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亮:循序渐进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见地 吴松伟 4.5w阅读 2021-09-03 10:13



编者按:经历三道红线与集中供地,地产业终结20年来的“高杠杆、高储备、高周转”模式,进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时代。乐居财经推出《韧性——2021对话经理人》系列,聆听时代转折中总经理的心声!本期本期【见地】对话嘉宾是拉普达创始人、无锡中邦总经理秦亮先生。


撰文 吴松伟
对话 | 王   伟
摄影 | 葛寅龙
出品 | 乐居财经

日本发行量最高的连载漫画杂志《周刊JUMP少年》曾评价说,“喜爱看宫崎骏动画的人肯定有一颗美好的心”。

事实如此。

今年5月,拉普达生活艺术中心率先亮相锡城,“让生活值得生活”的slogan,以及潮流新生活的时尚定位,在年轻人群体中掀起了一股打卡风。

“拉普达来源于《天空之城》,想要打造的就是一个乌托邦式的理想国。”作为受到宫崎骏动画影响的70后之一,秦亮坦言自己对中邦拉普达的期望。

日前,怀着对拉普达的好奇与憧憬,乐居财经与秦亮展开了一场关于职业与生活、地产与未来的对话。


城市版的阿那亚

“蜉蝣之羽,衣裳楚楚,心之忧矣,於我归处。”

走进拉普达生活艺术中心,艺术家王立伟的作品《梦·蝣》充满了对生命的思考,无疑代表了拉普达想要表达的生活观:敬畏生命、热爱自然、拥抱生活,活出最精彩的自己。

尤其是当下流行的600多个泡泡玛特潮玩组成的一堵盲盒幕墙,更是让每一个来访者感受到时尚的气息。

在拉普达,艺术和生活、潮流和时尚的融合,这得益于秦亮对拉普达品牌的定位——为年轻人提供一个理想之所。

“我们想打造一个城市版的阿那亚,让无锡的年轻人能够在这里生活、工作、创业,成为一个适合年轻人的新平台。”秦亮提起了打造中邦拉普达项目的初心。

据秦亮介绍,整个中邦拉普达项目主要包含三种项目业态:约2000㎡的自带商业,为整个社区配套而服务;近1万㎡的商务型酒店,同样是项目重要的配套;约六百多套的约40㎡的loft商办产品,可商可住。

其中,配套无疑是中邦拉普达项目的重中之重,包括已经建成的沉浸剧场、朵云食堂、咖啡厅、健身房、艺术中心等等,中邦拉普达整体项目建面约6万㎡,而这些配套就占了约三分之一。

与配套相对的则是服务,拉普达主张的是有温度的4F服务:全天候服务(FULL WEATHER)、全过程服务(FULL PROCESS)、全系统服务(FULL SYSTEM)以及全方位服务(FULL SERVICE)。

除此之外,项目未来会针对年轻业主的喜好,定期举办一些社群活动,甚至是邀请一些知名艺术家,让志同道合的年轻人有更多交流和相处的机会。

完善的配套,搭配物业有温度的服务,以及活跃的社群运营,构建了一个完整而又舒适的年轻人社交生活圈。

正如秦亮所总结的,“我们的想法就这样,你就开开心心的生活,高高兴兴的工作,其他的事情都由我们来帮你搞定。”

在秦亮眼中,拉普达就是要成为年轻人向往的品牌,不仅仅是面向年轻人的一个房地产项目,更给予年轻人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一个舒适的生活圈、一个释放自我的乌托邦。


从地产经理人到创业者

“不甘心。”

在秦亮与乐居财经的交流中,他多次提到了这个词。

在以前,秦亮只是一位地产经理人,日常的工作按部就班,没有什么波澜和挑战,按他的话讲,照这样的工作生活方式,一眼可以看到20年后的自己是什么样。

秦亮不甘心于此,怀着突破自我的想法,选择了下海创业,在这条路上,他最先感受到的是心态的变化:“压力完全不一样,过去做职业经理人处理不了的事情,背后还会有更高层级的人来接手,而当转型成为创业者,那就无路可退了,如果做的不好,跟着干的一帮兄弟姐妹可能就失业了。”

在创业这条道路上,秦亮也自认为走过一些弯路,甚至差点把自己搞破产,最终经过两三年的沉淀和积累,才完成了从地产经理人到创业者的转变。

而如今,创造一个新品牌,打造一个新模式,是秦亮职业生涯中的第二次重大转变。

在他看来,如果只是拿便宜的地,来做一些同质化、低端化的产品,卖一个便宜的价格,这样的地产企业做不长久。唯有不断突破、不断创新、不断追求更高目标的企业,才能生存得更好更长远。

“按理说早已达到了财富自由的门槛,但我最终还是不大甘心就此平淡退休,还是想继续创业,要为自己也是为整个团队要打造一个更好的平台,一旦成了,可以在十年之后继续向前发展。”

