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第二机场启动现场踏勘 玉溪、安宁、楚雄“赢面”最大?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买房 1.5w阅读 2021-09-09 20:34

  规划研究单位专家到楚雄等地现场踏勘,昆明第二机场又有新动静!

1

  据“楚雄发改”消息,9月4日,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民航所一行6位专家到楚雄开展昆明第二机场场址现场踏勘工作。受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委托,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民航所与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承担了《昆明第二机场规划研究》报告编制工作。

  此次现场踏勘专家重点对楚雄基础设施建设和有关规划情况进行了调研,并就场址与州市人民政府部门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

  早在2014年,昆明就提出了建设第二机场的构想。安宁、嵩明、石林、陆良、曲靖沾益、玉溪和楚雄等地都曾出现在备选名单。虽然规模比长水机场要小,但建设昆明第二国际机场,可对长水机场航线进行分流,发展区域机场群协同效应,形成滇中城市群的航空双枢纽新格局。

  对于落地城市而言,新建机场对于航空运输、交通网络、城市能级、经济发展都有着难以估量的推动作用。因此,近年来,楚雄、玉溪等多地都在积极争取。

  从建设构想出炉,到现场踏勘,兜兜转转数年后,昆明第二机场究竟会花落谁家?不妨用排除法、筛选法、比较法探讨一下(仅限于讨论)。

  一、排除法

  虽然相关部门从未“官宣”昆明第二机场的选址,但却一直在做“排除法”,缩小备选范围。

  2016年,昆明规划局曾建议在昆明半径200公里范围内 (滇中) 进行选址。虽然是建议,但考虑到第二机场的分流作用,200公里应该是选址的最大范围,否则很难称之为“昆明第二机场”。

滇中新区范围滇中新区范围

  2020年3月,云南省发改委披露的《云南省2020年“四个一百”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表》中,昆明第二机场被列入了前期工作项目,建设地点一栏,则明确是昆明市滇中新区。

  滇中新区位于昆明市主城区东西两侧,范围包括安宁市、嵩明县和空港经济区。如此一来,似乎石林、陆良、曲靖沾益、玉溪和楚雄等地等被排除了。

  但计划往往赶不上变化,新建机场兹事体大,需要充分的勘测和论证,不是书面计划就能决定的。就关注度和热议程度而言,楚雄、玉溪、安宁仍是众心所向。

  而在滇中新区范围内,嵩明本身就靠近长水机场,再次新建机场的可能性不高。

  反观安宁,既是全国百强县市,又是昆明面向滇西地州市和黄金旅游大环线的门户,并且还规划有轨道交通线,可以与昆明主城区高效无缝对接,是呼声最高的备选地之一。

招标公告招标公告

  今年6月的《昆明第二机场规划研究公开招标公告》中明确提出,要求相关单位开展利用既有(规划)机场作为昆明第二机场的规划方案工作。

  换而言之,昆明第二机场很可能会落地在已有机场,或规划有机场的区域。那么,哪些地方已有机场或者有新建机场的规划呢?

  二、筛选法

  年初,云南省发布的“十四五”规划显示,未来五年,云南将新建玉溪机场、楚雄机场、红河蒙自机场、怒江机场、元阳机场、宣威机场、丘北机场。

1

  除了已有的长水国际机场外,昆明市范围内还有1个既有的A类通用机场,以及2个规划的A类通用机场。其中,既有A类通用机场位于安宁,另外2个规划的A类通用机场分别位于昆明正北部及东川区。

  在昆明第二机场的备选地中,楚雄和玉溪都计划新建大型运输机场。而安宁则显示既有A类通用机场,也为第二机场落地增添了不小的可能性。

1

  楚雄机场效果图

  其中,楚雄市“十四五”规划中也有“加快推进楚雄民用机场(4C)及空港经济区建设,按照扩建4F机场标准保护净空并做好前期工作,争取昆明第二机场落户楚雄。”的内容。

玉溪江川机场效果图玉溪江川机场效果图

  无独有偶,玉溪市也将争取昆明第二机场落户的内容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甚至明确要在江川区进行建设。并且,今年6月,玉溪市交通运输局发布了玉溪机场高速公路前期工作总承包招标公告。此举意味着玉溪机场已经正式进入前期工作阶段。

  玉溪市作为距离昆明最近的地州城市之一,如果昆明第二机场落地,将对“昆玉一体化”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就各地争取机场落地的态度和“十四五”规划倾向而言,仍然玉溪、楚雄、安宁最为突出。

  石林、陆良、曲靖沾益则更像是陪太子读书,属于“陪跑”角色。

  三、比较法

  云南是全国机场数量较多的省份,丽江、大理、腾冲、德宏等地都有建成运营的运输机场,玉溪、楚雄则一直以来与民用航空无缘。

  在战略规划上,玉溪、楚雄各据地利,不分高下。

  一个是昆玉一体化的“另一半”,在滇中城市群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一个被誉为“滇中翡翠”,是昆明驶向大滇西旅游环线的核心支点。

1

  在经济指标上,“玉溪”牌香烟全国闻名,全市GDP也高出楚雄一大截。并且,2020年,玉溪市所有县(市、区)GDP均超过百亿元,人均GDP为91514元(13267美元),居全省第一位。今年玉溪提出了力争在2025年人均GDP达到2万美元的目标,要提前全省10年实现人均GDP达到2万美元。经济实力是玉溪争取昆明第二机场最大的优势。

抚仙湖抚仙湖

  玉溪抚仙湖此外,玉溪市辖区内有抚仙湖、星云湖、杞麓湖等高原湖泊,生态环境资源优越。因此,玉溪在滇中城市群中被定位为文化旅游与大健康产业基地、科教创新型城市、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开放枢纽、美丽高原湖区健康宜居城市。

  反观楚雄,则是区位、民族、人文资源更为突出,素有“东方人类故乡”“世界恐龙之乡”“中国彝族文化大观园”的美誉。

大滇西旅游环线大滇西旅游环线

  云南作为旅游大省,近年来持续推进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楚雄作为环线上连接昆明与滇西黄金旅游城市的关键节点,建设昆明第二机场也有其合理性。

  但比较现有资料,安宁似乎才有着最大“赢面”。从位置来看,安宁市既在滇中新区范围内,行政区划上又属于昆明,配得上“昆明第二机场”的称号,基本满足昆明第二机场已公开的所有选址条件。

  安宁如果非要找一个安宁的短板,那就是距离主城太近了,而且昆明到安宁的各条线路(昆安高速、石安公路、绕城高速)要么日常堵车,要么绕道太远,可能无法满足运输第二机场庞大客流量的要求。

大滇西旅游环线

  通过排除法、筛选法、比较法来看,玉溪、安宁、楚雄各具优势,但又不能妄言能将昆明第二机场收入囊中。

  坊间有消息称,专家一行不止到楚雄踏勘,还去到云南其他区域进行了考察,但具体名单尚未公布。你希望昆明第二机场选址哪里?

来源:乐居买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