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莱生活:主业失守|中报风云75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李礼 7.3w阅读 2021-08-26 14:20

 乐居财经 李礼 发自上海

  更名欲转型家居业的罗莱生活(002293.SZ)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业绩。专题|2021中报风云:家居》》

  谋划转型的大家居业务,在总营收中所占份额还较低,而罗莱生活的原有核心业务表现不佳,毛利率全线走低。

  2021年上半年,家纺主业产品毛利率均下降,最高跌幅7.41%。究其原因,促销费、广告和宣传费猛增,成本开支加大,挤压毛利率,创近五年新低。

  主营业务毛利率下滑

  罗莱生活是以床上用品为主的家用纺织品业务,拥有覆盖高端、中高端和大众消费等多品牌产品,同时不断探索“大家纺小家居”的家居场景化模式。

  2021 年上半年,罗莱生活实现营业收入 25.26 亿元,同比增加 32.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82 亿元,同比增加 68.85%,扣非净利润 2.66 亿元,同比增加 66.92%。

  数据显示,罗莱生活主要产品标准套件类、被芯类、枕芯类、夏令产品、饰品的毛利率全线下滑,下滑幅度分别为-1.15%、-0.82%、-1.36%、-1.34%、-7.41%。其中,饰品毛利率下滑最大,达到7.41%。

罗莱生活:主业失守|中报风

  今年上半年,罗莱生活的整体毛利率为43.93%,同比下降1.16%,近五年来新低。

罗莱生活:主业失守|中报风

  毛利率下降受多方面的原因,营业成本开支加大是最直接的影响因素。今年上半年,罗莱生活的营业成本为14.16亿元,同比增加33.78%,而这一增速高于营业收入的增速。

  在营业成本的构成中,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分别为5.14亿元、1.75亿元、0.50亿元,分别同比增加17.87%、7.98%、118.39%。

  其中,罗莱生活上半年的促销费、广告和宣传费暴增。促销费同比增长45.29%,广告和宣传费猛增80%。远超营收和净利润增长。销售成本的加大,毛利率被挤压。


罗莱生活:主业失守|中报风

  负债率创四年新高

  在营收、净利双增长的情况下,罗莱生活的经营现金流净额为1.10亿元,同比下滑37.24%,为近三年来最低值。据披露,下滑原因主要是本期支付的税费增加较多所致。

  拉长周期,2017-2018年,罗莱生活的经营现金流净额为负值,近三年的经营现金流净额呈下滑趋势,由2.68亿元降至1.10亿元。

  2021年上半年,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的现金流净额分别约为-0.31亿元和-4.10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减少了3.34亿元,同比下降15.57%。

罗莱生活:主业失守|中报风

  期内,罗莱生活的货币资金为13.63亿元,同比减少19.68%;应收账款为4.63亿元,同比减少11.64%。

  自身“造血”能力下滑,罗莱生活加大了“输血”力度。截至2021年上半年,其短期借款2.03亿元,同比增长120.65%。现金流量表显示,期内借款收到的现金1.92亿元,同比增长16.36%。

  2021年上半年,罗莱生活资产负债率创四年新高,达到30.87%。2018-2021年上半年,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28.80%、23.63%、23.29%、30.87%。

罗莱生活:主业失守|中报风

 诉讼维权

  仅8月份,罗莱生活就有33个新增开庭。在这些新增开庭中,案由多为侵害商标权纠纷,罗莱生活均为原告。

  据企查查,罗莱生活曾涉及司法案件785起。裁判文书记录425条,案件总金额为999.02万元,企业作为被告的文书占比4.84%,涉案案由为侵害商标权纠纷的案件最多。

  根据司法案件统计分析,罗莱生活作为原告身份的案件达754件,占所有案件的96.05%,作为被告身份的案件为15件,占所有案件的1.91%。

罗莱生活:主业失守|中报风

  在案由统计****0中,排在第一位的是侵害商标权纠纷案件,达599件;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案件排名第二,达17件。

罗莱生活:主业失守|中报风

  涉案地区统计****0中,排名前三位的地区为江苏、河南、浙江,分别为503件、84件、58件。

罗莱生活:主业失守|中报风

  近五年涉案信息统计中,2020年涉及案件最多,为308件,2021年为258件(截至发稿时统计)。

罗莱生活:主业失守|中报风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