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服务:内生外拓,怀远笃行 | 中报风云103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邓鑫妮 7.1w阅读 2021-08-30 20:29

  乐居财经 邓鑫妮 发自北京

  “岸阔帆扬,怀远笃行”几个大字出现在“融创服务集团”公众号上,言下之意,不仅要走得好,还要走得远。专题 | 2021中国物业产中报风云记

  8月30日,融创服务(01516.HK)的中报正式发布。规模增长和关键数据的上扬,印证了“又好又远”的愿景。

  2021年上半年,融创服务的合约建筑面积约为3.22亿平方米,覆盖中国29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的149个城市。同期,在管建筑面积达到1.73亿平方米。

  规模的递增,催生了收入的进账。收入同比增长85.4%至33.19亿元,期内利润约为6.3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51.3%;净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约14%提升约5个百分点至约19%。

  提升区域项目浓度,外拓第三方面积,深挖多业态的利润……过去半年,融创服务多项指标上涨,走在外拓之路上还不忘打造内生服务力、构筑服务体系。

  七成新增合约面积来自第三方

  外拓第三方,是物企整体实力的体现。融创服务大力发展第三方面积,上半年新增的合约面积中,已经有近七成的面积来源于此。

  过去半年的规模增拓中,融创服务的在管面积同比增加了6800万方,涨幅达到64.5%,其中第三方建筑面积占比为39.4%。

  同期,合约建筑面积约为3.22亿平方米,来自第三方的面积占比约为32.2%。截至2021年6月30日,新增的合约建筑面积中,来自第三方的面积占比约为69.8%。

  加码广西的一笔收并购,助力了第三方面的增长。5月7日,融创服务以7.3亿元收购彰泰服务80%股权。最新数据显示,彰泰物业的合约建筑面积约为2595万平方米,其中在管建筑面积约为1222万平方米。

  “收并购不只是‘买规模’,更是‘买能力’。”融创服务将对收并购标的质量的考核,摆在了重要的位置。

  即使是“闪电”收购的彰泰服务,除了1000多万方的规模补充,其过去一年的净利润也达到了8300万元,同比增幅为61.7%。

  正因如此,2021年中期融创服务第三方在管面积占比同比上浮1.2个百分点,而收入占比上扬了17.5个百分点。

  截至2021年6月30日,融创服务的物管收入约为20.46亿元,其中来自融创集团、合营及联营公司和第三方的收入分别为9.79亿元、4.36亿元、6.31亿元,营收占比为47.8%、21.3%、30.9%。

  上一年同期,来自第三方的收入为1.41亿元,收入占比13.4%。与今年同期对比,收入已经大幅增长了349%。

 多业态发展,非住收入激增98.7%

  “在发挥原有住宅优势的基础上,不断向非住领域延展。”行政总裁曹鸿玲曾坦言,目前融创服务的优势还在住宅业态,但往非住业态布局的脚步从未停止。

  中期财报数据截止收录的最后一天,融创服务凭借其在浙皖大区的影响力,签约了绍兴镜湖控制中心、湖州溪龙服务区、湖州市交通集团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公交场站等非住业态的管理服务项目。

  此外,其在6月底还迎来了大型商圈港印中心的交付。曹鸿玲表示,“就非住业态而言,我们比较关注商写项目,其价值潜力非常大,并且中高端的商写项目也和我们自身的品牌定位相符。”

  除商业之外,融创服务还在不断探索环卫、医院、文旅、会展等行业壁垒要求较高的物业形态。坚持“以项目布局促进城市布局”的战略,如今已经打造出成都环球中心、杭州亚运会三大场馆、上海桃花源等城市标杆项目。

  截至2021年上半年,融创服务的非住宅物业在管面积已经达到3425万方,较2020年同期的2800万方增加了22.28%。收入约为5.88亿元,同比增幅达到98.7%。

  而在接下来的非住业态布局中,融创服务还将有更加完善和精细的操作来执行,其表示:“将细化非住业务细分架构,加强非住业务专业人才的储备和培养,加速非住业务的标准体系建立及数字化系统建设。 ”

  服务为基,体系先行

  融创服务不仅注重外拓成效,内生服务力的增长也同样看重。

  8月18日,融创服务正式对外启动“品质IOT”行动。该行动将以品质生活为中心锚点,以运营体系与服务体系为支撑,在融创服务、合作方与用户三者之间构筑更为紧密亲切的联系。

  在此次行动中,融创服务还正式推出了“五悦”品质生活服务体系,从“悦居”、“悦享”、“悦邻”、“悦身”、“悦心”五个角度,全方位细化服务环节,落地服务场景,提升服务品质。

  服务能力是物业企业的根本竞争力。融创服务坚定聚焦提升以客户为中心的综合服务力,致力于提供极致的物业基础服务、细分业态服务、社区生活服务和差异化服务。

  在社区生活服务方面,持续蓄势储能,不断丰富社区生活服务生态圈。致力于服务品类和服务场景更全面,家电清洗、洗衣洗护、电商爆品、全屋整体装修等业务不断孵化成长。

  在服务力和品质行的支持下,融创服务整体收入和毛利率上涨,旗下的三条业务线也均呈现增长态势。其中,社区生活服务的收入和毛利率涨势最好。

  2021年上半年,融创服务的收入达到33.19亿元,同比增幅为85.37%。该时间段毛利约为人民币10.2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21.5%,毛利率约为31.0%,较去年同期增加约5.1个百分点。

  截至2021年中期,其物业管理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社区生活服务的收入分别为20.46亿元、10.85亿元和1.89亿元,分别较上一年同期增长了94.3%、60.4%、206.5%。

相关标签:

物业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