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菲亚“多点开花”,获多家机构看好增持|中报风云106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李礼 7.3w阅读 2021-08-31 11:10

 乐居财经 李礼 发自广州

  稳打稳扎布局,业绩“多点开花”。这是索菲亚(002572.SZ)半年成绩的总结。专题|2021中报风云:家居》

  中报显示,2021 年上半年,索菲亚实现营业收入 43 亿元,同比上升 68.3%;归母净利润 4.46 亿元,同比上升 30.12%;扣非归母净利润 4.08 亿元,同比去年增长 91.6%。

  营收、净利润等多项经营指标大幅增长的同时,引来更多机构投资者“青睐”。中报靓丽的业绩展示了索菲亚稳步增强的实力,发展前景获得机构一致看好。其中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股数1.928亿,环比增加7.84%,占例30.24%;社保基金连续加仓,持股占流通股比例1.58%。

  同时新进机构上海高毅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高毅利伟精选唯实基金持股484.4159万股,占流通股比例0.76%;国联安基金-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险-国联安基金中国太平洋人寿股票相对收益型(个分红)单一资产管理计划持股420.005万股,占流通股比例0.66%。

  营收净利创5年新高

  自 2020 年疫情爆发以来,家居行业乃至各行各业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索菲亚多渠道发力,于2020第三季度起,收入增速转正,并连续 4 个季度保持高增长;扣非净利润自 2020二季度起连续 5 个季度保持正增长。

  上半年,索菲亚继续推进 " 全渠道、多品牌、全品类 " 战略布局,营收、净利润创近5年新高。

  分业务版块来看,衣柜及其配套产品营收34.59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57.56%;橱柜及其配件营收5.62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121.06%;木门营收1.72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93.81%。

  整装方面,收入翻倍增长,成为索菲亚新的增长点。上半年,经销商合作装企叠加公司直签装企逾 1700 家,贡献收入1.35 亿元;收入比去年全年实现翻倍增长。

  报告期内,索菲亚康纯板的客户占比已上升到 86%,订单占比已上升至 87%。

  自 2018 年开始渠道变革后,索菲亚经销商运营效率得到提升,经销商渠道单店提货额同比去年增长 39.48%;同比 2019 年增长11.81%。截至 2021 年 6 月底,索菲亚工厂端实现客单价 13,133.7 元 / 单(不含司米橱柜、木门),同比 2020 年同期增长 6.56%;同比2019 年同期增长 20.37%。

  今年年初,索菲亚定下了百亿营收目标,今年上半年营收43亿,已完成43%,完成进度高于往年,而这也意味着,下半年营收完成压力相应减轻。

  总资产增加近8个亿

  营收净利双增长,经营活动现金流由负转正至8552万元。索菲亚表示,主要是销售量增加,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增加,导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加。其中,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44.97亿元,相比上年的27.07亿元增长66.12%,增加了近18个亿。

  投射到资产上面,期内资产总额116.20亿元,相比上一年末增加7.52亿元,增加了7%。其中,在建工程9.9亿元,较年初增加7.8亿元。中报披露,主要是预算20亿元的索菲亚全球发展中心的建设投入。

  据了解,索菲亚全球发展中心的定位是承载集团业务发展总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智能设计、产业研发、全球集采、电子商务等业务功能。项目落成后,在满足公司业务发展需求的同时,置业公司可将部分物业对外出租等,盘活物业使用率,降低持有成本。

  “数字化+环保”双赋能

  2020年,疫情背景下,家居行业消费场景和生产销售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经历“寒冬”后逐步复苏的家居行业,当下正在被数字化浪潮所席卷,AI、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不断向行业渗透。

  索菲亚在行业中最早开始实施数字化转型。从2014年以来,成立了信息与数字化中心(IDC)、宁基智能和极点三维,作为信息化和数字化三驾马车,为企业长期数字化战略的实施保驾护航。经过数年运营,已经拥有一个全方位,垂直一体化“数字化运营平台”。

  同时,在环保方面,索菲亚同样处于行业领先地位。2021年上半年,索菲亚成为两项国家标准的制定参与者。

  3月9日,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标准委发布的标准公告,由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管理的GB/T 39600—2021《人造板及其制品甲醛释放量分级》和GB/T 39598—2021《基于极限甲醛量的人造板室内承载限量指南》正式发布,将于2021年10月1日实施。

  作为企业代表,索菲亚参与了两项标准的起草、推行和申报等工作,全程见证了两项标准的诞生和发布。

  多年来,索菲亚一直专注行业技术研究,上半年研发投入为1.29亿元,同比增长51.20%。截至目前,索菲亚获得了包括全球FSC 森林认证、日本F★★★★ 认证、美国CARBNAF和EPANAF无醛豁免认证以及通过瑞士SGS测评五大国际环保认可,成为业内五大国际认可率先获得者。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