纾困措施下,建业的经营也在好转。8月,建业地产销售额52.6亿元,同比持平;单月实现回款45.4亿元,同比持平。

  同月,承接代建等轻资产业务的中原建业新签约项目6个,同比增加20.0%;新签约面积59.5 万平方米,同比增加23.5%。此外,建业物业加快外拓步伐,8月新增外拓合约面积421.5万㎡。

  王俊还透露,9月4日,“只有河南戏剧城”和电影小镇正式开园,均已恢复汛前运营状态;全省8家建业大食堂、10家建业酒店、7家商场、4家绿色基地均已复工复产。

  随着建业经营稳健向好,各项目营销工作也全面恢复到疫情前的情况,王俊预计,“9月的合约销售总额还会继续增长,并预计可以获得超过50亿元的销售回款。内部预计截至9月底,公司账面的非受限资金将达到152亿元。”

  他表示,“有信心完成全年700亿合同销售目标”。

  此前,建业地产曾在中期业绩会时公布:建业的项目基本上都在河南,受河南洪灾影响,决定将其2021年合约销售目标由原定的800亿下调至700亿。

  挺而不“弃”

  常言道:自助者,天助也。

  面对疫情与水灾的叠加影响,建业集团并不只寄希望于外界的助力,而是凭借自身的“免疫力”以及后续的行动,让经营恢复正常。

  非常时期,王俊仍明确对外界表示,“建业深耕河南29年,产品和服务是它的两条重要生命线,灾情和疫情不会影响其产品和服务的标准,而且公司也会进一步加强跟客户的沟通,让客户放心。”

  此外,建业将继续降负债,用较低息的长债去置换较高利率的短债,优化融资成本。下半年,公司预计再降低30亿的有息负债,且以降低境外有息负债为主,净借贷比例希望能降到50%左右。

  今年11月份,建业有一笔4亿的美元债到期;明年8月份,有一笔5亿的美元债到期。其中,前者已经将用自有资金解决,这部分资金已准备妥当。而明年仅需偿还一笔美元债,并不会给建业带来还债的压力。

  由于建业向来信誉良好,在河南境内,多家银行都是它的重要合作伙伴,目前贷款层面也没有受到影响,这更使它的运转有了保障。

  疫情和灾情的影响毕竟是短暂的,注重精细化管理的建业,对于自身的盈利水平依旧充满信心。

  地产行业内,营收的结转往往会有时间差,随着交楼的规模,逐渐追上预售的规模之后,该公司的毛利率会相应地提高;而其投资的不动产资产,如河南电影小镇等相继落成、营收稳定之后,也会产生比住宅更高的毛利率,拉高整体的水平。

  另一个毛利提升的秘诀,隐藏在上市平台筑友智造之中。目前,该平台的装配式建筑业务,成本仍略高于现场浇筑,但一旦有了规模效应,成本也会逐渐降低,这反而会成为建业一个独特的优势。

  上半年,建业花了85亿元买地,带来了大约400多亿的货值,这在下半年将产生100亿的销售,明年、后年将会产生200亿、100亿元的销售额。

  尽管遇到灾情、疫情之后,该公司表示将严控土地投资,但5621万平方米的充沛土储,将为其提供续航的动力。家有余粮,心中不慌。

  就像王俊所说的:“通过我们的努力,通过我们在河南建立的平台,通过我们的全覆盖的优势,我相信经营情况只会越来越好。”

  归根结底,建业遇到的磕绊,并不是经营层面上的问题,与因为内部周转不力而陷入困境的房企,有着本质的区别。突如其来的不可抗力,只会让建业更加夕惕若厉,实现自我完善与发展。

  建业集团总裁王俊现场回应实录:

  1、《关于企业出现重大风险和危机并请求帮扶救援的报告》的提报背景是什么?

  王俊:河南省“万人助万企”活动正在全省范围内如火如荼地展开,政府部门主动深入企业掌握实情,落实稳企纾困政策,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引导企业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基于这样的大背景,在百年一遇的水灾和新冠疫情双重叠加的时期,建业向政府递交了报告。

  受水灾和疫情冲击,建业旗下多个项目和业态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如足球小镇受灾严重,设施道路完全冲毁,向政府求援及时修建道路桥梁。此外,因灾情导致地产项目工程延期,属于不可抗力,我们希望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延期交付豁免,并希望在税收减交免缓、催收土地欠款等方面,能够一并得到解决。在此背景下,企业递交了《报告》。

  《报告》中不仅真实反映了企业面临的困难,更提出了为企业提供相关帮扶政策的建议。这些建议与后来河南省政府颁布的“金十条”有很高的吻合度,其中七条都曾在建业的报告中出现。如加快退税和依规缓税、缓缴社会保险费、支持企业技术改造、顺延房地产项目交付期限、加快清理政府欠款等,随后政府职能部门以十条措施为抓手,积极落实帮扶政策。

  在河南省长王凯批复建业报告3天后,8月18日,河南省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支持企业加快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经营十条措施》,即俗称的“金十条”。

  2、建业在汛情、疫情中受到了怎样的影响?

