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宝宝:“飞来”的0.7亿元|中报风云43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家居K线 杨凯越 7.1w阅读 2021-08-20 22:45

乐居财经 杨凯越 发自浙江

营收、净利双增,却被证券机构下调目标价。

兔宝宝(002043.SZ)半年报发布之后,8月19日,兴业证券发布研报,维持兔宝宝审慎增持评级;华泰证券下调兔宝宝目标价至13.14元。 

这次下调,华泰证券给出了自己的分析。在报告中指出,考虑兔宝宝业绩弹性较高,且向兔宝宝投资者给出“大宗收入增长低于预期,应收账款回收不及时”的风险提示。

细看半年报,兔宝宝看似营、利双增,但毛利率却大幅下滑。据半年报,毛利率整体下滑15.12%,具体到各主营业务、主营产品和主营地区,其毛利率几乎均出现下滑,仅品牌使用费产品毛利率微涨0.37%。

毛利率下滑的主因在于兔宝宝多个主营业务、产品成本大幅度提高。

兔宝宝以装饰材料业务为主营业务,营收占比超过70%,但其品牌使用业务曾贡献近60%的净利润,也被业内戏称“家居业的贴牌大王”。此外,兔宝宝负债5年持续走高,且短期借款激增。

主营业务毛利率下滑 

半年报显示,兔宝宝营收38.30亿元,同比增长95.16%;归属股东净利润3.14亿元,同比增长632.65%;扣非净利润2.44亿元,同比增长157.45%。

兔宝宝的业绩增长幅度相当可观,这其中也有去年基数低的原因。对于快增,兔宝宝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加强了定制家居业务强化零售+工程的业务布局,开拓零售渠道专卖店建设和工程业务的战略合作。此外,因疫情影响,去年同期经营受到一定的影响。

虽然营收、净利都在大幅上涨,但对比2020年上半年,2021年同期兔宝宝毛利率仅为17.4%,同比下滑15.12个百分点。

具体到其两个主营行业中,装饰材料业务营业收入29.02亿元,毛利率为14.86%,比上年同期相比,该业务营收增长103.92%,但毛利率却同比下滑2.78%,明显的“增收不增利”。成品家具业务营收8.54亿元,毛利率为22.92%,毛利率同比下滑4.33%。两大主营业务毛利率均下滑。

按产品划分,上半年,兔宝宝装饰材料产品营收27.54亿元,毛利率为10.33%,该毛利率同比下滑0.98%;柜类产品同期营收6.62亿元,毛利率为24.2%,同比下滑2.99%。

按地区划分,国内是兔宝宝的主战场,国内区域营收37.21亿元,毛利率为17.54%,同比下滑2.85%;国外营收占比不高,上半年营收为1.09亿元,但毛利率下滑幅度却较大,同比下滑10.1%,为12.56%。

毛利率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成本上升。具体看兔宝宝所有主营业务及主营区域,其营业成本均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其中装饰材料业务、装饰材料产品和国内区域的营业成本上涨超过100%,分别为110.8%、110.86%和105.91%。

“贴牌大王”

营业成本上涨之外,兔宝宝存货上升明显。报告显示,其2021年上半年存货为9.27亿元,2020年该数据为7.79亿元,同比增长19%。

其中原材料于报告期末库存1.6亿元,对比报告期初的1.25亿元,增长28%;在产品库存7647万元,对比报告期初的6458.8万元,增长18.4%;库存商品库存约2亿元,对比报告期初的1.85亿元,增长8%。 

在此因素下,兔宝宝现金流承压。2021年上半年,兔宝宝货币资金为9.53亿元,经营现金流为1.74亿元,但筹资现金流大幅下滑179.3%至-2.45亿元。

此外,据2017年-2021年半年报显示,兔宝宝总负债分别为6.52亿元、11.92亿元、13.75亿元、27.26亿元和35.15亿元;负债率分别为27.34%、40.81%、46.51%、61.81%和64.11%。负债和负债率已连续5年持续走高。其中2020年至2021年中报,连续2年负债率突破60%。

值得注意的是,在兔宝宝的负债中,其短期借款为9.48亿元,相比2020年底上涨28.6%。

此外,兔宝宝有家具业的“贴牌大王”之称,业绩依赖品牌授权。

数据显示,2020年,兔宝宝净利润为4亿元,其中品牌使用费营收2.4亿元,该业务毛利率达98.52%,意味着品牌使用业务净利润占兔宝宝整体净利润的比重接近60%。

据半年报,兔宝宝品牌使用费营收占比再度提升,由2020年全年的3.71%提升至4.03%,该业务毛利率升至99.09%,是兔宝宝主营业务中,唯一毛利率上涨的业务板块。对比其营收占比71.91%的主营业务“装饰材料”,该业务毛利率仅为10.33%,品牌使用费业务毛利率高出9倍不止。

被投诉“店大欺客”

所谓成也贴牌,败也贴牌。品牌使用业务曾给兔宝宝带来颇高的收益,带动业绩提升。但对于授予品牌使用权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兔宝宝很难做到完全把控。

在网络平台上,对于兔宝宝的投诉并不鲜见。

7月13日,匿名网友投诉兔宝宝苏州金山店拖延安装,合同逾期,要求兔宝宝提升服务质量。7月7日,网友投诉徐东欧亚达兔宝宝全屋定制专卖店欺诈消费者百万巨款,人去楼空!该投诉称,兔宝宝店大欺客,几十户业主被骗,总计一百多万。从2021年2月至今,交了全款的业主没有一家享受到兔宝宝的服务,老板拒接电话,到6月份,兔宝宝门店已变更信息。

除冠以兔宝宝的商家、商品屡被投诉外,或许因为品牌使用权授予太多,产品繁多,鱼龙混杂,兔宝宝还陷入频繁被假冒、侵权的麻烦中,不少劣质产品打着“兔宝宝”旗号的粗制滥造。

为此兔宝宝专门在官网上设立打假页面。据官网透露,目前,假冒产品的产供销全链条已涉及安徽、江苏、山东等多个省份。


交流爆料:3426315154@qq.com

来源:家居K线

作者:杨凯越

相关标签:

家居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