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把旭辉“做厚、做强、做久”丨中报风云77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杨宏彬 7.1w阅读 2021-08-26 20:21


从左至右:旭辉集团总裁助理兼武汉、湖南事业部总经理 金明杰、旭辉控股CFO杨欣、CEO林峰、董事局主席 林中、执行总裁 陈东彪 旭辉商业副总裁兼旭辉商管公司总裁 韩石、旭辉控股投资者关系总监 杨磊从左至右:旭辉集团总裁助理兼武汉、湖南事业部总经理 金明杰、旭辉控股CFO杨欣、CEO林峰、董事局主席 林中、执行总裁 陈东彪 旭辉商业副总裁兼旭辉商管公司总裁 韩石、旭辉控股投资者关系总监 杨磊

  乐居财经 杨宏彬 发自上海

  “旭辉坚持看好中国城市化,看多房地产行业,要通过提高经营效益,保持财务稳健和业务均衡及可持续发展,未来达成经营业绩的平稳增长。“专题|2021中报风云:地产>>

  旭辉控股董事局主席林中为公司写下了这样的寄语。

  8月26日,旭辉控股(HK:00884)在线上举行2021年中期业绩发布会,董事局主席林中、CEO林峰、执行总裁陈东彪、CFO杨欣、旭辉商业副总裁韩石、旭辉集团总裁助理兼武汉、湖南事业部总经理金明杰出席本次发布会。

  在行业不确定性增加的大环境下,旭辉业绩依然保持了稳健增长的态势,管理层更在发布会上传递出公司均衡、可持续发展的信心。

  报告期内,旭辉实现合约销售额1362亿,同比大涨69%,销售增速位列TOP20房企第二位,实现营业收入363.7亿,大涨58%;净利润53.6亿,同比增长13%。

  稳健的增长和稳定的盈利能力,让旭辉得以持续回报股东。公司中期每股派息12港分,这也是旭辉连续七年坚持中期派息。自上市以来,已累计派息1.96港元,达IPO价格的1.47倍。

  林中在中期业绩会上表示:“旭辉要做强做厚做久,通过提高经营效益,保持财务稳健和业务均衡及可持续发展,来达成经营业绩的平稳增长。”

  超90%的签约回款率和71%的新开盘去化率

  2021年上半年,得益于全国化的业务布局及集中于高线城市的可售资源,旭辉控股的地产销售工作得以顺利的开展。报告期内,公司的合约销售面积达797.33万平方米,实现合约销售金额达1362亿,同比大涨69%。

  在克而瑞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中,旭辉位居全国第14位。

  半年报显示,旭辉的销售金额来自于全国70多个城市的380个项目,实现了超过90%的签约回款率和71%的新开盘去化率。其中,3个明星项目销售超过30亿,分别是厦门铂悦·五缘湾上、武汉千山凌云、上海世纪古美,上半年销售超过10亿元的项目则达14个。

  强劲的销售带动了旭辉营收和利润的增长。报告期内,旭辉实现营业收入363.7亿,大涨58%;净利润53.6亿,同比增长13%。

  在年初之时,旭辉曾把2021年的销售目标定为2650亿。时限过半,旭辉凭借强劲的销售能力,已经完成了目标的51.4%。业绩发布会上,旭辉管理层对于完成全年的业务目标表现出极大的信心。

  这一份信心不是凭空而来。半年报显示,2021年旭辉的合约负债达到935亿,同比增长25.33%,这一指标的增长印证的旭辉销售能力,也为之后的业绩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旭辉的对达成全年目标的信心,还来自于集团强大的供货能力。2021年上半年,旭辉控股新增货值1279亿,一二线占比达82%。集团下半年可售货值2600亿,全新项目53个,其中货值超过25亿的大盘就超过10个,业绩达成可期。

  土储方面,报告期内旭辉控股合计购入43个项目,建筑面积约为770万平方米。截止2021年6月30日,旭辉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约为5840万平方米。

  继续推进‘地产+’业务发展,先推动2-3家实现IPO

  围绕地产开展多元化业务,也是旭辉实现营收利润大幅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

  据中报显示,旭辉的收入除了地产销售外,还有物业管理以及租赁业务两部分构成。其中,经营物业管理的旭辉永升服务(HK:01995)已于2018年在港交所上市。

  截止2021年6月30日,旭辉永升服务为全干过114座城市提供物业管理服务及增值服务,总合约建筑面积约为2.19亿平方米,其中在管总建筑面积约为1.3亿平方米,较2020年末增长68.4%

  2021年上半年,旭辉永升服务的营收为20.6亿元,同比增长53.1%。同期,旭辉物业管理及其他服务收入为18.25亿元,同比增长55.18%。为公司的营收及利润的增长做出了贡献。

  租赁业务方面,2021年上半年,旭辉物业的出租率保持在94.3%的高位实现营收为3.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8%。

  据了解,旭辉的租赁业务主要通过领寓国际和旭辉商业等公司进行开展。其中,领寓国际旗下的品牌长租公寓“旭辉瓴寓“已进入10余个城市,聚焦6个核心城市,房间近8万间,位列开发类长租品牌TOP3。

  截止7月末,旭辉商业已进入16个城市,开业9座商场,总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合计储备30余座商业综合体,为未来三年实现租金收入高速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林中在业绩会上透露,“旭辉会继续推进‘地产+’业务发展,包括长租公寓、商业、教育、健康等多领域,可能会七八个板块业务,思路是成熟一个孵化一个,未来,先推动2-3家实现IPO。旭辉会围绕着主业形成的能力和资源来完成”同心圆“的战略。”

  今年目标三道红线全部进入绿档

  在业绩实现稳步增长的同时,旭辉的财务也表现得十分稳健。

  报告期内,旭辉控股的短期债务为190.31亿元,同比下降10.33%,占比仅17.7%。期内公司手握的货币资金为511.55亿元,覆盖短债无压力。

  此外,旭辉也在不断的优化债务结构。旭辉于今年主动赎回2.47亿美元永续债,同时发行了多笔绿色债券,其中5.25年期债券3.5亿美元,利率4.45%,7年期债券1.5亿美元,利率4.8%。本次绿债发行7年的期限也创下了旭辉境外美元债发行最长期限的纪录。

  8月,旭辉更是在债券市场下行的大环境下,逆势发行3+2年期30亿境内公司债,利率仅为4.2%,为同期民营企业最低水平。

  在不断优化债务结构之后,旭辉的加权融资成本仅5.1%,平均债务账期则拉长至4.6年。

  截止2021年6月,旭辉的净负债率为60.4%,现金短债比2.7,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72.1%,仅这一指标略高于红线标准。

  旭辉控股CFO杨欣在业绩会上表示:“旭辉持续管理自身的债务结构,保证财务的安全性,目前,旭辉已完成下半年主要到期债务的再融资,以更厚的安全垫应对行业的不确定性。上半年我们的经营性现金流是正的,今年的目标是三道红线全部进入绿档。”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