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园:“城更”红利 | 中报风云50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李奕和 6.9w阅读 2021-08-23 21:06

  乐居财经 李奕和 发自广州

  8月23日,中国奥园(3883.HK)以线上直播方式举行中期业绩发布会,中国奥园董事会主席郭梓文,集团党委书记、总裁郭梓宁,集团执行董事、联席总裁马军,集团执行董事、联席总裁兼CFO陈志斌,及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陈嘉扬出席。专题|2021中报风云:地产>>

  今年前7月,中国奥园实现合约销售金额为772亿元,同比增长28%。藉精细化管理和区域深耕,公司规模、营收继续获得增长。

  而城市更新,成为奥园这场半年业绩着墨较多的亮点之一。

  得益于早年在城市更新业务的投入,今年1-6月,其转化可售货值135亿元。而截至报告期末,奥园拥有逾70个不同阶段的城市更新项目,预计额外提供可售资源约7543亿元,其中99%集中在大湾区。

  主席郭梓文表示,预计2021年至2024年,奥园还将转化可售货值2420亿元。城市更新业务加速转化,成为其未来业绩的重要支撑。而随着城市更新逐步进入加速转化,奥园也将迎来利润的释放期。

  管理层累计增持10.3亿港元

  报告期内,奥园实现物业合同销售额675.8亿元,合同销售面积596.3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33%和17%,平均售价约每平方米1.13万元。

  对于全年1500亿的目标,主席郭梓文在发布会开篇讲话中就表示,有信心完成。该公司在2021年预计的可售资源约2200亿元,按此计算,奥园只需去化达68%,就可完成全年目标。

  2021年上半年,奥园总营业额325.10亿元,较2020年同期的282.43亿元上升15.1%。当中,物业发展收益、经营酒店等获得的其他收益以及物业投资收益分别占94.5%、5.2%和0.3%。

  销售物业收入仍是占其中的大头,但数据也可看出,奥园的多元化业务也正在对其业绩作出贡献。近年来,奥园正逐步增加投资性物业及其他资产业态,包括商场、写字楼、酒店、文旅等。据了解,预计在2020-2023年,其多元化收入年复合增长率将达50%。

  值得一提的是,近段时间以来,由于受国家政策和调控影响,房地产板块股价有所走弱,房企管理层纷纷开启回购增持模式。就在刚过去的6月17日,中国奥园主席郭梓文以约930万港元,增持公司138万股股份,平均价每股6.73港元。增持后,郭梓文及郭梓宁最新共同持股比例增至55.3%。

  媒体关心,面对不确定的调控环境,奥园管理层是否还将跟进回购增持。对此疑问,郭梓文在业绩会上表示,其对奥园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不排除在适当的时候会继续增持。

  事实上,因对公司的持续看好,奥园管理层对公司的增持回购一直在增长。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至今,奥园集团主席郭梓文与高管层对其的增持金额,累计已达到10.3亿港元。

  有息负债争取下降15%

  今年初,奥园完成组织架构的优化,成立幸福人居(房地产)与悦康生活(非房业务)两大板块,以此全面整合房地产板块,推进管控扁平化,强化大运营及精益化管控。

  事实上,在 “三道红线”等新规政策下,精管理、强回款、降负债成为房地产企业的日常经营常态。于中国奥园而言,其通过对组织架构等方面的调整,在降负债、促回款上取得较好提升。2021年上半年,其现金回款587.9亿元,回款率达87%。

  今年以来,中国奥园寻求积极主动的债务管理,优化债务结构,提前安排再融资,审慎资金管理。

  当中包括,2021年1月,奥园采用交换要约配新发行方式按票面价发行1.88亿美元2022年到期4.2%优先票据,创公司债券发行成本新低;2021年2月,发行6年期3.5亿美元5.88%优先票据,创公司美元债最长发行年期。

  回款的加强,也使期内奥园的手持现金得以增加。期末,该公司银行结余及现金606.45亿元,同比增加15.5%。加上受限制银行存款76.77亿元,其总现金约683.23亿元,现金短债比为1.3倍。

  业绩会上,联席总裁陈志斌表示:“年初我们的目标是降5%的总负债余额,上半年已经降了超过3%,我们有信心把有息负债往下降大概10%~15%的水平,争取降到1000亿以下。”

  三道红线方面,仅有一项仍在“红线”之内。陈志斌表示,预计在明年底,三道红线将全部达标。

  城市更新加速转化

  三道红线、供地两集中政策的出台,加之正着力于债务的优化,奥园在投资拿地方面变得更加谨慎。其将年购地预算控制在当年合同销售额20%以内。

  据了解,2020年,中国奥园为抓住市场窗口期积极换仓,购地金额达450亿元,新增货值2426亿元,土地储备扩充甚为积极。

  相比之下,在控负债的策略调整下,2021年上半年,其新增可开发建筑面积约107万平方米,权益比65%,权益地价仅42亿元,新增可售货值178亿元。土地投资远比去年同期要少。

  对此,执行董事、联席总裁马军表示,长期以来中国奥园获地方式主要还是靠收并购,以及旧改项目转化。今年上半年,中国奥园在拿地策略上也关注到集中供地市场,整体来看,土地市场整体溢价率比较高,土地成本明显提高。

  马军补充道,公司运营高度关注三条红线达标情况,未来在拿地上将更多专注旧改转化,预计全年土地购地金额不超过300亿元,下半年会适时观望土地市场的拿地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对拿地的态度变得谨慎,城市更新项目的转化成为其底气所在。有粤港澳大湾区四小龙之称的奥园,早在2011年便进入城市更新领域。得益于前期的布局和深耕,城市更新项目开始持续为其带来大量土地储备。

  过去的2020年,奥园城市更新项目转化的可售货值达400亿元。而今年1-6月,其转化可售货值也达到135亿元,预计今年全年转化可售货值亦将达400亿元。截至报告期末,其拥有逾70个不同阶段的城市更新项目,预计额外提供可售资源约7543亿元,其中大湾区可售资源约7487亿元,占比99%。

  数据显示,期末,中国奥园拥有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达5358万平方米,总货值约5939亿元。而若计入城市更新项目,中国奥园的总货值约1.35万亿元,能满足未来四至五年的发展。

  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陈嘉扬介绍,预计2021-2024年,城市更新转化的可售货值可达2420亿元。

  其指出,奥园将继续发挥在收并购和城市更新的优势,合理控制土地成本,支持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而随着城市更新逐步进入加速转化期,奥园也将迎来利润的释放期。其预计平均毛利率将达35%至40%,净利率15%至20%。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