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可怕的自律丨中报风云68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杨倩 8.2w阅读 2021-08-25 21:39

       乐居财经 杨倩 发自北京

  湖蓝色的背板中央,印着四个大字 “行健志远”,笔锋苍劲,浑厚有力。专题|2021中报风云:地产>>

  这是龙湖集团(00960.HK2021年中期业绩发布会的主题,意为稳健前行,坚持长期主义。

  发布会全程,董事会主席吴亚军一直面带笑容。在管理层介绍各项经营业绩稳健提升时,她谦逊不言,而谈及企业社会公益时,她却说“还做得不够,还要加大力度来做。”

  上半年,龙湖集团实现合同销售额1426.3亿元,同比增长28.4%;销售总建筑面积82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2%。期内,公司营业额606.2亿元,同比增长18.5%;剔除公平值变动等影响后之股东应占核心溢利同比增长17.1%61.8亿元,毛利同比增长6.5%167.8亿元,毛利率27.7%

  凭借稳健的经营质量,龙湖集团首次闯入《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位列第456位。

  预收是营收4

  2021年,龙湖把销售目标锁定在3100亿,增幅约15%。前七月,龙湖已经完成了1616.5亿元,同比增加约20%龙湖集团首席执行官邵明晓胸有成竹,“全年可售货值4700亿元,(完成)3100亿的目标,非常有信心。”

  上半年,龙湖集团营收同比增长18.5%606.2亿元,其中物业投资业务租金收入同比增长42.4%47.8亿元。

  在房地产行业整体毛利率下行的大背景下,龙湖集团期内实现毛利167.8亿元,同比增长6.5%,毛利率为27.7%,保持在行业均值之上。龙湖集团首席财务官赵轶表示,“未来凭借公司严格的投资管控、优质的产品力和投资性物业的持续贡献,预计集团的整体毛利率仍将维持在25%以上。”

  期内,龙湖集团实现归母净利润74.2亿元,同比增长17.03%,高于少数股东利润增速6个百分点,在利润把控上有所提升。减除少数股东权益、评估增值等影响后之核心净利润61.8亿元,同比增长17.1%

  维稳利润率,规模稳健前行,这是龙湖的长期主义战略。截止上半年末,其合约负债(主要为预售楼款)为2408.77亿元,较2020年末大幅增长32.07%。预收是营收的4倍,这为龙湖未来业绩增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融资成本比肩央企

  秉持长期的高度自律,龙湖集团连续5年保持“三道红线”的绿档水平。

  截至上半年末,龙湖集团净负债率进一步下降至46.0%,达到近五年低点;现金短债比达到5.48倍(剔除预售监管资金及受限资金后现金短债比为3.91),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68.3%

  在融资赛道上,能与央企比肩的民营企业不多,龙湖是其中佼佼者。上半年,其平均融资成本为4.21%,再创历史新低。这个数字低于保利、招商,直追中海、金茂。

  邵明晓曾公开表示,在整个行业加杠杆的过程当中,龙湖可能是唯数不多没有用过非标、影子银行、信托的企业。“龙湖没有用任何高成本融资的方式,非常自律。”

  上半年,龙湖集团成功发行两期公司债券,合计融资金额60亿元。其中,于20215月成功发行的30亿元公司债,五年期债券发行规模为15亿元,票面利率为3.50%,七年期债券发行规模为15亿元,票面利率为3.93%

  期后,今年8月份,龙湖发行2021年第三期公司债,发行面额总额为30亿元,其中,五年期债券票面利率降至3.35%,七年期票面利率降至3.70%

  龙湖集团的发债成本正持续走低,新增90亿公司债中,有80亿债券票面利率“破4”,未来其综合融资成本大概率将继续下降。

  龙湖集团首席财务官赵轶透露,“今年下半年,龙湖仅剩20亿人民币付回售权的公司债到期,基本没有再融资压力,未来将继续保持融资管理的主动性。”

  截止上半年末,龙湖集团有息负债总额1918亿,同比增长15%,其中无抵押的信用债务占比约75%。其中,一年内到期债务占总债务的比例为9.5%,长短债比达到9.5倍。这是什么概念?

