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光“绿档”筑牢发展基石,长三角开创新增长极丨中报风云113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严明会 7.4w阅读 2021-09-01 13:17

  乐居财经 严明会 发自北京

  在“房住不炒”长期定位下,房地产行业将从土地红利、金融红利迈向管理红利,优质资源将持续向财务表现稳健、融资优势突出的龙头房企汇聚。专题|2021中报风云:地产>>

  8月26日,龙光集团(3380.HK)发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期内实现权益合约销售额约为736.4亿元,同比增长58.9%。龙光管理层对此表示,有信心完成2021年全年销售目标。

  在疫情反复和调控趋严的双重夹击之下,今年中报季还愿意坚持派息的房企并不多,龙光就是其中之一。公司董事会建议,派现金中期股息每股49港仙,股息总额占该公司拥有人应占核心溢利约40%。

  研究机构指出,“龙光集团业绩确定性强且股息率高,未来三年增长可期,2021年股息率超11%,是长期投资者的价值之选。”

  “绿档”优势筑牢发展基石

  公告显示,龙光2021上半年营业收入351.7亿元,同比增13.3%。毛利94.65亿元,毛利率26.9%;归母核心利润约55.8亿元,同比增长4.6%,在较高基数上保持平稳增长。

  龙光的高质量增长,并不是以牺牲财务健康为前提。

  截至2021年6月底,龙光净负债率60.8%,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69%,现金短债比1.85倍,持续达标“三道红线”,成为房地产行业中为数不多的“绿档”企业之一。现金及银行存款余额为420.6亿元。

  此外,龙光多元化融资渠道通畅,上半年新增借贷平均成本为4.6%,期末加权平均借贷成本为5.4%。今年7月,龙光首次成功发行3亿美元绿色优先票据,利息优势明显。未来,它将不断探索多元化的低成本融资渠道,确保持续稳健发展。

  审慎的财务策略,稳健的财务表现,也使得龙光信用评级持续提升。惠誉确认其国际信用评级为BB,展望调升为正面;穆迪调升龙光的评级为Ba2,展望为稳定。

  此外,龙光获得花旗、瑞银、中金、美银证券、星展银行、海通国际证券、建银国际等多家国内外大行一致推荐。

  长三角区域成为新增长极

  在地产领域,最核心的就是拿地。地拿错了,投后管理再强也枉然;地拿好了、拿对了,项目就成功了一半。

  拿地是一场全局战、系统战。今年以来,从第一批集中供地完成,到坊间传闻房企买地金额新规“不得超过销售额40%”,再到第二批供地中止政策性“打补丁”,都将房企拿地框定在了一定的范围内。

  今年上半年,龙光透过公开市场招拍挂的方式新获取项目27个,应占权益总建筑面积为363.33万平方米。同期,龙光拿地金额为292亿元,投销比小于40%。

  更为重要的命题是,如何在这严丝合缝的规则中拿好地,自然成为房企今年最为关注的焦点。

  龙光集团坚持聚焦深耕战略,前瞻性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及长三角等中国最具价值的核心都市圈,高能级和价值潜力大的城市数量持续增多,土地资源充裕优质,保障经营稳固。

  于2021年6月底,龙光土地储备的总建筑面积约为8556万平方米。若以货值计算,粤港澳大湾区及长三角区域占比约为85%。

  高能级城市的布局也反向为龙光业绩提供强劲内驱力。公司布局城市能级较高,一、二线城市货值占比达94%。值得注意的是,长三角区域销售额同比增长215%,成为龙光除大湾区以外的新增长极。

  随著房地产行业加速整合,凭借于房地产行业丰富的运营经验,龙光未来将积极把握土地收购机遇,多渠道增加优质土地储备,全面提升项目的产品力,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及渗透率,成为领先的城市综合服务商。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