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普家居:业绩“焕新”迎高值|中报风云107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7.3w阅读 2021-08-31 13:50

  乐居财经 李礼 发自杭州

  2020年末,奥普家居(603551.SH)入局“焕新”市场,宣称9步一站式解决6大空间焕新。半年后,奥普家居业绩焕新出多个高点。专题|2021中报风云:家居》

  8月30日,奥普家居交上了一份亮眼的答卷。2021年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50%;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达1.56亿元;每股收益0.21元,同比增长61.54%。

  业绩向好的背后,得益于奥普家居坚持和专注于“家电+家居”的双生发展领域,促进产品迭代创新,加速布局家居空间业务,不断提高运营管理效率。

  营收创四年新高

  奥普家居是一家以浴霸、晾衣机、照明为主的家电产品和以集成吊顶、集成墙面、全功能阳台为主的家居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商。

  期内,奥普家居实现销售收入9.05亿元,同比上年度增长51.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658万元,同比上年度增长64.06%。上半年,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达1.56亿元;每股收益0.21元,同比增长61.54%。

  营收、净利同比增长均超50%。其中,营收更是创4年新高。2018-2021年上半年,奥普家居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89亿元、8.27亿元、5.99亿元、9.05亿元。

  奥普家居持续践行“全区域、全渠道、多品类”的经营战略,通过产品品类的丰富和业务边界的拓展,形成了家电和家居两大核心业务板块。

  在家电板块中,通过浴霸、晾衣机、照明等产品的革新升级,不断推出智能化、健康化、年轻化的优质家电产品。截至6月30日,浴霸营业收入仍占大头,为4.1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46.21%,毛利率为52.13%;晾衣机营业收入为5215万元,占比为5.76%,毛利率为34.50%;艺术照明营业收入为3244.93万元。

  在家居板块中,通过集成吊顶、集成墙面、全功能阳台等业务的开展,设计优化,方案融合,构建了浴室、厨房、客厅、阳台等空间的系列解决方案。截至6月30日,集成吊顶2.93亿元,占比为32.38%,毛利率为31.30%,集成墙面营业收入为4440.86万元。

 成本优化效果显著

  尽管国内生产消费需求稳定恢复,企业经营状况得到改善,但大宗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运行,挤压企业盈利空间。

  对此,奥普家居一面提升整体规模效应和盈利能力,另一面通过多种方式优化营业成本,部分对冲了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

  奥普家居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

  一是改善产品销售结构,加快研发、生产、销售高端产品,提升高毛利电器产品在工程渠道的占比。

  二是选择性调价,在合理评估调价带来的影响基础上,对部分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热销中高端产品进行适度调价,提高产品销售收入。

  三是提高产业链效率,嘉兴生产基地塑模中心采用高精度、高效率、节能环保的注塑机,配套行业一流的高端智能辅机设备,目前已投入使用,奥普家居将部分产品配件由外协转为自产,从生产端实现了规模化降本。此外,奥普家居持续推动仓库管理系统(WMS),运输管理服务(TMS)建设,采取多仓运营的方式,提高物流效率,节约物流成本。

  四是提高运营效率,奥普家居对各项费用及产出进行深入分析研究,以部门为单位,落实到个人,加强费用管控,减少非必要支出,把有限的资源用于关键问题的解决,力求以最少的投入撬动最高的产出。

  一套组合拳下来,2021年上半年,奥普家居的净利润大增64.06%,增幅超营收增幅13个百分点。同时,作为衡量企业综合盈利能力的指标ROE(净资产收益率)同比上升了1.5个百分点。

  研发投入硕果累累

  持续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是奥普家居行稳致远的根本,对于研发创新,不吝投入。上半年,奥普家居研发费用为4391.6万元,同比增长了51.61%。

  受益于研发投入的大幅增长,奥普家居的研发项目“硕果累累”。

  期内,奥普家居创新首发的 360 热能环浴霸,共拥有 22 项专利,全面革新暖风科技,双鹦鹉螺旋风道,3 倍热能量矩阵,双擎深潜风轮,旋涡增压仓四大技术突破,自今年 3 月线上预售至 6 月底,单品销售近两万台。

  对于其他品类,奥普家居着力打造差异化优势,比如“湾流”系列智能晾衣机,定位干衣专家,采用双核贯流 PTC 风机,冷热双模式,呵护衣物,高效烘干,此外,还搭载了深度除菌灯珠,除菌效率更高,还降解衣服异味。

  在以匠人之心捍卫传统优势产品龙头地位,逐步拓宽产品品类的同时,奥普家居将思路由销售单品拓展至销售产品组合与局部空间整装解决方案,实现业务从点到面,从面到空间的升级。

  比如,集成吊顶嵌入智能照明系统等产品,搭配具有不同功能性的墙面为家庭成员增添更多互动性;对阳台产品进行迭代升级,除了门店获客外,销售团队深入新交付小区,打造小区样板房。经销商利用阳台这一精装后市场的入口,在促进阳台成交的同时,引导消费者购买集成墙面、集成吊顶等室内空间产品。

  此外,奥普阳台门窗系统也在本年广州建博会上亮相。门窗系统的落地,标志着奥普完成阳台空间内一站式整装的战略闭环布局。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