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信中国:构建长三角“安全壁垒”| 中报风云114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李奕和 房慧 7.8w阅读 2021-09-01 13:00

  乐居财经 李奕和 房慧 发自上海

  半年达成销售目标52%。这是融信中国上半年带给投资者的惊喜。专题|2021中报风云:地产>>

  8月31日,融信中国发布2021半年度业绩,期内销售业绩稳定增长,实现合约销售额829.66亿元,同比增长37.5%;合约建筑面积403.45万平方米,平均合约售价每平方米2.06万元。

  2021年,融信中国将规模目标定在了1600亿元,据此计算,它前六个月已完成全年目标的52%。在上半年受疫情、调控等因素影响,房企目标完成率大多不足50%的情况下,这显然已是一个不错的成绩。

  在销售和回款上,融信中国董事局主席欧宗洪表示:融信在下半年优势会比较明显,因为去年和今年的投资大部分在上海和杭州。而这些区域,都是安全性相对比较高的,平均大概可以去化到90%以上。

  长三角销售金额占比71%

  上半年,融信及其合营企业及联营公司实现合约销售829.66亿元,同比2020年的603.58亿元增长37.46%。增加主要由于合约销售总建筑面积由上年同期的257.32万平方米,增加56.79%至今年前六月的403.45万平方米。

  坚持深化“1+N”布局,打造三省一市环杭州湾一体化,深耕长三角、海峡西岸、长中游、中原、成渝、大湾区、京津冀、山东半岛、西北九大核心城市群,一直是其笃定的战略目标。当中,尤以长三角为重。

  期内,该区域仍是融信贡献销售最大的区域,于2021上半年贡献的合约销售额占比达71%。

  半年报显示,其前几大销售金额贡献城市中,杭州、上海、福州、南京、苏州、重庆、绍兴、衢州、温州分别占比22.64%、11.67%、9.03%、6.62%、5.87%、4.11%、4.05%、3.17%、3.04%。榜上有名的城市,多位于长三角地区。

  多年的深耕为融信积撰了足够的影响力,并持续带来红利的兑现,成为其销售的主要增长点。

  “按揭回款近期受到银行的规模以及政策的影响,是有在收紧,好在公司的布局还是在长三角为主。” 融信中国执行董事兼总裁余丽娟如是说。

  她还透露,公司上半年的回款率是84%,又因为开发的产品是以改善型为主,客户相对比较优质,首付款的比例会高出比较多,所以公司的回款率受到一定影响,但影响没有特别大。

  下半年拿地严控“40%”红线

  “不是大干快上,而是追求质量。”融信中国执行董事兼高级副总裁曾飞燕表明了公司拿地的态度。她还表示,目前公司土储支持三年发展没有问题。

  截至2021年6月30日,融信拥有全国共计282个项目,总土储约3162万平方米,其中330万平方米为持作出售已竣工物业,2220万平方米在建及610万平方米持作未来开发。当中,长三角地区的土储占比达46%。

  其中今年上半年,融信新增土地项目39个,新增土地储备574.2万平方米(经计及本公司拥有人于相关项目中的权益后为289.96万平方米),代价469亿元、权益代价217亿元。地块收购的平均成本为每平方米1.11万元(按计容面积计算)。

  这些新增土地中,依旧集中在深耕的长三角区域。其新增土储总建筑面积在长三角区域占比达71%,在优质一、二线城市的总建筑面积占比约86%。从城市能级分布来看,总土储面积在长三角占比达到67%,在优质一二线城市的占比达82%以上。

  特别在杭州市场,今年上半年,融信在该城市的首轮集中供地中拍下7幅优质地块。

  对于行业公认的利润率较低的杭州市场,欧宗洪也坦言:杭州这一批上市的土地里面,几乎没有一块地毛利率可以超过15%的,二批次我判断大概率也是如此。为什么杭州这种城市毛利率特别低?因为它住宅几乎可以做到100%去化,做到零库存,所以它毛利率低,但是它不会产生库存。

  他还进一步表示:后面杭州、上海这种城市将会更关心净利润,因为毛利润,特别是杭州,和一般城市没有可比性。

  杭州以外,在首轮供地中,融信还在长期布局的福州、成都等城市有所斩获。而对集中供地中土拍市场出现的明显溢价,为平衡投资,融信也致力于通过战略合作、城市更新等多元渠道拿地。期内,融信通过与滨江合作拿下多幅地块。目前,其在城市更新方面于全国已成功落地8个项目,涉及面积逾1200万平方米。

  对于下半年的拿地,欧宗洪表示:会严格按照销售额的40%来控制。布局城市,还是大量集中在长三角。

  融资成本降至6.52%

  自2019年提出“把杠杆降下来”,要坚持“平衡有质量”的发展以来,融信中国杠杆水平持续保持在安全边界内。特别是去年推出“三道红线”以来,融信将其视为关键考核指标,于2020年末完成三条红线全部达标。

  上半年,融信“三道红线”继续达标,有息负债余额720亿元,净负债率为75%,扣除受限资金后的现金短债比1.09,扣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69.7%,继续保持“三道红线”的零踩线,财务状况不断向好。

  对此,曾飞燕也强调: 从上市以来,公司在“三条红线”上的管理决心是非常强烈了。去年底三条红线已经达成了,今年三个指标都略有进一步的优化。此外我们还要做好几点:第一、继续加强销售赋能;第二、保证在手额度非常充沛,今天在手额度有将近200亿,境内公司债是124亿,还有一些ABS,所以额度是充沛的,视市场情况会再考虑是否要做发行。

  在今年境内外的资本市场环境低迷的背景下,融信还成功发行多笔信用债。

  在2021年1月,其首先发行于2025年到期的3亿美元的优先票据以及于2022年到期的2亿美元优先票据;在2月、7月分别发行10亿元人民币的公司债券,提供充足的流动性。

  此外,融信也持续优化境内外融资渠道,与银行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保持开发贷和按揭贷融资渠道通畅。

  于2021年6月30日,融信拥有现金及银行结余321.83亿元,借款总额719.55亿元。其包括银行借款、信托及其他借款、境内公司债券、优先票据及资产支持证券在内的尚未偿还借款的加权平均实际利率6.52%,融资利率比2020年底进一步下降。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