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业股份:应收款“侵蚀”净利超千万|中报风云62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付魁 7.2w阅读 2021-08-24 22:23

 乐居财经 付魁 发自上海

  “营收同比增长373.03%,净利润同比增长42.19%。”这是维业股份(300621.SZ)交出的今年上半年成绩单。专题|2021中报风云:家居》

  合并了子公司华发景龙和建泰建设,给维业股份的业绩带来了直观拉动。而也正是这两笔收购,维业股份的负债率再被推高,以超80%的负债率直踩“红线”。3亿多并购金的开支,推高负债,也使得毛利率大比例下滑。相较于去年同期,毛利率遭“腰斩”,降为7.35%。

  此外,应收款过高已对维业股份的净利带来“侵蚀”。今年上半年,计提应收款项(包含合同资产)减值损失金额为2191.02万元,而同期净利润为2852.01万元。

  财报中也提到,今年上半年,包括存货跌价、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其他应收等在内,计提各项减值损失将减少净利润1651.77万元。

  近9亿应收账款“埋雷”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维业股份营业收入为39.13亿元,同比增加373.03%,净利润为2852.01万元,同比增加42.19%。

  对于净利润的大增,维业股份表示,主要系报告期合并新子公司所致。

  今年3月份,维业股份完成对华发景龙50%股权和建泰建设40%股权的收购,8月,维业股份进一步完成对建泰建设21%少数股东股权的收购,相关工商登记变更已完成。上述收购完成后,维业股份持有华发景龙50%股权及建泰建设61%的股权,业务结构发生了调整。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华发景龙营业收入为10.21亿元,建泰建设营业收入为20.60亿元,两者合计约占总营收的比重为78.74%。

  而两者合并后,维业股份土建施工的营收亮眼。今年上半年,维业股份土建施工的营业收入为22.37亿元,同比增加1210.04%。

  此外,通过合并子公司,维业股份现金流也有所好转。今年上半年,维业股份经营现金流-1603.45万元,去年同期则为-6242.79万元。虽然现金流增长,但是依然为负。

  现金流持续为负,或许与高企的应收账款有关联。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维业股份的应收账款8.94亿元,而据维业股份2021年半年计提减值损失的公告显示,计提应收款项(包含合同资产)减值损失金额为2191.02万元。另外,计提应收票据减值损失金额为-292.65万元,计提其他应收款减值损失金额为26.8万元,计提存货跌价损失及合同履约成本减值损失金额为-273.4万元。2021年上半年计提减值损失合计1651.77万元,这也表示,各项减值计提将减少上半年净利润1651.77万元。

 负债率过“红线”

  维业股份通过收购华发景龙和建泰建设,虽然增加了营收和净利润,但同时也推高了负债率,毛利率也在下降。

  据了解,维业股份对华发景龙和建泰建设的收购金额分别为2.19亿元和9000万元,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及并购贷。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维业股份的货币资金为10.17亿元,短期借款为4.14亿元。长期借款为9353.07万元,而2020年年底长期借款的金额为“0”,“主要系本报告期内增加并购贷款所致。”维业股份在半年报中表示。也就是说,今年上半年增加了9353.07万元并购贷款。

  并购贷款的增加,推高了负债。同期,维业股份的负债率再次升高。今年上半年,维业股份的负债率为82.62%,2020年年末的负债率为78.78%,负债率已经两次超过“红线”。

  另一方面,收购华发景龙和建泰建设后,营业成本大大增加,维业股份的毛利率大比例拉低。

  今年上半年,维业股份的毛利率仅为7.35%,同比下滑47.68%。而在2020年上半年,其毛利率为14.05%,同比下滑1.51%。对比去年同期,维业股份的毛利率遭“腰斩”。

  细分看来,公共建筑装饰、住宅精装修、土建施工的毛利率为11.91%、11.99%、4.09%,分别比上年同期减少4.68%、3.70%、1.68%。

  毛利率与营业成本不无关系。今年上半年,维业股份的营业成本为36.25亿元,同比增加409.92%,而这一增速高于营业收入增速。对于营业成本的增加,维业股份表示,主要系报告期合并新子公司所致。

 官司缠身

  在营业成本的构成中,维业股份的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均在增加。今年上半年,维业股份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分别为7767.16万元、1930.98万元、7210.21万元,分别同比增加81.97%、60.55%、753.08%。

  对于管理费用的大增,维业股份表示主要系报告期人工、中介服务费及执行租赁准则使用权资产折旧所致。财务费用增了7倍,主要系报告期保理费用增加所致。

  上市公司的管理费用一般包含法律诉讼费。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维业股份陷入多起司法案件。

  今年5月份,维业股份作为被告陷入装饰工程纠纷,原告为三亚华银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涉案事项为海南省三亚新世纪名人花 园室内装饰工程,涉案金额为1980万元。

  4月份,维业股份陷入施工合同纠纷,其中被告为维业股份,原告为丽江和业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涉案事项为丽江和悦华美达广场酒店酒店设计,涉案金额为4231.48万元。

  1月份,维业股份与武汉龙源文旅生态建设有限公司陷入施工合同纠纷,涉案事项为华中文谷•知音盛棠1#楼(主馆)中华龙源玉器博物馆(暂定名)室内精装施工工程,涉案金额为1569.96万元

  此外,根据半年报,维业股份子公司因环保问题,受到两次环保行政处罚,处罚金额为1.3万元。

  企查查显示,维业股份共涉司法案件294起,作为被告的比例为64.96%,涉案案由以买卖合同纠纷居多。从近五年涉案信息统计来看,仅在今年上半年就有47起。此外,维业股份有裁判文书记录252条,案件总金额为14732.14万元,企业作为被告的文书占比64.14%,涉案案由为买卖合同纠纷的案件最多。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