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尔文旅“弃子”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进深News 吕秀伦 7.6w阅读 2021-08-27 19:30
乐居财经 吕秀伦 发自湖北

创一代与二代之间的关系总是很微妙。前有双汇父子反目,万隆将嫡长子万洪建踢出董事局;后又有卓尔铺王阎志“收权”二代。

8月24日,卓尔书店(武汉)有限公司(简称“卓尔书店”)发生股东大换血,原先100%持股的阎格退出,新股东湖北卓尔棉纺工业有限公司接盘。

卓尔棉纺工业成立于2019年11月,注册资本600万港元,由一家香港私人公司“卓尔棉业(香港)有限公司”全资控股。

卓尔书店有多重要?它是阎志和阎格在卓尔系的联系“纽带”。据乐居财经获悉,卓尔书店旗下投资了5家卓尔系最为核心的公司,包括武汉卓尔中心投资、卓尔智造集团、武汉卓尔创业投资、卓尔文旅集团、卓尔控股。

除去武汉卓尔中心投资,其他四家公司此前都是由阎志和阎格父女俩共同持股,且阎志持股在70%-99.99%,牢牢把握手中的控股权。

随着卓尔书店的股东由阎格更换成香港公司,不排除有卓尔系公司正在搭建上市架构。眼下,阎格仅对外投资卓尔书店有限公司(80%)和武汉卓尔中心投资有限公司(10%)。

阎志对闺女的保护极好,网络上几乎难有报道和图片。仅从少量资料获悉,阎格从事翻译,23(24)岁,为卓尔书店总经理。

一边是,阎志将阎格股权“收回”;另一边,他却将卓尔文旅旗下多家子公司转予了外人。

神秘“接盘人”

8月以来,卓尔文旅新增4家全资子公司,分别为湖北卓尔天堂寨民俗旅游开发 、黄冈卓尔会展 、罗田卓尔胜利小镇商业运营管理、浠水巴河卓尔康养文化发展,注册资本共计3.1亿元。

令外界匪夷所思的是,一方面,阎志在不断大举新拓文旅版图;另一方面,他又在不停撤出文旅企业。

据乐居财经统计,从2021年6月至今,卓尔文旅已撤出了7家企业,其中有将子公司变为孙公司,例如,卓尔文旅(神农架)有限公司、湖北大别山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但剩余5家子公司则是直接转手予他人。例如,6月22日,武汉春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股东生变。变更前,卓尔文旅持股100%;变更后,武汉海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海尚投资”)持股100%。

与此同时,春田农业的高管层面也迎来了“大换血”,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法定人蒋辉退出,监事陈亮退出。3天后,春田农业由原名称“武汉卓尔农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变为现名称。

如出一辙,卓尔文旅退出对春田农业投资的当天,武汉万豪瑞吉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武汉黄花涝水岸古镇开发有限公司的接盘方同样也是海尚投资。

不免产生疑问的是,海尚投资究竟是何方神圣?

资料显示,海尚投资成立于2011年2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由周达盛、陶进各持股99.99%、0.01%,经范围涵盖对商业、服务业的投资及管理、房屋租赁等业务。

目前,公司对外投资企业8家,均布局在湖北省,涉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农业等。值得注意的是,这8家企业均与“卓尔系”有着密切关联。

海尚投资接盘后,似乎在有意去“卓尔化”。例如,6月21日,卓尔文旅退出卓尔生态农业发展(武汉)有限公司100%股权,海尚投资接盘。紧接着4天后,该企业更名为“武汉金禾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相似操作的还有卓尔赤壁文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其名称变更为“赤壁茶田旅游有限公司”。

海尚投资实控人周达盛为何乐意接手卓尔文旅乃至“卓尔系”企业?

目前,鲜有资料证实周达盛与卓尔的关联。但值得注意的是,海尚投资原股东崔锦锋却与卓尔渊源颇深。

崔锦锋曾是卓尔智联执行董事、副总裁。今年4月25日,海尚投资的股权结构才变为现有结构。变更前是崔锦锋、武汉熙晨投资有限公司各持股99.99%、0.01%。

此前,周达盛还曾以股东身份持有海尚投资100%股权。去年10月,崔锦锋入股海尚投资99.99%股权,周达盛持有股权降至0.01%。不难发现,在海尚投资中,周达盛和崔锦锋是交叉做实控人。

此外,在海尚投资对外投资8家企业的高管行列中均出现了丰光。巧合的是,据资料显示,丰光曾是卓尔文旅集团酒店集团副总经理(具体职位以卓尔对外公布准)。

关联“输血”

卓尔文旅成立于2014年9月,注册资本5亿元,目前由阎志、卓尔书店(武汉)有限公司各持股99.95%、0.05%。

今年1月9日,卓尔控股撤出对武汉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投资后,卓尔文旅全资接盘。其对外投资除了足球外,仍涉足文旅小镇,例如,武汉卓尔足球小镇产业有限公司、武汉卓体农业旅游有限公司。

此前资料显示,卓尔文旅旗下拥有花世界鲜花主题公园和孝感桃花驿小镇等多个旅游、文化综合体项目。

众所周知,文旅项目有着投资大,回血慢的特性。外界不免产生质疑,卓尔文旅投资诸多文旅项目的钱,从何处来?

