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生“442”丨中报风云96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杨宏彬 7.2w阅读 2021-08-30 14:12

祥生控股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陈弘倪(中)、执行董事兼常务副总裁韩波(左)、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谈铭(右)

  乐居财经 杨宏彬 发自上海

  “不盲目追求规模,有质量的规模增长,将会是公司未来发展的战略方向。”

  祥生控股集团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陈弘倪在公司2021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如是说。专题 | 2021中国地产中报风云记

  827日,祥生控股集团(02599.HK)召开2021年中期业绩线上发布会。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陈弘倪,执行董事兼常务副总裁韩波,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谈铭恒出席会议。

  在地产行业面临诸多挑战的2021年,祥生控股集团依然向市场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期内公司各项核心指标显著提升。

  2021年上半年,祥生控股集团实现收益158.94亿元,同比增长19.6%;溢利9.73亿元,同比增长135.6%;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5.32亿元,同比增长48.7%;公司拥有人应占核心纯利润5.34亿元,同比增长54.8%

  地产主业与多元业务并肩发展

  2021年上半年,祥生控股集团坚持立足浙江省,深耕泛长三角,并将战略眼光放到全国各地高潜力城市之上,在地产销售业务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报告期内,祥生控股集团实现合约销售额497亿元,同比增长30.4%,合约销售面积为37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3%,平均合约销售价格为13200/平方米,同比增长1.6%

  从合约销售的地区分布来看,浙江省贡献最大,约占总销售额的55%,其中绍兴、杭州的合约销售额最高,分别为88.1亿元及72.9亿元。泛长三角地区也为祥生的合约销售额做出了不小贡献,占比总销售额的35.4%。其他高潜力城市地区贡献的销售额占比则为9.6%

  此外,2021年上半年,祥生控股集团除了稳健的发展地产业务外,还对商业板块进行了持续的战略升级和组织变革。 例如,该公司旗下的天台祥生世纪广场在实现满铺开业后,目前正处在稳长期。项目实现了130多个高质量品牌的进驻,租金收缴率达到98%以上,已经成为天台规模最大,人气最旺的购物中心。商业板块的发展同样助力了祥生控股集团收入的增长。

  土储结构靠向目标“442”

  在货值补充方面,上半年,祥生控股集团合计新增18个项目,新增应占建筑面积287万平方米。应占土地成本达176亿人民币,平均土地成本为人民币6120元每平方米。

  在新增的土地储备当中,按建筑面积计新增土储全部集中在浙江省和泛长三角地区,其中浙江省占60.3%,泛长三角地区占39.7%

  韩波总表示,在城市以及土地选择上,祥生控股集团坚持稳健严谨的拿地方针,坚持多元灵活的土地收购策略,以保证土储的质量。如以招拍挂和城市更新的方式来完成土地获取以及与优秀的同行共同开发。

  截至20216月底,公司的土地储备遍布11个省,47个城市,总计228个项目,总建筑面积达2295万平方米。

  其中,浙江省土地储备占总土储的比例为50.5%,泛长三角区域土储占总储储的比例为36.9%,其他具高增长潜力的城市占总土储的比例为12.6%

  祥生控股集团表示,随着上市后对新一线、强二线及二线核心城市的积极布局,在1+1+X战略下,公司的土储结构正向着“442”目标不断靠拢。即浙江区域占比40%,浙外泛长三角占40%,而“X”区域占比20%

  1-2年内三条红线全转绿

  在财务指标方面,祥生也在持续对债务结构进行优化。

  报告期内,祥生控股集团净有息债务为188.9亿元,与2020年底相比降低了13.6%。总有息债务为462亿元,其中,银行贷款占比提高到38%,优先票据等直接融资占比提高到11%,两者合计占比提高了49%,较2020年底的占比提高了8.3个百分点。

  得益于债务结构的优化,祥生控股集团平均融资成本已经从2019年的9.3%进一步下降到2021年中期的8.6%

  除此之外,其在手现金也非常充沛。截止2021630日,祥生控股集团的现金及银行余额达到了273.2亿元,较2020年底增长12.4%

  值得一提的是,祥生控股集团的三道红线指标在2021年上半年均有显著改善。截止2021630日,祥生控股集团净负债率为96.6%,比2020年底时显著下降了接近40个百分点,已经达到绿线的要求。

  现金短债比指标也在持续改善,达到了1.2倍,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则由2020年底的82.4%降至79.4%.

  谈铭恒总在业绩会上表示,未来公司的财务结构将会不断优化,祥生控股集团将会用1~2年时间使得三条红线全部绿色达标。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