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新生活:好苗不长|穿透IPO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邓鑫妮 7.3w阅读 2021-09-01 21:52

 乐居财经 邓鑫妮 发自苏州

  递表上市,就像排队买票,只要有足够耐心,总会等到。

  “大物企能上市的,都上的差不多了,轮也该轮到小物企了吧。”曾经对话时,听到的一句调侃话,如今看来,并非玩笑。

  今年递表上市的31家企业中,已有4家物企规模在1000万方之下。如今,蚊型物企再添一家。

  在各家上市物企披露中报接近尾声之时,8月30日,苏新美好生活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苏新生活”)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

  意料之中,3个月前已有预告。5月底,中国证监会国际部披露了苏新生活提交的《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派生的形式)审批》材料,并于6月中旬反馈了境外上市意见。

  “补充公司业务、资产、人员、财务等方面的独立性情况,补充提供本次发行上市前你公司股东的专项承诺。”

  从苏新生活的股权和规模来看,证监会提出的两项“补充”不无道理。目前,其超9成的股权由苏州苏高新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苏高新公司”)掌有,同时还有超过6成的在管面积来自苏高新集团及合营公司。

  苏新生活的资料很少,在已递表的物企中也并不突出,而几乎所有业务都集中在苏州市场,目前在该区域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2.6%,如果成功上市,“苏州物管第一股”的头衔或许非他莫属。

  细究其业务,颇有“参差生长”的意味。物企争相进入的商管、城市服务均有涉猎,且为其两大主要创收业务,但毛利率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最赚钱的是物业租赁,高达86.4%的毛利率,拉高整体毛利率,不过此业务营收占比却不过7%。

 背靠大树

  不同于在香港注册公司,搭建上市雏形,再推上市的做法,苏新生活的上市主体便是自身,其股权腾挪也相对较少。

  苏新生活的两位直接持股人是苏高新公司和苏高新城建发展(苏州)有限公司(简称“苏高新城建”),分别持股93.13%和6.87%。

  往上穿透,苏新生活有着政府背景。苏高新公司持有苏高新城建100%股权,而前者又分别由江苏省财政厅和苏州市虎丘区人民政府分别持股10%、90%。

  股东结构简单,苏新生活所控股的公司也不多。招股书显示,目前其下辖了6家公司,除独资或合资成立的新港市政绿化、科恬物业服务、高新乐居、科尚物业服务外,苏州金狮来自两位股东的无偿转增,科锦物业服务由太湖金谷无偿赠送。

  资产有来自股东的赠送,苏新生活的董事会席位,近半数也是股东高管所分占。

  眼下,苏新生活共有9位董事,分别是三位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兼总经理崔晓冬、副总经理周军、董事会秘书周丽娟,三位非执行董事:蔡金春、唐春杉、张俊,和三位独立非执行董事周云、刘昕、辛珠。

  崔晓冬在2004年首次加入集团,担任过公司的市场部经理、项目经理及总经理助理等职位。一度离开过,2014年又重新加入。现在,他不仅担纲苏新生活董事会主席和总经理的职务,还同时任苏高新公司的总经理助理及高新自来水的董事会主席、董事兼总经理。

  此外,三位非执行董事也兼有关联公司的职位。蔡金春是苏高新公司财务规划及结算部主任及高新自来水的董事、唐春杉是苏高新公司投资管理部主任及高新自来水的董事、张俊是苏高新公司附属公司钟山苏新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固守”长三角

  虽已经成立20多年,但是苏新生活的脚步一直在苏州及周边城市徘徊。

  截至今年上半年,苏新生活已经与位于中国两个省三个城市的77个项目签订合约,为其提供公建项目管理服务、商业物业管理服务和住宅物业管理服务,总合约建筑面积为720万平方米。

  其中,76个项目的在管总建筑面积约为660万平方米。有40个在管物业由苏高新集团或其合营企业及联营公司开发,总建筑面积为420万平方米,规模占比63%。

  发轫于长三角,并一直盘踞于此,苏新生活的规模增长不温不火,在管面积始终在700万方徘徊。而且其合管比约为1.09,成长空间相对受限。

  截至2018年、2019年及2020年以及2021年6月30日,苏新生活来自长三角地区的在管建筑面积分别约为700万平方米、640万平方米、700万平方米及660万平方米,分别约占同期在管总建筑面积的100.0%、99.6%、99.6%及99.6%。

  “深耕长三角地区,尤其是苏州的领先的综合性城市服务及物业管理服务提供商之一。”

  苏新生活在招股书中引用弗若斯特沙利文的分析,称其是苏州物企的佼佼者。按收益排名,苏新生活的市场份额为2.6%,其他排名前五的物企市场份额均不到2%。

  长三角之外,也有零星项目布局。今年3月,苏新生活特意成立铜仁科恬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简称“科恬物业服务),主要为拓展广东省的商业物业业务,同时也提供公寓租赁数据服务,并预期推出公寓运营服务。

  然而有意思的是,企查查显示,科恬物业服务所属地区是贵州省,目前还未显示客户信息。

  毛利率最高差10倍

  背靠长三角的“热领域”,苏新生活也在竭力突破服务的壁垒,目前已经进驻住宅、城市服务、商业等多种业态。

  业务板块划分成四大业务板块,分别是城市服务、商业物业管理服务、住宅物业管理服务、物业租赁,各板块毛利率表现参差,高低相差10倍,两相作用之下,整体毛利率维持在23.4%,居于行业低位水平。

  截至2021年中期,其总收入为2.21亿元,四条业务线的收入分别为7552万元、1.02亿元、3077万元1258万元,占总收入的比重为34.1%、46.3%、13.9%、5.7%。

  城市服务下辖市政基础设施、公建项目管理、垃圾集运中心等服务,苏州博物馆、苏州图书馆等都是其在管的项目。此外,还预计在苏州修建三个垃圾集运中心。目前有一个已全面运营,最大产能为每天处理400吨生活垃圾及50吨大件垃圾。

  商业物业管理和住宅物业管理下辖基本物业管理服务和增值服务,其中,基本物业管理服务的营收占比较高。

  不同的业态,其盈利逻辑都有不同,表现出的毛利率水平成色不一。2021年中期,毛利率最高的是物业租赁服务,最低是住宅物业管理服务,前者是后者的10倍有余。

  2018年、2019年、2020年,2020年中期和2021年中期,其整体毛利率为18.3%、20.3%、21.1%、21.3%、23.4%。截至2021年上半年,城市服务、商业物业管理服务、住宅物业管理服务、物业租赁服务的毛利率分别为25.1%、19%、8.1%、86.4%。

  高毛利率的项目收入少,而低毛利率的收入占比多,以致其整体毛利率从2018年-2021年上半年只上浮5.1个百分点。截至2021年6月30日,物业租赁服务的毛利率达到86.4%,不过同期的收入占比只有5.7%;同期商业物业服务毛利率为19%,而收入占比46.3%。

相关标签:

物业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