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品类保驾护航,顾家家居营收、净利润双增长|中报风云110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付魁 7.0w阅读 2021-09-01 09:55

  乐居财经 付魁 发自上海

  “整个顾家未来只干一件事情,就是怎么样把家具事业干好,专注才能成就工匠精神。”这是顾家家居(603816.SH)董事长顾江生在一次股东大会上所说的。

  而顾家也一直在家居领域深耕,深化渠道改革,多地兴建生产基地,通过创新赋能,不断提高产品力,为顾家家居筑牢了护城河。

  投射到业绩上来,今年上半年,顾家家居实现营收80.16亿元,净利润7.72亿元。从产品来看,沙发品类、床及床垫品类、定制类品类等均取得不错的增长,拉动顾家家居整体业绩稳增。

 多产品“开花”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顾家家居实现营业收入80.16亿元,同比增加64.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7.72亿元,同比增加34.15%。

  对于营收增长的原因,顾家家居表示,主要是销售收入持续增长所致。在渠道方面,2021年顾家家居持续进驻新老物业,积极探索“1+N+X”的渠道发展模式,进驻空白城市百余个。同时,顾家家居进一步加强渠道信息化建设,推动数字化转型。

  目前,顾家家居旗下拥有“顾家工艺”、“睡眠中心”、“顾家床垫”、“顾家布艺”、“顾家功能”、“全屋定制”六大产品系列,与独立轻时尚品牌“天禧派”,自有品牌“东方荟”、合作品牌“LAZBOY”美国乐至宝功能沙发,收购国内外知名家具品牌:意大利 “Natuzzi”、德国“ROLFBENZ”、出口床垫品牌“Delandis 玺堡”组成了满足不同消费群体需求的产品矩阵。

  2021年上半年,沙发品类实现收入41.17亿元,同比增长70.15%;床及床垫品类实现收入13.92亿元,同比增长54.24%;定制品类实现收入2.94亿元,同比增长118.34%;集成产品实现收入13.9亿元,同比增长60.44%,品类协同效应凸显,全品类齐头并进。

  不仅如此,今年上半年,内贸上,顾家家居向多品牌、全品类、全渠道的“综合家居零售商”转型。

  外贸上,顾家家居向全球布局、本土运营“集成供应链服务商”转型。2021年上半年,在全面启动精益化、设备化、信息化的基础上,通过全球化的供应布局及制造与供应链模式变革,打造面向全球的规模化制造能力和供应交付能力,初步实现全球软体领先,走向数字供应链和工业4.0。公司储备海外业务营销骨干人员,积极布局海外新业务,探索、拓展跨境电商业务。

  2021年上半年,顾家家居内贸实现营收48亿元,同比增长56.48%;外销实现营业收入29.54亿元,同比增长84.91%。

  夯实后方实力

  业绩飘红并非一蹴而就,作为国内软体家居龙头公司,顾家家居凭借累积的强大品牌力、组织力、研发设计力、产品力、渠道力塑造了较强的护城河优势。

  而生产基地的建设更是为了这一护城河提供了有力保障。日前,顾家家居发布关于投资建设西南生产基地项目的公告,西南生产基地总投资额约为11.99亿元。经估算,西南生产基地投入使用后,正常年营业收入约 25 亿元,税后内部收益率达到 11.79%, 静态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为 7.37 年。

  目前,顾家家居已拥有嘉兴王江泾年产80万标准套软体家具项目、华中(黄冈)基地年产60万标准套软体及400万方定制家居产品项目、顾家定制智能家居制造项目、越南基地年产45万标准套软体家具产品项目、越南基地年产50万标准套家具产品项目、顾家家居华中(黄冈)第二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额约为60亿元。

  此外,顾家家居一直注重研发创新,不断为产品赋能,打造品牌力与产品力。今年上半年,顾家家居的研发费用为1.22亿元,同比增加31.84%。管理费用率为2.05%,下降0.78pct,公司整体管理效率在提升。

  据了解,顾家家居建立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设计研发机制,形成了以原创设计研发为主、与国际知名设计师合作为辅的设计研发运作模式。顾家家居设计研发团队对房地产市场走势、主流户型、装修风格、软体家具新材料使用、国际流行新元素等进行研究分析,提出具有前瞻性的设计研发创意。

  顾家家居深化研发管理体系变革,开发效率不断提升;建立较完善的技术研发部门,大幅提升核心技术储备。2021年,顾家家居产品 “Muse 缪斯”恒温沙发、“Less Sofa”、“夜航船”荣获 “金汐奖最佳软体沙发金奖”、 “金汐奖最佳软体沙发优秀奖”、“金汐奖最佳寝具(软床)优秀奖”三项大奖。

  负债率两连降

  除了在多地建设生产基地外,顾家家居近年来也一直在深化渠道建设。

  据了解,顾家家居自2018年开始渠道变革,形成多个区域零售中心,以实现营销职能和渠道管理职能的前置,强化终端渠道资源的协同作用。

  区域零售中心根据区域情况配置资源,以对市场进行高效反馈,精细投放资源;并赋予终端决策灵活权,因地制宜,调整产品和营销打法。同时搭建门店信息化系统,精准掌握终端零售情况,并将仓储物流配送等环节标准化,提升服务标准化能力,逐渐从制造型向零售型家居企业转型。

  通过基地的打造与渠道的优化,顾家家居的核心优势不断凸显,而这也是由于资金充裕为其打好了扩充的基础。

  今年上半年,顾家家居货币资金为20.09亿元,而同期短期借款为2.33亿元,手中现金数远超其短债。21H1 期末公司账上合同负债+其他流动负债 17.9 亿元,同比20H1增长66%,体现了公司下半年经营势头仍旧强劲。

  纵观顾家家居的负债情况,在今年上半年明显改善。报告期内,顾家家居的流动负债为52.76亿元,比2020年年末减少约2.3%。同期顾家家居总资产约为129.96亿元。

  在此之下,顾家家居负债率也有所下降。截至6月30日,顾家家居的负债率为43.44%,负债率比去年同期减少0.84%。而这已是顾家家居连续两年负债率同期下滑,2019-2020年上半年,顾家家居的负债率分别为49.23%、44.28%。

  此外,顾家家居目前现金流也很稳健。今年上半年,顾家家居的经营现金流为4.29亿元,同比增加50.96%。

相关标签:

家居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