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圆祥泰终局:解直锟、左安一与杨毅交割往事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进深News 张文静 林振兴 7.7w阅读 2021-08-31 16:01

乐居财经 张文静 林振兴 发自北京

在拿下贾跃亭的世茂工三之前,资本大鳄解直锟还觊觎上了北京亚奥区域的天圆祥泰大厦。

只不过,前者是由解直锟旗下企业中海晟融拍得;后者,他则换了一个拿楼“工具”,由中融信托全权负责。

两个月前,乐居财经独家获悉,天圆祥泰大厦项目公司北京天圆祥泰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天圆祥泰”)股权发生变更,原持股54.58%的中融信托,股份比例增至100%,成为唯一股东。

在此之前,除中融信托外,北京尊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天圆泰德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天圆祥泰35%、10.42%的股份。上述两家公司均由左安一、田龙飙各占股80%、20%。

天圆祥泰,见证了左安一和天圆集团的起起落落。五年前,天圆集团乔迁至新落成的天圆祥泰大厦。天公作美,当天西北方向天空隐现彩虹,天圆集团认为是吉祥之瑞。

或是左安一入狱的经历,他在命名新大厦的时候加了“祥泰”二字,圆满之外又添吉祥、康泰的寄托。

寓意虽好,但这座大厦的命运却并未如他所期待般顺遂。因一笔14.8亿元土地出让金,大厦产权证迟迟不能落定;左安一拒绝支付这笔出让金,三次起诉却屡屡被驳回,以至于最后天圆集团陷入破产境地。

如今,左安一终于“放手”了。近日,天圆祥泰大厦顶部1.6万平方米空中独栋招租的信息频频见诸网络;另有消息称,目前天圆祥泰大厦运营团队已更换。

消息人士告诉乐居财经,“天圆祥泰项目包括两栋写字楼和1.9万方地下商业。中融是之前通道,做过融资,目前华平旗下两个平台东久和翰德也在谈这笔买卖。此前,有资本方开价100亿元仍未谈成。”

铝业大亨浮现

北京天圆祥泰置业诞生于北京2008奥运之年,2012年取得北京朝阳区奥体中心南侧的奥体文化商务区2号地块(分为A地块、B地块),开发天圆祥泰项目。

次年,天圆祥泰项目正式开工。当时天圆集团的通稿宣称,天圆祥泰项目是北京市2013年重点工程,占地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2.5万平方米,高度近150米。项目为超5A智能化写字楼,天圆集团和鑫恒集团共同投资建设。

乐居财经查阅获悉,2012年8月,左安一将天圆祥泰54.58%转让予北京鑫恒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后者由此成为大股东。鑫恒投资成立于2002年,注册资本1亿元,其背后股东也更换过数轮,反复无常。

梳理鑫恒投资的股东更换时间线显示,鑫恒铝业和李涵于2012年5月退出后,刘锋和李仉军两位自然人进入;2019年8月,中国铝业集团和鑫恒铝业的合资公司——青海黄河水电再生铝业有限公司接盘全部股权;5天后,卖给了中融信托。

在中融信托入驻之前,天圆祥泰一直是由鑫恒铝业(全称“北京鑫恒铝业有限公司”)的老板所控制。穿透可知,鑫恒铝业由杨毅和李涵各持股80%和20%。

其中,大股东杨毅还有一重身份是鑫恒集团董事长。

鑫恒集团成立于1995 年9月,是一家以水电开发、有色金属投资管理为主的大型集团公司,业务范围涵盖能源投资、矿产开发、有色金属生产加工、物流管理、酒店餐饮等多个领域,是世界五大氧化铝运营商之一,也是被国际铝业界公认为过去10 年全球最成功的铝企业之一,在海外拥有15亿吨铝土矿。

值得关注的是,中融信托与铝业大亨杨毅早前也有所交集,体现在国能青海黄河玛尔挡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中(曾用名为青海华鑫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这家公司主要承担青海黄河玛尔挡水电站的开发建设任务,最初由青海黄河水电再生铝业和杨毅共同持股,中融信托在2014年8月入驻持股。并于今年5月20日,中融信托等三位股东退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全资接盘。

中融信托成立于1987年,前身是哈尔滨国际信托投资公司,2001年中植集团通过重组进入,2007年更名中融信托。目前,中植集团占股中融信托32.99%,经纬纺机占股37.47%。最终受益人为解直锟,受益股份25%。

中融信托入主

虽然中融信托在2019年才入股天圆祥泰,但实际上它与这个命运多舛的项目早在数年前就有交集。

2014年,中融信托发行“中融-北京奥体中心项目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发行规模13亿元,信托期限24个月,用于天圆祥泰项目的开发建设。该项目背景资料称,中融信托与天圆祥泰合作开发B地块,打造一座5A级写字楼。

次年,中融信托又成立“中融-融昱9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总规模16亿元,信托期限2年。资金用途为向天圆祥泰发放信托贷款,用于奥体中心A座项目建设。

