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稳利润率,保利发展“留了两手”丨中报风云59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杨倩 7.1w阅读 2021-08-24 21:07

  乐居财经 杨倩 发自深圳

  刘平上任董事长的第25天,保利发展(600048.SH)发布了2021半年度报告。专题|2021中报风云:地产>>

  这25天里,保利发展股价涨幅超过18%,在百强上市房企中排名第二,仅次于金地集团。这是刘平上任后的“第一把火”。而他的“第二把火”或将点燃保利业绩爆发的引线。

  严格来说,这是宋广菊离任前交出的最后一份成绩单,也是保利发展进入“刘平时代”的全新起点。

  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 899.72 亿元,同比增长 22.07%;实现净利润 146.88 亿元,同比增长 10.25%;归母净利润 102.98 亿元,同比增长 1.72%。

  在外界眼中,这份成绩单不够完美,比如利润率下降、少数股东权益增速过快等。

  然而保利用更多的数据证明了,未来,利润率不会“滑坡”,权益比正在“修复”,目标仍是重回TOP3。

  双举措维稳利润率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 899.72 亿元,同比增长 22.07%;实现净利润 146.88 亿元,同比增长 10.25%;归母净利润 102.98 亿元,同比增长 1.72%。

  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 32.50%,同比下降 3.22 个百分点。不过,在房地产行业毛利率普遍下行的情况下,保利维持在30%之上,已称得上稳健。一个对比是,规模相近的某****0房企,同期毛利率不足保利的一半。

  半年度报告中,保利实事求是的讲到,未来随着高地价项目的陆续体现,毛利率表现仍将承压。实际上,为了稳住利润率,保利已经作出了相应调整,并留有后招。

  一方面,保利提高销售增速,以量补价。

  2021上半年保利的签约金额为2851.85亿元,同比增长27.01%。而2020年,保利签约销售额为5028.48亿元 同比增8.88%。不难看出,保利正大幅提速,销售增速是去年的3倍之多。

  更重要的数据是,上半年保利的合同负债(主要为预售楼款)为4425.2亿元,是期内营收的4.9倍,是2020全年营收的1.8倍,未来业绩大幅增长几乎是板上钉钉。

  另一方面,保利压缩拿地成本,预留利润空间。

  2021上半年,保利没有争抢热门地块,转而增加了三线城市储备。期内,保利拿地金额963亿元,同比增长17.4%。

  新增资源中,一二线城市金额占比为 69%,同比下降 14 个百分点,公司拓展楼面地价为 5833 元/平方米,相比去年均价7388元/平方米,大幅下降21%,创下近四年新低。

维稳利润率,保利发展“留了两

  今年4月,标普在一篇报告中称,保利发展未来两年的年收入增速将恢复至15%左右,这将使其利润增长企稳。

  长短债比3.5倍

  据了解,目前保利是TOP5房企中唯一一家“绿档”房企,三道“红线”早已不是保利的目标。在此基础上,保利的努力方向是优化财务结构,持续提升财务安全边际。

  截止2021年6月末,保利有息负债规模为 3341 亿元,长短债比达到3.5倍。而去年期末,长短债比为2.9倍。短债占比下降,平均债务期限逐渐拉长,债务结构进一步优化。

  在融资额度受限、房企信用利差扩大的情况下,保利抢抓低成本资源,上半年有息负债综合成本仅约 4.70%,较去年末下降 7 个基点;期内利息费用为26.97亿元,同比下降13.73%。

  据披露,上半年保利成功发行公司债75亿、中期票据50亿,平均融资成本为 3.62%,低于4.70%,未来其融资成本或继续下滑。

  期内,保利回笼金额 2556 亿元,回笼率为 89.6%。截止6月末,其货币资金为1554.22亿元,同比增长23.62%。

  刘平曾表示,“三道红线下,房企增长的驱动力,将由资源和杠杆驱动转变为专业驱动,行业排名将因应房企专业能力重新洗牌。”

  8月2日,穆迪给予保利发展“Baa2”发行人评级,展望“稳定”。穆迪助理副总裁兼分析师Kelly Chen表示:“保利将在未来12-18个月内保持强劲的合同销售额,并控制其杠杆。”

  新项目权益比提升6%

  2021年上半年,保利地产签约金额为2851.85亿元,同比增长27.01%;签约面积为1671.2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

  从区域表现来看,38个核心城市销售贡献为77%。其中,珠三角、长三角签约销售均超过700亿元,合计销售占比达53%。重点城市中,广州的销售金额超过260亿元,佛山超过200亿元,南京、东莞、上海则超过100亿元。

  期内,保利拓展项目84个,新增容积率面积1651万平方米,拓展面积占销售面积之比为99%;拓展金额963亿元。其中,新增住宅货量占比86%,拓展权益比为71%,分别较去年提升了1个百分点和6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在22城首轮集中供地的背景下,保利地产在12个城市都有斩获,共计拿地22宗,两集中拿地占比约五成,拿地金额约为472亿元,在5个城市拿地金额位居第一,一二线拿地金额占比62%。

  在多元业务方面,截至期末,保利物业在管面积为4.28亿平方米,合同面积为6.22亿平方米,合同管理项目2178个。期内,保利物业营业收入为51.53亿元,同比增长43.11%。

  期内,保利商业完成新签约购物中心7个。截至期末,保利商业旗下已开业购物中心共29个,分布于广州、上海、武汉等14个城市,开业面积为193万平方米,在营项目出租率超过80%。

  同期,保利酒店新签约项目为4个,新增房间1604间。截至期末,保利酒店在营项目共40个,覆盖上海、广州、杭州、成都等核心城市,累计开业6120个房间。

  另外,保利的销售代理业务已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代理项目超过2200个,代理销售规模超过2500亿;不动产金融方面,基金累计管理规模已近1600亿元。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