与很多地产商涉足文旅的途径一致,卓尔文旅也用卖房反哺文旅项目。例如,在罗田县卓尔胜利小镇就曾有商住项目售卖。

在股权出质上,去年6月,卓尔文旅分别将长阳卓尔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价值2亿元股权数额、卓尔赤壁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价值8000万元股权数额质押予工商银行武汉黄陂支行。

事实上,2017年以来,卓尔文旅共计有5笔股权股权质押,其中动辄2亿元。

据乐居财经获悉,2019年,中国农行湖北省分行与卓尔控股签署金融合作协议,约定未来5年内湖北省分行将向卓尔授信200亿元,助力其在湖北文化旅游、生态农业等领域建设。

另一方面,卓尔文旅的历史股东也不容小觑,除卓尔控股外,众邦金控投资有限公司也曾参股。

资料显示,众邦金控是一家产业金融服务提供商,主要经营产业金融业务,包括旅游基金、房地产基金、并购基金,同时还经营财富金融、供应链金融等业务。

抱国资大腿也是卓尔文旅扩张的途径之一。例如,在卓尔文旅下属公司“卓尔文旅(神农架)有限公司”的股权上,卓尔文旅持有70%股权,拥有国资背景的湖北神农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剩余30%股权。

此外,上市公司卓尔智联也“输血”予卓尔文旅,其与卓尔文旅下属公司武汉卓尔悦廷酒店有限公司存在持续性关联交易。去年,这一金额达2940万元。

文旅野心

阎志除了卓尔文旅外,旗下还有一个重要的文旅板块拼图——卓尔智城(全称“卓尔智城集团有限公司”)。阎志对两大平台寄予厚望,“卓尔文旅和卓尔智城要成为卓尔企业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发动机之一”。

穿透可知,卓尔智城系卓尔控股旗下全资子公司,实控人阎志持股99.99%。

而在2020年5月之前,卓尔智城隶属于卓尔文旅,是其全资子公司。鉴于此,彼时阎志曾对两家企业提出协作运行、独立治理的要求。

不过,在投资领域划分上,两公司却并无明显界限,甚至在文旅地产投资上存在重叠。

更为巧合的是,卓尔智城“抛弃”的多家子公司,也与卓尔文旅一样,进入了海尚投资中,例如卓悦酒店集团有限公司、赤壁悦茗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等。

资料显示,卓尔智城致力于打造中国领先的文旅开发企业,聚焦城市客厅、特色小镇、生态景区的开发与运营,布局全国,深耕湖北,着力构筑“农、文、旅、体、养”五位一体的新生活方式。

在外界看来,二者界限虽不甚明晰,但卓尔智城和卓尔文旅的混合双打模式,依然在按照阎志制定的计划高歌猛进。

去年年中,卓尔智城与黄石市人民政府签约,涉及项目为卓尔(黄石)文化旅游城项目,预计总投资额约达320亿元;仅三个月后,卓尔智城又与湖北黄冈浠水县签订110亿元合作项目,打造总建筑面积320万平米的卓尔·巴河诗意康城;同年11月,卓尔智城签约枣阳高铁小镇项目,投资约30亿元。

一路引吭高歌的卓尔文旅业务,其业绩目标可以凸显。其中,据卓尔智城官网资料显示,其企业愿景包括力争实现5年500亿销售。

“5年500亿销售”足以抵得上具备规模的房企。而在文旅地产掘金,并非阎志临时起意,早在15年前,阎志就曾从地产开发中尝到甜头。地产投资亦成为卓尔发展壮大的重要转折点。

1996年,记者出身的阎志,靠一本传记《天若有情:天王刘德华》,赚得创业启动资金2.5万元,随即开启卓尔创业之旅。

在最早的广告代理大获成功之后,阎志开始谋求卓尔转型。不过,经过多种实业试水失败,阎志最终将目光瞄向房地产。

阎志早期经典的地产投资项目,当属汉口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2005年,阎志顶着不被看好的风险斥资2亿拿下这一项目。因踩中武汉三镇协同发展的时间节点,汉口项目大获成功。

2010年,阎志开始着手打造他心心念念的“武汉客厅”项目。在他看来,武汉客厅是源自灵魂深处的回归与出发,被他视为****的毕生之作。

以地产为支点,此后阎志进一步涉足物流、港口业务,进而延伸至文旅等众多产业。可以说在卓尔今时今日取得的规模,地产开发功不可没。


来源:进深News

作者:吕秀伦

相关标签:

进深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