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中国“五字诀”:多快准省稳丨中报风云66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地产K线 魏薇 7.0w阅读 2021-08-25 20:47

乐居财经 魏薇 发自杭州

跻身行业前十后,绿城中国开始向“有特长全面发展的优等生”方向努力。

今年上半年,实现总合同销售人民币171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912亿元增长88%,全年目标完成率55%,累计取得总合同销售面积约724万平方米。

期内实现收入361.35亿元,同比增51.2%;毛利79.35亿元,同比增28.32%;归属股东净利润24.18亿元,同比增15.4%。

对于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绿城中国主席兼执行董事张亚东在业绩会上提出了“四个分化”理念,他认为,对绿城来讲,反而是机遇大于压力,机遇大于危机。

管理层预计,绿城中国今年将超过原先定下的3100亿元销售目标。目前来看,绿城中国的总可售货源1411万平方米,其中自投项目904万平米,代建项目507万方,可售总金额3090亿元,其中自投项目2312亿元,代建项目778亿元,完全可以保证全年目标的实现。

“多、快、准、省、稳。”  这是绿城中国2021年下半年定下的高效发展策略。

融资成本走低

在融资越发艰难的态势下,绿城中国在本期的总借贷加权平均利息成本为4.6%,较去年同期反而下降了60个基点,2021上半年的境内公开发债平均利息成本为3.73%,在资本市场树立了良好形象。

期末,绿城中国的有息负债总额为1279.18亿元,其中银行借款921.58亿元。上半年,绿城提前偿还了多笔下半年到期的债务,进一步减少了短期负债,优化了债务结构。在总有息负债中,一年内到期的部分为301.1亿元,占比23.5%,相比于2020年底的27.3%下降幅度明显;1-2年到期的部分为474.58亿元,占比37.1%;2年以上到期部分为505.5亿元,占比39.4%。

截至2021年6月30日,绿城的银行存款及现金为人民币605.6亿元,为一年内到期借款余额的2倍,资金流动性充足。

6月30日,绿城中国尚存185亿元的永续债,绿城中国执行董事执行总裁耿忠强表示,接下来将对存量永续债将逐步进行赎回。具体时间安排上,今年下半年将赎回34亿人民币以及5亿美元债。2023年收回最后境内15亿元永续债,所有永续债没有赎回之前暂不考虑新的发行。预计到今年年底,永续债的余额将会减少至108亿元。

同时,其净资产负债率为75.2%,相较于2020年底略有上升。耿忠强表示,由于上半年精准发力,绿城获得了不少优质地块,从而带动了净资产负债率的上升。期内,绿城中国的财务费用为13.27亿元,同比增加6%,但这一数据相对于销售额和收入的比率是下降的。

半年新增67个项目

应对集中供地,绿城中国广泛参与、择优获取土地,上半年共参拍了20个城市的142宗地块,在9个城市获取了23宗地。

报告期内,绿城中国共计在31个城市新增项目67个,收并购货值682亿元,占比32%,一二线城市新增货值占比78%,主要集中在杭州、宁波、西安、北京等城市,总建筑面积约1186万平方米,预计可售货值达人民币214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2%,其中归属于集团的权益约1450亿元。

截至报告期末,绿城集团共有土地储备项目251个,总建筑面积约6034万平方米,其中按照权益计算约3495万平方米;总可售面积约为4048万平方米,权益可售面积约为2336万平方米,平均楼面地价每平方米7177元。

得益于近几年的投资布局的优化,目前绿城的主要货源地集中在热点型城市,可有效保障整体安全性。在城市布局上,绿城中国持续深耕一二线城市,以长三角为引领,扩展“环渤海、成渝、大湾区和长江中游”这五大城市群的重点城市。

多触角发力

通过特色业务引进多元化投资,绿城打造了新的发力点和未来利润的增长极,多个特色项目于上半年落地。

目前为止,绿城在康养、文旅、教育三大业态拥有123家产业资源,已有8家度假酒店开业,4所学校、1座滑雪场开始运营。同时也在持续研发创新小镇类产品,让绿城的谱系更丰富,属地化更强,性价比更高。已累计进入21座城市,打造了27座小镇,确权总建面1192万平方米。

代建作为绿城的一大重点板块,近年来发展迅速。截至上半年末,代建业务共有334个项目,覆盖96座城市,合约总建筑面积8400万平方米,其中在建面积4365万平方米,规模持续行业第一,管控项目数量同比增加了将近25%,毛利率进一步提升至了47.5%。

在政府代建上,建筑面积同比增长了5倍以上,同时绿城管理集团的规模净利润也保持了高速增长,今年上半年规模净利润达到2.7亿元,同比增长了82.8%。

品质是绿城的核心竞争力,绿城立志成为行业****0的品质标杆。在此基础上,绿城还将推行精益管控,持续降本增效。

来源:地产K线

作者:魏薇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