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来“敲门”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7.7w阅读 2021-08-21 10:39

  乐居财经 严明会 发自太原

  继四川信托之后,山西信托在同一个坑里栽了跟头。

  日前,山西信托披露旗下三只产品融资方出现风险事件,且融资方为同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而在此前,这家房企刚刚因一笔7500万元信托贷款,被四川信托申请执行。

  信托与地产,唇齿相依。在地产高速发展的那些年里,信托公司与开发商一起挣得盆满钵满;随着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在金融监管高压和房地产债务风险蔓延下,信托公司首当其冲受到冲击。

  如今,饱受牵连的信托公司一个个走上了“追债”的道路。曾经的盟友,撕破脸了。各家信托讨债方式迥异,有的属于隐忍派、自己“吞苦果”;有的属于强硬派、正面硬杠。

  信托、房企撕破脸

  山西信托此前已将多个房企诉至法院,如山西中景泰房地产、山西多力多房地产、太原市鑫盛通房地产、山西荣坤房地产等,多为山西本土名不见经传的房企。

  信托公司通过法律途径追债的现象,越来越普遍。今年5月,渤海信托把一纸公告贴在了泰禾北京公馆的电梯间,那也是泰禾创始人黄其森每天必经之地。

  公告中,渤海信托要求泰禾集团在5日内搬离公寓,恢复抵押财产原状,否则将采取法律措施,对抵押财产申请查封保全,以维护渤海信托债权安全。

  2019年7月,渤海信托曾向泰禾全资子公司福州泰禾锦兴置业有限公司提供24亿元融资,由泰禾提供担保,并以泰禾集团总部北京公馆为抵押物。这笔贷款正是双方撕破脸的起因。

  在渤海信托之前,泰禾才刚刚被法院判决偿还四川信托超42亿元。

  眼下,曾醉心房地产信托业务的四川信托,正为它当初的“轻率”买单。去年,四川信托爆雷,巨额资金窟窿震惊业内,其后它将一家家拖欠债务的房企告上法庭。

  除了泰禾,四川信托还有更多名不见经传的追债对象。今年以来,四川信托已将金花集团、四川雄飞、云南双峰房地产、云南盛泰康业房地产等诸多房企诉至法院,案由大多为公证债权文书。

  面对房地产“爆雷”,信托“一哥”中信信托更加干脆。

  因涉及27.5亿元借款合同纠纷,中信信托向法院提起诉讼,申请查封皇庭国际核心资产皇庭广场。5月底,这座深圳商业地标被查封。

  在此一年前,中信信托同样通过司法途径向另一家房企催债。2020年4月,因与天津天房集团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中信信托向法院申请1.99亿元范围内的财产质押保全,天房集团所持有的天房发展的股份全部被司法冻结。

  去年8月,中信信托因公证债权纠纷状告天房集团、天津天房投资、泰安天房置业,后三者被申请执行1.78亿元。此后,这笔标的额1亿多元的执行案件,终结又恢复,反复拉扯。

  紧接着,北京第三中院判令冻结、划拨天房集团、天房投资和泰安天房置业的银行存款1.39亿元及自2019年5月28日至全部投资本金获得偿付之日的投资收益、违约金。

  对此,一位网友的评论,颇值得玩味,“两个亿不到就申请冻结,太看不起这个行业的赚钱能力了?还是确实走到头了?”

  信托“地产劫”

  此次山西信托又为何在地产中“栽跟头”?8月3日,山西信托一天连发3则公告,披露信德27号、信德48号、信德52号这三只产品,融资方出现风险事件。

  这三只产品涉及的融资对象分别是山西双明卓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双明卓信”)、山西双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双明房地产”)、山西双明兄弟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双明实业”)。穿透可知,3家房企背后老板均为张恺和张斌。

  据乐居财经获悉,“信德48号”信托资金被山西信托贷放给了双明房地产,该信托计划已进入处置期。“信德52号”资金贷放给了双明实业。

  “信德27号”资金则用于山西信托(99.8%)与北京卓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0.2%)设立北京卓诚惠实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下称“卓诚惠实”),卓诚惠实对双明卓信进行了股权投资,用于太原市杨家峪城中村改造项目。

