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牛集团:6.8亿借款的“阴谋”|中报风云51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付魁 7.3w阅读 2021-08-23 21:08

  乐居财经 付魁 发自上海


  “好东西一定能走得长远。”公牛集团(603195.SH)掌门人阮立平曾如此表示。专题|2021中报风云:家居》》


  想做好东西的公牛集团也得到了回报。日前,公牛集团发布2021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牛集团营收和净利润均上涨。


  而在净利润中,非经常性损益贡献了1.01亿元,其中,占比超八成的理财投入引人关注。


  2020年使用闲置自有资金委托理财实际投入金额为51.35亿元,今年第二季度公牛集团购买及到期的理财产品总额为64.73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公牛集团货币资金为48.81亿元。


  此外,在营收和净利润大涨的同时,毛利率却连续两年同比下滑,由2019年上半年的40.29%,下降到今年上半年的37.48%。


  存货增速大于营收增速


  今年上半年,公牛集团营业收入为58.20亿元,同比增加41.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21亿元,同比增长76.85%。



  在营收上涨的同时,公牛集团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在增长,为15.92亿元,同比增加8.24%。不过,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46亿元,同比下降122.31%。对此,公牛集团解释称,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少主要系本年股利分配所致。


  营业收入增长,公牛集团的存货也在增长。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牛集团的存货为10.85亿元,同比增加44.86%,存货增速大约营收增速。


  乐居财经了解到,2021年上半年公牛集团存货周转率为3.88,去年同期,其存货周转率为2.97。(存货周转率=营业成本÷[(期初数+期末数)÷2])



  在存货的分类中,库存商品为5.24亿元,同比增加36.81%。公牛集团表示,存货增加主要是公司备货所致。


  目前,公牛集团的主营业务为电连接业务、智能电工照明业务和数码配件业务。其中电连接业务、智能电工照明业务是公牛集团的主要收入来源,两者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为96.70%。


  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公牛集团电连接业务营业收入为29.88 亿元,同比增长32%。据了解,电连接业务主要包括为消费者提供满足其电连接、电传输需求的产品。此外,公牛集团还通过电连接业务切入新能源领域,在上半年布局新能源汽车电连接业务,开发并上市首款充电枪产品。


  智能电工照明业务包括墙壁开关插座、LED照明、浴霸、断路器以及智能门锁、智能晾衣机、智能窗帘机等电工照明产品,2021 年上半年,智能电工照明业务实现收入 26.40 亿元,同比增长 61%。


  细分来看,2021 年上半年,墙壁开关插座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2%,LED 照明业务收入同比增长 37%,浴霸、断路器、智能家居等其他电工照明产品收入同比增长106%。


  不过,与电连接业务和智能电工照明业务相比,数码配件业务的业绩表现不甚理想。


  今年上半年,公牛集团数码配件业务收入1.74 亿元,同比下降 10%。据了解,公牛集团在数码配件业务中主要围绕快速充电、TWS耳机进行布局。


  “飞来”的1亿


  半年报发布后,公牛集团股价有所上涨。截至8月23日19:00分,公牛集团股价为185.04元/股,涨幅4.34%,总市值达1112亿元。



  作为市值破千亿的企业,公牛集团目前的资金也比较充足。截至6月底,其货币资金为48.81亿元。


  不过,在公牛集团资金充足下,其短期借款却在增加。今年上半年,公牛集团的短期借款为6.80亿元,较2020年末的5亿元增加了35.99%。对于短期借款的增加,公牛集团表示主要系向银行的借款增加所致。


  而为何在自由资金充足的情况下依然选择向银行借款,公牛集团在半年报中没有明确表示。


  一方面是资金充足,银行借款增幅却不小,另一方面是,闲置自有资金被多次投入理财产品。


  乐居财经了解到,公牛集团发布半年报的同时,也发布了一则2021年第二季度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汇总公告,2021年4月1日至2021年6月 30 日,公牛集团及子公司购买及到期的理财产品总额为64.73亿元,这期间,实际收回本金金额为19.37亿元,实际获得收益为2759.88万元。


  乐居财经发现,公牛集团近年来多次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据公牛集团此前公告显示,2020年,公牛集团使用自有资金委托理财实际投入金额为51.35亿元,实际收回本金为15.04亿元,实际收益为1.24亿元,尚未收回本金金额为36.31亿元。


  今年上半年,非经常损益给净利润带来了1.01亿元贡献量,在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中,委托他人投资或管理资产的损益为8050.28万元,约占非经常性损益的比例为80.20%。


  近两年,公牛集团短期借款持续增加。在2020年年初,其短期借款为0,到了2020年上半年,短期借款增加了6.5亿元,今年上半年,短期借款为6.8亿。



  随着短期借款的增加,公牛集团的负债率也有所上升。其在2019年的负债率为25.15%,到了2020年上升到26.53%,2021上半年,负债率再次升高,为32.81%。


  毛利率两连降


  在营收和净利润上涨的同时,公牛集团的毛利率却在下降。


  今年上半年,公牛集团的毛利率为37.48%,同比下降0.43%,而在2020年上半年,公牛集团的毛利率为37.64%,同比下降6.57%。



  毛利率下降受多方面的原因,营业成本开支加大是最直接的影响因素。今年上半年,公牛集团的营业成本为36.38亿元,同比增加42.01%,而这一增速高于营业收入的增速。


  “原材料的采购价格对主营业务成本存在较大影响。”据了解,公牛集团生产所需要的原材料主要为铜材、塑料、组件、五金件、包材、电子件等,原材料采购价格与铜材、塑料等大宗商品价格存在一定相关性。


  从存货分类来看,今年上半年,原材料为1.07亿元,同比增长57.35%。


  在营业成本的构成中,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分别为2.35亿元、2.02亿元、1.92亿元,分别同比增加5.12%、10.48%、10.81%。


  据了解,上市公司的管理费用一般包含法律诉讼费。企查查显示,公牛集团共涉司法案件169起,作为被告的比例为17.16%,案由多以其他行政、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侵害商标权纠纷居多。


  另外,公牛集团有裁判文书记录151条,案件总金额为399.53万元,企业作为被告的文书占比35.11%,涉案案由为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的案件最多。



  在公牛所涉案件中,垄断案受到了广泛关注。


  今年5月11日,公牛集团收到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上报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涉嫌与交易相对人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行为立案报备的函》,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对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涉嫌与交易相对人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目前案件仍在调查阶段,公牛集团也表示可能存在被处罚的风险。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