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生活慢中有快 | 中报风云86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范慧茹 7.2w阅读 2021-08-27 22:38

  乐居财经 范慧茹 发自深圳

  走在4亿规模的分叉路口,往左走,将直接比肩雅生活和保利物业,往右走,则要舍弃头部规模的光环,彩生活(01778.HK)董事会主席潘军选择了后者。专题 | 2021中国物业产中报风云记

  8月25日,彩生活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产生收益的总建筑面积为3.59亿方,和去年底的在管面积数据相差无几,“物业第一股”彩生活在管面积首次“失速”。

  “我们主动优化了一些业务,那些低效的、收益差的项目,要斩钉截铁地去掉。”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面对彩生活的增速问题,董事会副主席吴庆斌的回复掷地有声。

  发布会中,潘军也多次强调,“我们把工作重心重新回到基础物业服务方面。”

  在上半年的业务调整下,彩生活基础物业服务成效显著,截至2021年6月30日,该项业务取得16.73亿元收入,同比增长13.4%,占比总收入的90%。

  整体净利润为2.53亿元;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2.50亿元,同比增长5.8%。得益于对业务经营的优化,净利润率同比提高了0.3个百分点,至14.1%。

  发布会进行一个小时,干货持续输出,管理层相互配合逐一回答媒体提问。抛开激进的规模扩张,冷思考下的彩生活正悉心打磨内部的运营。

 规模让位服务

  “今年上半年我们基本没有做一单收并购,我知道收并购增长最快,但是现在整个收并购市场,项目的品质是不可控的。”吴庆斌阐述了对规模拓展的态度。

  他认为,彩生活的成长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个是市场占有率的规模增长,第二个是整体收入的增长,第三个是业主服务品质的增长。

  相较于资本市场更为关注的规模增长和收入增长,吴庆斌坦言,“我更关心的是几百万业主享受服务品质的增长,和我们几万作业员工的幸福感。”

  基于此,彩生活在上半年开展了一系列的品质提升工作。如把公司内部的管理体系全部重新再造,包括物业收费问题、收费系统整体改造,“做到客户完全可以实时在线收费,通过收费系统改造,提升客户缴费的方便性,以及降低财务管理人员工作强度、工作力度。”

  再如工单管理系统的建立,每件事由机器找到人,人做完事才能回到考评体系。一方面提升了全员的劳动生产率,另一方面提升了彩生活的业务品质。

  在上半年集中的对基础物业服务品质的打磨和梳理下,彩生活物业管理服务毛利率取得了1个百分点的增长,毛利率达到27.8%,整体毛利率保持在32.6%的高位。

  “我们放弃了效率差的项目,同时拓展了单价较高、收益较高的新项目,旧项目调整后,收入也会逐步提升。”发布会上,执行董事陈新禹也进一步强调了对服务项目品质的取舍。

  随着效益的进一步优化,上半年彩生活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大幅增长超过140%,达5.39亿元,同时有息负债总额较去年年底下降7.6%至23.37亿元;资本负债比率较去年年底下降2个百分点至33.7%。同时在吴庆斌看来,这才是更为健康的一种增长方式。

 探索增值服务

  作为彩生活主营业务之一的增值服务,上半年取得了1.52亿元收入,占总收入的8.1%。尽管因为业务结构的调整,其收入占比微降0.4个百分点,但依旧没有停止对增值服务的探索。

  彩生活增值服务的毛利率高达87.5%,在上市物企中****。彩生活专注于为社区业主提供多元化的增值业务服务,建立了线上+线下服务体系。

  其增值服务主要包括网上推广服务;销售及租赁协助;及其他增值服务。上半年,彩生活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开展增值服务。

  第一是社区租售服务。据管理层介绍,彩生活建立了一套新的激励机制,核心是拓展市场,提升彩生活的招租能力、巡防能力。

  第二是收购了中安信保险公司。彩生活管理的小区有偿停车共110万辆,根据这些车的出行数据、出行习惯,针对性地在社区投放车险。“这一块也是比较大的市场,为客户提供***、最有个性化的服务,同时进行差异化定价,真正让客户获得实惠。”吴庆斌认为,“只有让客户从价值上、价格上获得实惠,社区才能发展起来。”

  第三是让业主获得实在,获得实惠,获得好处。如在用户体验感的建设中,将原来关联性较为繁琐的客户App,解构成小程序。基于这种技术,彩生活致力于打通信息系统和作业系统。

  吴庆斌透露,目前绝大多数业主都添加了企业微信,因此跟业主之间的沟通也变得有计划性和可塑性。

 人工成本降不了

  随着彩生活规模的增长以及经营管理的不断细化,服务成本也水涨船高。

  上半年,彩生活服务成本为12.0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0.9%,其中人工成本为6.38亿元,占总服务成本的52.81%。

  当被问及彩生活如何降低成本和提升效益时,吴庆斌直言,“降低成本,本身是一个伪命题,一家公司什么都能降,就是人工成本降不了。”

  在吴庆斌看来,人工成本的降低本身就不应该,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要对几万作业人员的家属负责任。这其中的关键是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把人对生活的热爱和激情调动起来,而不是钱的事。

  针对如何提升效益,吴庆斌认为要全面启动“混合用工,混合用岗”。他以安保岗为例,现在的形势变了,整体的条件也变了,安保岗用客服替代,这样能提供更好的服务,也能提高跟客户的亲近度和粘度,推动“混合用工,混合用岗”,让一线作业人员,由坐在物业收费办公室走到社区里,走到老百姓家里去。

  其次就是技术问题。通过技术降低一线作业人员的对业主服务的工作量。核心是把总部的统计表格、统计数据上报、填表,全部变成系统自动化、电子化,把员工有限的精力服务到业主上,而不是服务于公司的内部管理。

  另外还要加大技术上的投入。比如天眼工程如果有1000个摄像头投用下去,可能会减掉几千个岗位,把这些岗的人调去做服务,把卫生打扫得更好一点。

  “可能我们彩生活的人力成本还会涨,但我们品质增加了,收缴率上去了,跟客户联动上去了,这时候我们才能说实现业主的获得感、员工的获得感,这才是增长民生服务。”吴庆斌寥寥数语,却振聋发聩。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