  山西信托此次的风险提示,源于四川信托的前车之鉴。

  2020年3月,双明房地产向四川信托申请7500万元信托贷款,双明实业为保证人。但该笔贷款未能在到期日归还。2021年7月20日,四川信托向法院申请对双明房地产和双明实业两家公司执行。

  祸不单行,双明卓信眼下也陷入了诉讼纠纷。今年7月底,双明卓信因与深圳市帕拉丁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和深圳市瑞思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诉讼纠纷,被法院下达执行裁定,执行金额总计约4550万元。

  据山西信托披露,双明卓信的诉讼纠纷,源自于它与山西碧桂园就太原市杨家峪城中村改造项目二期合作开发过程中剩余约23.34亩未完成挂牌出让事宜有关。

  目前,上述三家双明系企业均已成为失信被执行人,并涉多起诉讼。

  风控“失职”

  双明系房企仅是山西信托“踩雷”地产的冰山一角。早在2019年,一家名为“开平富琳裕帮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房企破产,就曾引发山西信托“信远36号”和“信卓1号”两款信托产品违约。且受累于此,山西信托至今陷在诉讼纠纷中。

  “信远36号”成立于2017年8月29日,总规模5亿元,期限为24个月,融资方为山西沃德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下称“沃德建筑”),由开平富琳裕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开平富琳裕邦”)、山西裕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裕邦地产”)提供抵押保证。

  因开平富琳裕邦拖欠沃德建筑工程款,导致后者资金出现问题,无法偿还投资人信托融资款,“信远36号”产品因此违约。延期两年后,今年面临再次延期。

  在风险控制上,山西信托难辞其咎。在发行“信远36号”产品之前,担保方裕邦房地产,早在2016年11月就被法院公示为失信企业;另一担保方沃德建筑也存在违约情况,并被多起诉讼缠身。

  广州中院作出的一份民事裁定书显示,2016年前,山西信托曾给沃德建筑贷款两笔资金,分别为5000万元和8000万元。沃德建筑违约偿还,陕西信托将此贷款转卖给长城资管。

  此外,山西信托曾于2016年11月发行“信卓1号”信托产品,用于开平富琳裕邦房地产项目的建设,总规模预计不超过3.96亿元。因开平富琳裕邦破产重整,该款产品同样陷入违约兑付。

  山西信托还因此被牵入诉讼纠纷。裁判文书显示,山西信托持股99%的开平卓开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卓开”),在开平富琳裕邦破产重整前一年内,四次代开平富琳裕邦以“信卓1号”收益、利息的名义,向山西信托共转账2870万元。

  开平富琳裕邦破产管理人为此将山西信托诉至法院,认为构成无偿转移公司资产。去年6月,法院判决山西信托返还这笔资金和利息,累计应诉金额22801.72万元。此后,山西信托向广东省江门市人民法院提起上诉,案件尚在审理之中。

  频繁“踩雷”地产,对山西信托业绩造成了直接影响。其信托资产和业绩规模均处于行业较靠后的位置,近两年营收规模出现明显下滑。

  去年,山西信托盈利下滑四成。2020年报显示,山西信托营收2.10亿元,同比下降15.96%;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804.29万,同比下降40.78%。

  公开资料显示,山西信托成立于2002年,注册股本13.57亿元。有三位股东,包括山西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太原市海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占股90.7%、8.3%、1%。实控人为山西省财政厅。

  业绩行业垫底,项目屡屡违约,加之整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信托业风险加速暴露。在这种背景下,山西信托引战的需求或更加迫切。

  从整个行业看,信托公司为做强做大,增强抵御行业风险能力,引战已是大趋势,尤其是已经“爆雷”的信托公司。此前,四川信托、安信信托和华信信托都曾公开引战计划。


相关标签:

进深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