  此前,乐居财经研究院根据2020年报统计,29家千亿内房股长短债比均值为2.6倍。其中,龙湖长短债比高达8.1倍,在千亿内房股中居首。

  半年时间,龙湖集团持续优化债务结构,将短债占比从11%压缩到9.5%,进一步拉高长短债比倍数,提高财务安全系数,以绝对优势,在千亿房企中领跑。

  截至2021年中期期末,龙湖集团现金及银行存款合计994.7亿元,同比增长27.8%,为资金调配、精准判断提供了充足的空间。

  近一年以来,一些企业层面的潜在风险引起评级机构的关注,多家房企遭到“三大国际评级机构”评级下调或展望调至负面。

  龙湖集团凭借稳定的财务策略与持续的现金流,继续获得信用评级机构的认可,惠誉、穆迪、标普均分别保持BBB正面、Baa2稳定、BBB稳定的全投资级评级。截止年中,龙湖集团依然是唯一获得境内外全投资级评级的民营房企。

  向来,优质的白马股更容易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今年315日,龙湖集团被纳入恒生指数,正式跻身蓝筹行列。

  截至2021825日收盘,龙湖集团总市值约为2256.55亿港币,在内房股中排名第二,对应市盈率为9.51倍,位居行业首位。

  拿地销售比35%

  上半年,龙湖秉承一贯的稳健与笃定,实现地产开发合同销售1426.3亿元,同比增长28.4%。分区域看,长三角、环渤海、西部、华南及华中区域签约金额在全集团占比分别为27.6%24.3%22.7%15.2%10.2%

  截至上半年末,集团已售出但未结算的合同销售额为3753亿元,面积2200万平方米,为未来集团利润持续稳定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土地双集中政策的实施无疑是上半年市场关注的重点,这是对开发商资金调配、精准判断、全运营周期的极致考验。龙湖严格恪守投资逻辑与纪律,坚定深耕战略区域与城市,踏稳节奏、保持合理利润率,上半年新增53幅新地,首入湛江、盐城、宁德、鄂州。

  期内,集团新增收购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为1292万平方米,权益面积723万平方米,平均权益收购成本每平方米5382元。截至20216月底,集团土储合计7717万平方米,权益面积5367万平方米。

  龙湖集团首席财务官赵轶表示,上半年拿地节奏比较稳,没有追高,拿地销售比在35%左右,为下半年预留了部分资金,未来将在财务健康的基础上捕捉优质机会

  今年初,龙湖官宣全新品牌——塘鹅,并由此正式开启了龙湖的房屋租售及房屋装修两大主航道。邵明晓讲到,(两个航道)刚起步,目前没有设置刚性的目标,先孵化再推动。

  对于房屋装修航道的智慧装饰业务,吴亚军强调,龙湖是一个负责任的公司,因为害怕甲醛和其他有害物质,很怕用到不合格的材料,影响整体装修的效果,所以公司从材料制造开始,所有的板材都是龙湖的专利,自主研发,确保装饰材料低碳环保。

  据介绍,龙湖冠寓目前使用的主要是来自房屋装修航道的整装工艺,可以达到即装即住,装修时间大幅缩短,实现90-100天的快速建成工期,相比传统工艺可提前3个月,装一套房子72小时就可以完成,这一点领先行业水平。

  据了解,自龙湖成立以来,其在绿色环保建筑方面持续钻研。目前,龙湖已拥有200多项专利、5家科技公司。

  7月,龙湖集团宣布新设立地产航道,下设投资发展部、研发部、运营部、工程部、供应链管理部、市场营销部。龙湖集团副总裁陈序平任命为地产航道总经理,兼任地产航道市场营销部总经理。发布会当天,39岁的陈序平获任执行董事。

  在“空间即服务”战略指导下,龙湖集团已经发展了六大航道,分别为:地产开发、商业运营、租赁住房、智慧服务、房屋租售、房屋装修。

  截至20216月,龙湖商业已进入全国28座城市,累计开业商场达54座,已开业商场建筑面积为524万平方米(含车位总建筑面积为672万平方米),整体出租率97.8%;龙湖租赁住房品牌“冠寓”已布局30余个高量级城市,开业房间数已达9.4万间,租金收入实现10.7亿元,期末出租率达94.1%;龙湖智慧服务进一步拓展一、二线核心城市及三、四线潜力城市的布局,已覆盖13大业态,实际管理面积2.05亿平方米,业主满意度连续12年超过90%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