2016年,天圆祥泰大厦建成。但落成的过程并不顺利,天圆祥泰数次陷入资金困境,被多位债权人追债。

因一笔6600余万元的贷款,天圆祥泰于2018年被渤海信托诉至法院,还牵连了保证人鑫恒铝业。

在成为天圆祥泰大股东后,中融信托在2019年9月17日成立“中融-融昱101号集合资金信托产品”,规模18亿元,期限12个月。

该信托产品的资金用于“通过竞拍某资产管理公司债权资产包,盘活资产包主要债务人天圆祥泰持有的北京市北四环奥体南区的写字楼资产,最终通过股权或核心资产的出售实现信托利益”。

2020年7月,鑫恒投资将持有天圆祥泰的54.58%股权转让予中融信托。

此外,乐居财经获取的一份资料显示,天圆祥泰曾以天圆祥泰A、B两塔向廊坊银行共融资51.89亿元。后债务逾期,廊坊银行将债权转让予东方资产。同时,天圆祥泰与东方资产签署调解协议,确认债权金额共计59.69亿元。

中融信托又从东方资产处受让上述债权,与A、B座股东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受让天圆祥泰100%股权,并陆续向天圆祥泰新增发放股东借款15亿元,用于补缴土地出让金。

15亿“撬动”资产

中融信托承诺向天圆祥泰新增发放股东借款15亿元,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天圆祥泰大厦原实控人左安一此前被要求补缴的14.8亿元土地出让金。

知情人分析,“中融信托不交15亿元,天圆祥泰拿不到房产证,资产就有瑕疵、没有流动性,更没法处置。”

这笔土地出让金,曾引起轩然大波,而左安一和天圆祥泰也为此与北京规土委打了三年官司。

时间回溯至1995年。左安一在哈尔滨成立了天圆集团,之后将总部前往北京,并进军房地产。三年后,他通过协议出让方式获得位于北京二环中轴线上的一块地。左安一对该项目寄予厚望,并命名为“天圆广场”,计划开发公寓、写字楼。

当他意气风发建设“天圆广场”时,一场意外降临。2002年9月30日,他因“涉嫌诈骗”被哈尔滨刑警抓捕。

此案始于1996年左安一名下公司与中国老龄协会一次未成的合作。中国老龄协会计划建设一座大厦,找到左安一,双方达成合作意向。为此,当年10月,左安一名下另一家公司向哈尔滨市财政证券公司香坊营业部借款1亿元。

借款刚到手,中国老龄协会却抛下了左安一,另寻合作伙伴,合作泡汤。左安一借的1亿元未能如期全部归还,被诉至法院。他未料到的是,本是一次普通的借贷,最后却成为一起刑事案件。

左安一被指擅自将他人合作资金兑换成外汇并非法炒卖,造成亏损,被认定为非法占有为目的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应判处无期徒刑。直到2007年,黑龙江高院以原审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改判其无罪。

但其被羁押的5年间,天圆广场项目被拿走,之后又被北京国土局收回土地使用权。

重获自由的左安一并未放弃天圆广场项目,多方奔走。

经过近四年的复权申诉,2011年,北京市政府依法恢复了左安一因冤案丧失的权益,并另选奥体中心南侧、安定路西侧OS-02地块,协议出让给左安一的公司,用以解决左安一蒙冤被羁押造成的利益侵害问题。

出让金风波

2012年,天圆公司根据合同缴纳了11.93亿元土地出让金,获得了这块地,并开始了天圆祥泰项目的建设。2016年10月,天圆祥泰大厦落成,却又遭遇“拦路虎”。

2017年3月,天圆祥泰向北京市国土委申请办理天圆祥泰大厦房产证手续时,被告知暂时不予办理。

左安一曾找北京市规划国土委了解情况,一名官员解释称,经营性土地必须通过招拍挂方式出让,原北京市国土局存在违规审批问题。

原因在于,2004年,原国土资源部、监察部颁布《关于继续开展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情况执法监察工作的通知》,自当年8月31日后,所有经营性用地出让全部实行招拍挂,不能再协议出让。

该官员表示,天圆祥泰需按招拍挂方式补缴土地出让金14.8亿元,否则不予办理房产证等手续。

对此,左安一无法接受。他认为,若按照北京市规划国土委的逻辑,2012年的协议出让的确违规。但“天圆祥泰大厦”项目,是他因2002年被错抓导致“天圆广场”项目被拿走,而置换来的方案。

2018年7月,天圆祥泰向北京市西城法院起诉北京市规土委,要求确认该委对行政许可事项不作为的行为违法,并要求其履行审批工作。但五个月后,西城法院以“天圆祥泰和北京市规土委存在的相关争议没有解决”为由驳回起诉。

天圆祥泰上诉至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被驳回后又向北京高院申请再审。2020年10月22日,北京高院驳回了天圆祥泰的再审申请。

产权证手续被搁置,让天圆祥泰遭受损失。据媒体报道,在相关手续被搁置的近两年时间里,仅52亿元银行贷款的利息,天圆祥泰就支付9亿多元;由于工商登记被冻结,新租户无法入住,造成租金损失。再接着,天圆祥泰难以偿还已到期银行贷款。


来源:进深News

作者:张文静 林振兴

相关标签:

进深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