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敏:社区“120”| 2021物业英雄⑤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徐酒眠 8.3w阅读 2021-08-24 11:52

  编者按:“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继2020年《物业英雄》备受瞩目后,社会关注物业人给予表彰的呼声日益高涨。作为乐居财经专属IP,2021物业英雄应时而生,于2021年3月22日正式起航,深入挖掘平凡物业人的不凡故事,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本期物业英雄:上海景瑞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津渝分公司青青佳苑管理处客服李光敏。

       撰文 | 徐酒眠

  摄影 | 官   华

  影像 | 车   雄


  一身整洁干练的职业装,头发利落的挽在脑后,胸口别着一只黄色的笑脸徽章。远远的就看见李光敏朝我们走来,中途看到有散落在路上的树枝,她弯下身来捡起,放到了垃圾桶旁边。

djdd

  重庆的夏天都在35度上下,李光敏素面朝天,精神饱满。没有因为要拍摄而特意化妆,举手投足间倒更显温柔和亲切。

  “我们景瑞物业入驻进来也就才一年多”,引我们进小区,李光敏就介绍起了青青佳苑的情况了,“这边是南苑,马路对面是北苑。我们平时的工作就是在这两边来来回回的跑。”

  巡查社区、响应业主、管理环境……“物业客服工作没有明确的边界,小区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去管理。”入行三年有余,李光敏在物业客服的职位上从来都事无巨细。

dhfhlks

  “一个社区就是一个社会的小缩影,参与其中的物业管理服务工作,我自己有着很强的使命感。”

 扶危救急

  “救命呀,快来人帮帮忙啊……”

  今年1月22日,景瑞物业正在户外举办活动,忽然楼栋里传来急切的呼喊声,李光敏闻声抬头,迅速确定了站在窗户前呼救的业主所在的楼层与对应门号,然后立刻招呼身边的同事跑了上去。

  “上去的时候业主李老先生已经处于重度昏迷状态了,而且呼吸非常微弱,感觉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时隔半年,李光敏再回忆起当时的情况,心里还是不免有几分紧张感。

  “但当时还是保持住了冷静和理智。”情况紧急,李光敏临危不乱,一边跟李老先生的妻子了解情况,一边调取脑中的急救知识,在知道李老先生是突发抽搐陷入昏迷,并且已经打过急救电话后,李光敏迅速采取急救行动措施。

  指挥同事帮忙移除老人周边的障碍物与尖锐物,将昏迷中的李老先生抬到床上平卧。李光敏招呼身边的人散开,然后跪下身来迅速解开李老先生领口的扣子,轻微抬高颈部,保持患者的呼吸通道顺畅,随后便持续不断地为其进行标准的心肺复苏。

  一下、两下、三下……

dkljd

  直到15分钟后,120医护人员赶来现场,李光敏才停下手上的动作,然后一边协助医护人员将老人送到救护车上,一边思路清晰地给医护人员讲述老人发病的症状与持续时间。

  “看到救护车驶离小区,我也一下子瘫软了下来,已经感觉体力不支了。”一月份重庆的还处在寒冬,将李老先生送上救护车上,李光敏已经累得不断喘粗气了,汗水也浸湿了头发,顺着脸庞大颗大颗滴落。

  “把李老先生交到医护人员手里之后,我才真正把心放回去了。”李光敏说,“老人当时的情况实在太危险了,所以心还是一直悬着。”

  但在当时,医护人员其实就已经肯定了李光敏的急救技术。

fhfh

  好学不倦

  “这也是我第一次在现实情况中用心肺复苏救人。”

  李光敏的心肺复苏技能,是在工作之余,去重庆科技馆参观的时候跟馆内科普的专业救护人员学习的,“科技馆有这个项目,当时看到就觉得这个很实用,然后就在那边跟科普人员请教了很多,也在那里练习了很久。”

  “所以当时看到李老先生的情况,其实并没有想太多,我就是按照之前练习的操作了。”虽然是第一次将心肺复苏技术用于实际情况中,但是其实除了当时在科技馆里科普人员指导练习过,李光敏之后也看过许多相关视频讲解,并在脑子里模拟过很多次。

  据了解,心肺复苏黄金抢救窗口期只有4到6分钟,超过这个时间很容易大脑不可逆死亡,抢救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然而,目前国内的心肺复苏技术普及率不到1%,而且心肺复苏还是一项很费体力的急救操作技术,需要救急员集中尽力,持续不断的标准动作。

