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信服务:200万方的并购底线 | 中报风云116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范慧茹 7.0w阅读 2021-09-01 13:54

  乐居财经 范慧茹 发自上海

  融信服务(2207.HK)Logo的“中国红”布满桌前,将业绩发布会喜盈的气氛拉满,干净明亮的白色背景板又恰到好处地为发布会留出想象空间。专题|2021中报风云:物业》》

  “正念、同行、进取、共赢”正上方的八字标语顶天立地,这是融信服务的经营理念,也是发布会中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马祥宏的开场白。

  8月30日下午,马祥宏首次带领高管团队出席公司业绩发布会,融信服务上市后的第一份年中业绩报告迎来开门红。

  2020上半年,融信服务实现营业收入4.88亿元,同比增长53.5%,超出原50%的预期;净利润取得6892.7万元,同比增长68.5%,对比2018-2020年平均复合增长率58.7%,提升近10个百分点。

  融信服务展现了中型物企的踏实进取,其在中国百强物企排名中,从2016年的首入50强,一路进阶到2020年的19强。融信服务正在以自己的方式悄然生长,然后辐射全国。

  如今,融信服务已建立起海峡西岸和长江三角洲两大“根据地”。截至2021年6月30日,业务覆盖中国50个城市,共签约226个项目,签约面积4220万方,已接管136个项目,接管面积2300万方。

  社区增值服务涨4倍

  营收和利润远超预期的涨幅,源于对当下业务板块的不断探索,挖掘增值服务赛道,融信服务后“来者居上”。

  上半年,融信服务社区增值服务表现亮眼,收入取得3026.3万元,较去年同期568.1万元,增长432.7%,占总营收的6.2%,收入占比较去年同期1.78%有大幅提升。

  在社区增值服务的四大细分业务板块中,和美生活贡献了78.2%的收入,较去年同期37.4%的收入占比,提升了40.8个百分点,展现了巨大的高成长性,管理层称和美生活主要是针对社区O2O的团购服务。

  社区增值服务营收激增的同时,其经营效益也在同频进步。上半年,融信服务社区增值服务毛利率达到了36.4%,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3个百分点。

  尽管社区增值服务取得了不错的进步,但融信服务的目标却远不止于此。在业务发布会上,马祥宏透露,预计未来两到三年,社区增值服务的营收占比达到15%-20%的水平,“不会低于上市公司行业均值。”

  接下来如何进一步开展社区增值服务?马祥宏心中也早有规划,“未来希望通过平台的战略合作模式开展增值服务,不会在这方面做大量的重资产投入。”

  对于社区增值服务的具体发力方向,管理层透露将会重点聚焦美居业务、中介二手房等业务方面。

  坚持有质量的增长

  “体量上也许没有非常亮人的规模,但我们是一步一个脚印。”业绩发布会中,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林怡坦言。

  品质下不以规模论英雄,融信服务坚持有质量的增长。上半年其在管建筑面积取得了2300万平方米,较去年底增长15.58%。其盈利能力也同步保持上扬态势,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29.42%和14.1%,较去年底分别增长0.6和2.8个百分点。

  在不降低服务质量和盈利能力的情况下实现规模增长,“我们会始终坚持我们的发展方向,不会盲目激进做收并购。”在战略投资和收并购方面,融信服务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操作准则。

  发布会上,管理层透露,在战略收购区域上,将优先选择长三角和海峡西岸的物业管理公司,来巩固这些地区的市场地位,同时积极收购以大湾区、中西部地区为重点的其他区域物业管理公司。

  另一方面,在战略收购规模和业态上,选取营收3000万以上或者规模200万平方米以上的公司,并能够增强、补充或优化融信服务现有业态的物业管理公司。

  其次,在外拓方式上,以合营公司或直接委托的方式,开拓外部市场,与独立第三方开展合作,目前在成渝、沪苏均有合作案例。

  马祥宏在发布会上也多次强调,对待收并购要持谨慎的态度,他认为,发展规模固然重要,但发展质量更重要。马祥宏进一步透露,融信服务实际上在收并购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目前跟进的并购标的不下于十家,并且在做进一步的探讨。

  同时,他希望,未来的收购标的物能对融信服务规模、品牌、效益、业态等方面起到补充和促进作用,并相信未来会有不错的标的落地。

 践行“1+N”发展战略

  上半年,融信服务营收、利润、规模均实现健康增长,而正如融信服务集团运营总监汪力所言,良好的业绩离不开好的战略和组织保障。

  长期以来,融信服务践行“1+N”的发展战略。据汪力介绍,“1”是立足于基础的物业管理服务平台,在这个基础上开通社区增值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等。

  马祥宏进一步解释说明,除了把“1”的基础业务做好以外,在“N”多个增量业务赛道方面,尽量让业务多元化,丰富公司营业收入的来源,往往“N”的业务毛利率会高过传统管理服务,所以这方面是补充和拉伸的作用。

  在“1+N”的发展战略基础上,融信服务坚持“四化”,即标准化、市场化、科技化和资本化四个方向;坚持持续高效的运营,提升品牌的差异化。

  在市场拓展方面,即遵循公司确立的相关收并购准则。如对区域、规模、营收、业态等方面的筛选。

  在科技化方面,汪力透露,计划用三年的时间,持续升级或完善融智管理平台、建立共享服务中心,包括人力、财务的共享中心,持续优化和减少管理成本。

  在提升品牌差异化方面,融信服务将进一步发力中高端服务项目,提升“融御ROYEEDS”品牌的定位。

  除了运用科技赋能降低管理成本外,在提升高效运营上,融信服务还坚持人才发展战略,持续吸引、培训和保有专业人才,改善内部人才培训体系和业务发展。

相关标签:

物业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