  王俊:一方面,水灾和疫情影响了建业住宅项目的施工、销售进度。部分在建楼盘在洪水中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工期被拉长。疫情出现后,郑州市部分区域、以及商丘、三门峡等市出于限制聚集考虑,叫停了工地施工和售楼处运营。在没有明令要求的城市,销售进度也因疫情大打折扣。上述影响使得公司面临潜在的工程逾期风险,同时回款节奏也受很大影响。

  另一个被严重冲击的是文旅业态。灾情加疫情阻断了客流,“只有河南”是建业投资60亿元打造的戏剧文旅城,6月5日刚开业,是建业目前主打的一个文旅项目。项目刚运营了45天,就因为水灾和疫情又停业了45天。此外,一些先期高投入的项目被水灾彻底破坏。例如建业在郑州樱桃沟建有一座体育主题的足球文旅小镇,该项目受灾后没有修复可能,只能完全重建。文旅业态的停滞,加大了建业在现金回款上的压力。

  3、政府部门给予了哪些支持?

  王俊:相关支持政策如加快退税和依规缓税、缓缴社会保险费、支持企业技术改造、顺延房地产项目交付期限、加快清理政府欠款等,随后政府职能部门以十条措施为抓手,积极落实帮扶政策。

  8月19日下午,河南省税务局领导即到建业集团进行现场办公,深入了解企业在税务方面的需求和助企惠企政策落实情况。

  如在政策出台当天,8月18日,河南省副省长何金平、省文化旅游厅姜继鼎厅长等一行迅速落实“省十条”,调研建业文旅灾后恢复重建工作。9月3日上午,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举行的“河南省文化和旅游业复工复产启动仪式”放在了只有河南•戏剧幻城。建业足球小镇等的复工复产,更是受到了政府部门的大力帮扶。

  4、目前企业复工复产状况如何?

  王俊:8月建业地产销售额52.6亿元,同比持平;单月实现回款45.4亿元,同比持平。8月份,中原建业新签约项目6个,同比增加20.0%;新签约面积59.5 万平方米,同比增加23.5%;同时,建业物业加快外拓步伐,8月新增外拓合约面积421.5万㎡,其中与洛阳中弘卓越物业达成收并购合作。9月4日,只有河南和电影小镇正式开园,均已恢复汛前运营状态;全省8家建业大食堂、10家建业酒店、7家商场、4家绿色基地均已复工复产。企业和河南一样,正在全面复苏,越来越好。

  5、公司的经营面是否稳定?

  王俊:公司经营稳健向好,各项目营销工作也全面恢复到疫情前的情况。销售层面TOP   10 房企7-8月整体销售下降12%左右,河南市场整体相对稳定,8月建业地产销售额52.6亿元,同比持平。而公司的銷售业绩是与去年持平的。有信心完成全年700亿合同销售目标。

  同时在房主不炒的政策基调下,不少强监管政策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而建业主力布局在三四线下沉城市及县级城市,这些城市是城镇化及房地产发展的中坚城市,调控政策的影响相对有限。

  6、建业地产目前资金状况如何?

  王俊:截至6月30日, 建业地产账面现金及其等价物的余额为165亿元,其中受限资金是56亿元。而截止到8月底, 建业地产目前账面的现金及其等价物余额增至180亿元。

  这主要得益于7月和8月的销售业绩及回款支撑,7月份销售回款达35亿元,8月份销售回款45.4亿,经营性现金流均为净流入。公司管理层预计,9月份的合约销售总额还会继续增长,并预计可以获得超过50亿元的销售回款。公司内部预计截至9月底,公司账面的非受限资金将达到152亿元。80-85%的现金都是在总部层面。而受限资金主要是在项目公司账上。

  7、受疫情、汛情影响,如何保障后续交房的品质和服务?

  王俊:建业深耕河南29年,产品和服务是建业的两条生命线,汛情、疫情不会影响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标准。同时,我们也会进一步加强与客户的沟通,让客户放心。

  8、“三道红线”的监管要求下,企业将如何降低负债,保持稳健发展?是否有具体计划?

  王俊:今年上半年本集团有息债总额较2020年年底减少30亿元,下降10%,是我们持续优化债务结构带来的体现。全年我们将会继续的降负债,要保现金流。

  下半年,集团会继续做好合理安排及审慎处理,以较低息的新债/长债置换较高息的旧债/短债,持续优化融资成本。

  下半年预计再降低30-40亿元有息负债,净借贷比例降到50%-60%,主要是降低境外债。

  9、建业地产今年上半年利润率有所下降,但管理层表示,未来公司的利润率情况会得到明显改善。具体有何举措?当前有何指标能够予以体现?

  王俊:1)整个房地产毛利率普遍下降,这是一个行业现实,也是所有行业发展必须经历的。

  2)房地产特点:结转收入与交楼相关,和当前销售相比是具有滞后性,但是各项费用支出是当期的,所以当规模快速扩张的时候,费用的增长比收入的增长更快。但是随着规模逐渐的扩大,费率就能逐渐下降,这样的话利润率就会逐步在反弹。

  3)我们最近的一两年有不少的不动产项目投入,包括我们的只有河南、电影小镇等等相继的落成,这些不动产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达到它的经营收入的稳定,包括对于整个的利润也会有一些帮助。

  4)精细化管理动作的不断加强,我们通过共享中心、管理水平的提升,来改善毛利率和净利率。

  5)筑友智造目前成本较高是没有达到规模化效应,后期如果筑友实现无订单生产,成本将会逐渐降低,装配式建筑将成为建业的独特性优势,并改善毛利率水平。

  10、报告中恳请减免和缓交增值税、所得税,延期交付部分在建工程,以及缓交支付部分土地款项。目前,需延缓支付土地款的土地规模有多少?

  王俊:已有7个项目经沟通可实现土地出让金缓付政策

相关标签:

进深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