  经过业主李老先生的事情,景瑞物业青青佳苑管理处对急救知识的宣传也行动了起来。而李光敏当仁不让的成为了“急救知识宣讲员”。

dkdhj

  “手掌根部放在两乳头连线中点,胸骨中下段,两手腕部重叠,十指交叉、相扣,两臂垂直,用身体重量向下压至少5厘米,不超过6厘米。每分钟按压100-120次,按压30次后,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2次。重复上述操作,每5个循环,检查1次患者的呼吸、意识是否恢复,直至医护人员赶到。”李光敏将心肺复苏的关键操作分解出来,一点一点讲给同事们。

jefoj

  在李光敏看来,做物业工作,每天要跟业主打交道,难免会有紧急情况。“多学习一点急救的东西,用不到肯定是最好的,但万一遇到了也不会束手无策。”

  除了心肺复苏,李光敏平时也很注意其他急救知识和技能的学习积累。“网络就是最便利的学习途径。”李光敏说,现在有很多医护人员拍摄急救科普短视频上传在网上,平时得空闲她就会去看,然后在脑子里记住。

  “心肺复苏急救技术并不难,其实每个人都可以、也有必要掌握。”

 口碑载道

  景瑞物业在重庆进驻青青佳苑的时间并不长,但是业主已经对李光敏和她的同事们予以了高度的赞扬和信任。

  在拍摄的过程中,有业主来物业管理处反映有人半夜在楼梯间翻捡垃圾桶,声音很大,严重打扰到休息了。李光敏耐心听着,把情况记录在手机里,并告诉业主会传达给夜里巡逻的同事注意,然后自己会留意相关情况。

djdakd

  “现在这个物业真的很负责,帮我们把小区管理得很好。”看到有人在拍摄,来反映情况的业主在镜头里称赞李光敏和她的同事们工作很细致,反映的问题都能有及时的回应。

  送走来管理处反映问题的业主,李光敏又立刻前往了北苑。中午的时候接到业主的电话,说楼上有人把垃圾扔在了她们的窗台上。

  看过业主反映的情况,李光敏拍了照片,然后又去楼上的挨家挨户敲门,嘱咐大家不要往楼下乱扔垃圾,同时也耐心地给业主科普高空抛物的危害,以及可能要担负的责任。

jlklj

  进入物业行业的时间并不长,但李光敏每天忙碌在这些繁杂而又平凡的“小事”中,却井井有条。走在小区里,看见垃圾会弯腰捡起,遇到业主会亲切问候,哪户家里有问题,也会及时去处理……

hdausdh

  不仅是业主,就连小区里的流浪猫都对李光敏十分信任了。拍摄过程中,有一只橘猫蹲在灌木丛中,李光敏去取来猫粮,轻轻唤了两声,小猫就跑到她身边安心吃起猫粮了。

  “之前在广告公司做出纳,感觉工作太单调了,就辞职了。”年龄没有成为李光敏人生选择的绊脚石。三年多前,34岁的李光敏辞掉安稳寡淡的工作重新开始,选择踏入一个并不熟悉的行业,“当时选择物业行业就是觉得这份工作充满挑战,而且前景也比较好。”

  如今的李光敏,已经是一位出色的物业人了,她说:“物业工作就是以专业的能力想业主所想,急业主所急。我们就是业主生活的服务者,业主困难中的‘急救’员。”

wewee

  以下是乐居财经与李光敏对话内容节选

  乐居财经:您为什么会想成为一名物业服务人员?

 李光敏:当时选择物业行业就是觉得这份工作充满挑战,而且前景也比较好。物业服务要跟不同的人打交道,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我觉得是一种历练。

 乐居财经:物业工作给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您怎么看待物业工作?

 李光敏:刚开始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最大的感受就是服务行业真的不好做,特别是物业客服的工作,内容繁琐,什么事情都需要你出面。后来慢慢的做熟练了,与业主之间互相熟悉、信任了,再遇到困难也不怕了,因为相信总能找到解决的方法。

  物业工作就是以专业的能力想业主所想,急业主所急。我们就是业主生活的服务者,业主困难中的‘急救’员。

  一个社区就是一个社会的小缩影,参与其中的物业管理服务工作,我自己有着很强的使命感。

 乐居财经:在工作过程中,遇到的最难事情是什么?

 李光敏:还是业主的不理解吧。就像有一次有个业主家装修,把装修的那些垃圾堆放在楼梯间,我就去交涉,希望业主能尽快处理了。但业主觉得处理装修垃圾应该是我们物业的事情。当时跑了好几次才沟通处理好了这个问题,中间有那么一两次感觉挺难受的。

  但这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像我现在就知道要怎么处理这类问题了。

idifjsd

相关标签:

发现物业英雄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