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坤地产:锚定长期增长丨中报风云98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杨宏彬 7.5w阅读 2021-08-30 17:59

      乐居财经 杨宏彬 发自上海

  “作为行业资本市场的新生力量,上坤会坚定不移的在整个房地产行业持续做强,实现高质量适度规模增长。”专题 | 2021中国地产中报风云记

  上坤地产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静曾在2020年业绩会上立下了这样的目标。在其带领之下,上坤地产2021年已经稳大步地向着“高质量适度规模增长”目标迈进。

  827日晚间,上坤地产(HK:06900)发布2021中期业绩报告。在市场环境复杂多变的2021年,上坤地产依然保持着稳健的姿态,在朱静的“适度”的经营理念下,公司各项核心指标稳健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营收15.23亿元,实现净利润2.62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约19.3%,净利率约17.2%,较2020年同期增长6个百分点。合约负债(预收账款)相比去年年底增长46.8%117.43亿元。总土储增长49.3%777.1万平方米,其中一二线占比约70%,总货值727.8亿。合约负债和土储的增加,将锁定公司未来长期增长业绩。

  另外,截止至2021630日,上坤地产总资产约422.65亿元,较2020年末增长约38.5%

  规模与质量齐头并进

  上坤地产实现净利润增长各项核心指标稳步提升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公司地产销售势头的强劲。

  报告期内,上坤地产应占权益合约销售额约105.36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近30%,应占合约建筑面积约为79.6万平方米,较2020年同期增长约133.9%,应占合约销售均价约为13235/平方米。

  半年报显示,上坤地产的地产开发业务分别位于长三角经济区、珠三角经济区及中部核心经济区的其他新一线、二线及强三线城市。

  长三角经济区为上坤地产多年深耕的区域,2021年该区域仍为公司贡献了大量的销售额。2021年上半年,上坤地产于长三角区域的应占合约销售额达83.06亿元,占比总销售额的78.8%。其中杭州、芜湖、宁波等城市的销售额均非常可观。

  珠三角经济区及中部核心经济区的销售同样也助力的上坤利润的的稳健增长。两个区域贡献的应占合约销售额则分别为7.94亿元及14.36亿元,分别占比销售总额的7.6%13.6%

  (合肥·云栖麓项目实景)

  据了解,上坤地产所打造产品颇受市场青睐,如代表作品之一的“云系”。东阳云栖风华近200套房源首开即罄,宿州云栖园首开当天综合去化超9成,合肥云栖麓加推当天综合去化100%,杭州云栖宸园四开四罄去化100%

  得益于销售工作的顺利开展,上坤地产的合约负债达到了117.43亿元,较2020年末增长46.8%。该指标的增长为上坤之后的营利做了保障。

  土储充沛,商业项目持续落地

  在拿地方面,上坤地产继续坚持三大核心经济圈的区域深耕战略,通过多元化拿地方式及审慎投资策略获取优质土储。

  2021年上半年,上坤地产新增土地24幅,新增土储货值约313.8亿,总面积约307.8万平方米,其中长三角占比48.5%,进一步扩大了区位布局优势。

  上坤获取的24幅土地中,有13幅是通过政府举办的公开招标、拍卖或挂牌出售收购,另外11个幅则是通过合营及联营方式合作或收购。

  依托于集团多元化拿地政策,上坤地产的总土储得到了显著的提升。截止至2021630日,上坤地产总土储达777.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9.3%。其中一二线城市占比约70%、长三角区域占比约60%,总货值727.8亿元。为公司日后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货源储备。

  上坤地产在聚焦主业的同时,还开辟了多元化的业务模式。践行“商住联动、双轮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上坤地产盈利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截止至2021630日,上坤地产合计拥有8个商业项目,总建筑面积为282,916平方米。

  (融信·上坤中心实景图)

  据了解,上坤的商业项目主要位于上海。包括三座已竣工写字楼、两座已竣工商业区购物广场、一座已竣工综合用途商业综合体以及两个正在开发的综合用途商业物业项目。

  租金的收入推动的上坤营收的增长。报告期内,公司总租金收入为2783.4万元,同比增长36.7%

  上坤地产表示,未来将利用现有的人力及资本资源,增加商业项目持有量,在未来逐步扩大商业物业投资。

  银行借款占比42.9%,债务结构健康

  在融资端收紧的大环境下,房企的财务自律对长期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2021年上半年,上坤也实现规模与利润增长的同时,在财务方面也表现得尤其的稳健。

  在精益运营及上市后融资渠道扩宽背景下,报告期内,上坤地产所持的货币资金为73.08亿,较2020年末增长约37%,同期的短期债务为34.67亿元。手头现金覆盖短债无压力。

  债务结构方面,上坤地产短期债务仅占总借款的28.15%,长期债务占比则为78.15%,债务结构趋向合理。此外,在借款类型中,上坤地产2021年上半年银行借款的占比从去年年底的近30%大幅提升至42.9%。为公司降低融资成本奠定了基础。

  此外,上坤地产也在积极的拓宽融资渠道。分别于今年发行了两笔美元债。其中一首笔为1月发行的1.85亿规模美元。另一笔则是于719日创新发行了的首笔绿色美元债,发行总规模2.1亿美元。

  2021年上半年,上坤地产三道红线指标保持基本稳定,净资产负债率下降至约66.7%,非受限现金短债比上升至约1.3倍,唯一处于“红线”档的剔除预收款项后的资产负债比率为75.4%,略高于监管要求的70%

  上坤地产表示,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小幅上升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司上半年拿地较多,属于阶段性的战略投入。公司后续会继续审慎财务,力争三道红线全绿,不断提升财务健康度。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