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力地产:“先绿”净负债率丨中报风云89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杨倩 7.5w阅读 2021-08-28 09:12

  乐居财经 杨倩 发自广州


  “公司商票规模现在大概是多少?”


  “大概是30余亿元。”


  一个单刀直入的问,一个简单直白的答。


  这是富力地产(02777.HK)2021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的问答环节。


  实际上,对于房企来说,这个数据是非常“敏感”的。自“三道红线”出台之后,房企严控有息债务,而未被纳入监管的商票则大规模增长,它被视为“红线”之外的“隐形债”。


  相对来讲,港股财报不如A股详细,资产负债表中大多没有明确的“应付票据”一项,应付商票、银票等 “混”在“应付款”相关项目中,大家很难从财报中获取商票的具体数字。


  面对这个敏感话题,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无惧曝光,不敷衍不绕弯,简短的几个字,传达出了富力降债的态度:富力是踩线了,但也在努力“翻绿”,这个债是降定了,无论是“红线”内的,还是“红线”外的。


  一年一条“线”


  上半年,富力地产借款总额减少164亿元,并获得257亿元融资,应对了现有债务再融资,增加了可用流动资金。其在财报中表示,筹集的资金可以解决公司短期内到期的债务。


  目前,富力地产三线全踩,处于“红档”之列。业绩会上,富力地产董事长助理陈志濠立下FLAG,“我们的计划是每一年降一条线,2021年一条,2022年一条,2023年一条。”


  从现有数据来看,最先“翻绿”的大概率是净负债率。陈志濠表示,集团现时的净负债率约为123%,与达标的100%相差不远。


  截止上半年末,富力地产短期有息负债约519亿元,长期有息负债约914亿元,较去年底合计减少约160亿元。


  而按照目前现金及净资产估算,净负债率如果要达到100%以下,有息债务需要再减200亿左右。


  事实上,这对富力来说并不算太难。在降债目标上,“每半年都是(降低)100-200亿元,下半年也是按照100-200亿元的区间(降债)。”


  管理层称,公司未来12个月将着重就现金流、持续减债两方面去精细化管理。“通过卖楼、收款,以及结账、预售,产生的现金流帮我们减债。”


  毛利率要重回25%


  “所有的公司都在拼命地提高现金流,富力自然也不例外,甚至不惜忍痛牺牲一部分利润。”李思廉讲道。


  2021上半年,富力地产获得“其他收益”16.73亿元,其中,通过出售附属公司的收益为8.02亿元。今年3月的业绩会上,管理层曾透露,将积极出售酒店资产,预计在未来6个月以内完成。


  早在2020年中期业绩会上,富力已有“减磅计划”。去年11月,富力将旗下广州国际机场富力综合物流园70%权益转让给黑石集团,作价44.1亿元。


  一方面,富力从项目层面、投资物业层面,加大出售力度;另一方面,也在加快去库存补充现金流。


  期内,富力地产营业收入增加了18%到394.9亿元,毛利为85.7亿元,毛利率为21.7%,较2020年全年下降3.5个百分点。


  据了解,富力加大了去库存力度,期内确认销售里有64%来自库存,去年同期该比例为39%。李思廉表示,这些以前不容易卖的库存大多位于三四线等低线城市,平均毛利率只有20%左右。


  2021年,富力的销售目标是1500亿元,上半年实现协议销售金额约650.8亿元,同比增长18%,目标完成率约43.4%。


  其中,一线及二线城市销售占比较高,包括广州、海南、西安及北京等。得益于此,期内平均售价上升至13400元/平方米,从这点来看,毛利率止跌有了希望。


  而对于限价,李思廉不太担心,他认为,目前只有部分城市推行限价令,现在库存大多是停车位、商铺,以去化为主,当地政府也是支持的,所以受到的影响不是很大。


  据了解,富力今年新交楼项目毛利率约29.9%。“公司全年的毛利率将控制在25%-30%之间。”李思廉表示。


  拿地销售比4%


  上半年,富力拿地十分保守。期内新增4幅土地,新增权益可售面积仅55.5万平方米,拿地销售比仅为4%。管理层解释称,减少买地是为了保障充足的流动性。


  截至上半年末,富力地产拥有的土地储备总可售面积约为5552万平方米,其中权益可售面积占91%,平均地价为2700元/平方米,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储备约占总量的53%。


  管理层称,“公司手头上的土地储备足够未来4-5年的发展。”


  目前,富力将旧改作为建立优质土地储备的策略。“我们扎根在广州,对广州的城市更新特别关注。”


  早前,住建部发布《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对此,李思廉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广州有11个区,越秀区和荔湾区的旧改改造项目需要注意,对天河、黄埔、南沙、海珠等地区影响是很小的。”


  截至上半年末,富力未来可供发展的已签约旧改项目达58个,可售面积3700万平方米,可售货值超1万亿元。其中,98%位于一线及二线城市,78%位于大湾区。


  管理层预计,未来2年到2年半,富力将集中转化800万平方米旧改,释放2400亿元货值。


  “今年和明年的任务是转化大约一半左右。”李思廉透露,“2022年底应该能够完成40%左右的目标。”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