彼时秦亮发现,市场上针对老年人的养老公寓产品非常成熟,但针对年轻人的公寓产品却还是一片蓝海。而当他参观阿那亚时,这个北戴河畔度假品牌,一下子就吸引住了他。

“阿那亚之所以成为北京中产阶级白领都愿意去的地方,因为他们的兴趣爱好都在那里。”

于是,一个立志于对标阿那亚的品牌——拉普达应运而生。

然而,商业地产过剩已成为目前国内地产行业公认的事实,商办类项目要想脱颖而出,从前期的规划设计打造、中期的项目运作到后期的物业服务管理,都对开发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更多的努力和心血。

打造拉普达的过程中,秦亮早有心理准备,也重新感受到了创业的艰难和激情:“不得不说,这个年纪重新创业还是有风险的,供应商、设计合作伙伴、人员管理体系都有非常大的改变,没有经验可循,只有自己重新开始。”

不得不说,中邦拉普达项目于无锡的品牌落地,是这一阶段的成果,也印证了秦亮的努力和选择。

回顾自己的创业之路,如同大部分创业者一样,秦亮归结于“运气还行”。但实际上,一步步从职业经理人到创业者,再到拉普达的创始人,不墨守成规、勇于突破自我、走出舒适区的这口气,才是秦亮的动力之源。


以稳为主 循序渐进

谁也不能否认,2021是个地产行业的特殊之年。

集中土拍、二手房指导价、学区房改革……密集的调控再次给了地产行业一记重拳。

就在7月底,无锡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机制正式落地,标志着无锡房地产调控进入新阶段。

作为拉普达的创始人、无锡中邦总经理,对于无锡这座城市,秦亮向来保持着充足的信心:此前无锡产业转型,房地产行业也有过五六年的低谷期,后来一样迎来爆发增长期。

如今无锡的产业升级转型相当成功,半导体、医药、新能源等高新技术领域都出现了市值超千亿的上市公司,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具备了吸引高端人才的能力,房地产行业就有支撑。

而且,无锡的宜居性在国内乃至世界上也是首屈一指的,毗邻太湖风景优美,交通便捷房价稳定,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更加明显。

房企对策方面,秦亮也向乐居财经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一方面对于自己这类中小开发商来说,还是要以稳为主,稳扎稳打,循序渐进,把自己的项目和产品做好,注意观察市场风向;

另一方面对于资金稳定的大开发商,倒也还是拿地扩张的机会,在市场普遍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拥有充足的资金储备,项目有一定收益就可以做。

下一步,秦亮希望是将拉普达打造成一个城市商业地产的运营商,打造出可以复制的一套运营体系。而中邦拉普达项目作为首个作品,不但是打造成无锡的商业平台,而且至少还要在长三角产生影响力。

“未来拉普达要从1个变成3个,变成10个,变成30个,我们很有信心,正在往正确的方向走。”秦亮总结道。


以下为乐居财经与秦亮先生的对话精选:

乐居财经:作为一名我们地产行业的一个从业者,您觉得2021年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秦亮:我觉得从我们地产行业来讲,2021年应该是要一个“稳”字,从国家“房住不炒”的大趋势来讲,是要控制房价的上涨,整个房地产调控实际上从去年开始到今年非常严格,像能买房子的一线城市基本上不多了,在无锡调控政策也是相当的严格,限购政策还有银行最近的限贷。

乐居财经:未来您还有哪些目标?

秦亮:作为我们这种中小开发商来讲,资金实力不是很强的,我们肯定是稳为主,稳扎稳打,循序渐进慢慢推进,那么把自己的产品做好就是第一位的。

我们希望通过让这个项目,打造成一个城市商业地产的运营商,整理出一套比较完整的可以复制的一套体系,这应该是房地产开发公司差异化发展的一个方向,作为我们这样的中小型的开发商,我觉得这倒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这条路很辛苦,可能会80%以上的公司,我估计做到一半他做不下去了。

但未来机会也很多,但是要不断努力,一旦努力了,我想市场非常广阔,我们这个团队已经干了将近两年了,我们非常有信心,要把拉普达从1个变成3个变成10个变成30个,我们正在往方向走。

乐居财经:中邦拉普达项目在城市更新的层面,会对我们整个江溪板块,甚至是整个无锡城市带来什么样的一个改变?

秦亮:首先,我们是无锡东的标志性建筑,我说的无锡东是无锡到上海沪宁高速公路,无锡东出口跟太湖大道交汇的地方,就是上海人到无锡来,第一个出来的就是看见我们的中邦拉普达项目。

第二个,我们这个楼150米的高度,应该是在整个新吴区最高的建筑,在新吴区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希望把它打造为新吴区的一个地标性建筑。

第三个,我们整个大厦的外立面,整个全是玻璃幕墙,效果应该是跟上海陆家嘴这些大楼是很接近的,我们希望做的是无锡的明天,第一眼看到我们的楼盘,让全国各地到无锡来的人能够留下一个最初的印象。

来源:见地

作者:吴松伟

相关标签:

见地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