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新建材“防水”,防不住毛利下滑|中报风云53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李礼 6.9w阅读 2021-08-24 12:07

 乐居财经 李礼 发自北京

  石膏板“巨头”北新建材(000786.SZ)发布了2021年中期业绩。专题|2021中报风云:家居》

  半年报显示,北新建材实现营业收入101.25亿元,同比增长45.81%;归母净利润18.37亿元,同比增长103.4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归母净利润17.87亿元,同比增长102.46%。

  营收净利双升,然而资本市场表现“平平”。8月20日,截至收盘,北新建材收报35.76元/股,跌2.56%。

北新建材“防水”,防不住毛利

  “第二主业”毛利率下降10%

  北新建材是一家集品牌、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新型建材产业集团。为各类建筑提供石膏板、龙骨、**板、矿棉板“全屋装配”室内系统等。

  “一体两翼、全球布局”是北新建材2019年8月正式推出、2020年开始实行的发展战略。即以石膏板为主体,防水、涂料为两翼,计划以20%防水+20%涂料协同发展积极开展防水和涂料业务。

  分产品来看,其主要分成三大类,石膏板、防水卷材、龙骨。石膏板方面,今年上半年营收65.34亿,同比增长46.12%,毛利率为39%;防水卷材营收13.12亿元,同比增长26.03%,占营业收入比重为12.96%,毛利率同比下降9.96%,而东方雨虹的毛利率为33.06%,高出北新建材7个百分点;龙骨营收13.46亿元,同比增长64.04%,毛利率同比下降4.92%。


北新建材“防水”,防不住毛利

  加码防水遭问询

  石膏板收入占比超过七成,不过,北新建材并不打算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近两年在寻找新的增长业务。

  从2019年8月开始,北新建材“盯上”了防水行业,先后联合重组了蜀羊、禹王、金拇指、上海台安四家区域龙头防水公司,形成全国十二个防水基地布局。

  2020年底,唯一***苏州防水科学研究院加入北新建材。不到两年的时间,北新建材在全国防水行业已经小有名气。2020年,首次并表的防水业务实现收入32.87亿元,同比增长1500%,占总营业收入的19.56%,超越龙骨业务,成为北新建材第二大业务,归母净利润5.1亿元。

  2021年6月2日,北新建材在北京注资20亿元成立北新防水有限公司(简称“北新防水”),并将旗下全资和控股的防水企业及12个防水材料生产基地等资产全部悉数划归北新防水。

  北新建材步步为营,加速防水业务的整合与扩张。不过扩张中也遭遇过“泼冷水”。

  2020年2月10日,深交所就“以2.23亿元的价格受让上海台安70%股权”的缘由向北新建材下发关注函,要求其说明本次评估选取收益法的原因及合理性:标的公司未来发展盈利可能受到房地产业和基础设施建筑业发展速度减慢、管理层及核心岗位人员发生大幅变动、应收工程款坏账风险等因素的影响。

  2月22日,北新建材对深交所的关注函进行了长达26页的回复,言辞之间,对于此次收购所带来的收益显得很有信心。

  其中北新建材指出,2019年及2020一季度,上海台安分别实现营收2.26亿、0.22亿,净利润4185.33万、534.35万,净利率各为19%/24%,盈利水平远高防水行业,预测上海台安2021年-2024年的未来收入增速分别为6.02%、6.10%、3.71%、2.22%。


北新建材“防水”,防不住毛利

  身陷诉讼“漩涡”

  美国石膏板诉讼事件,对于北新建材是一道抹不掉的伤痕。

  2005年,受特里娜飓风和威尔玛飓风影响,美国一大批房屋受损待修,建材急缺。2006至2007年,北新建材与泰山向美国出口1422万平方米石膏板,2008年再向美国出口1.69万平方米石膏板。

  然而,2009年起,美国多家房屋业主、房屋建筑公司等对北新建材及其子公司泰山石膏提起诉讼,以石膏板存在质量问题为由,要求赔偿因“质量问题”产生的各种损失。

  2009年5月至2010年6月,中国质检总局曾组织了两次全国性石膏板专项检查。结果表明,被抽检的石膏板质量完全符合我国的国家标准和美国的ASTM标准要求,未发现存在产品质量问题。

  不过,2010年泰山石膏应诉前,美国美国地区法院已就“Germano 案件”对泰山石膏作出缺席判决,判决泰山石膏向七处物业的业主赔偿275.84万美元及自2010年5月起计算的利息。

  随后,类似的诉讼案如滚雪球一般袭来。为避免和减少因诉讼而产生的费用和支出,北新建材通过和解的方式平息争端。

  2021年上半年,就美国石膏板诉讼事项,泰山石膏发生律师费等共计0.48亿元;北新建材发生律师费等共计0.72亿元。

  截至2021年6月30日,北新建材与泰山石膏就本诉讼累积发生的律师费、差旅费、判决金额、和解费等共计27.22亿元。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