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田智能:搞理财“赔”进去6个亿|中报风云41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李礼 7.0w阅读 2021-08-20 16:43

 乐居财经 李礼 发自浙江

  2020年年底上市的亿田智能(300911.SZ)迎来了首个半年报。

  据半年报,期内,亿田智能营业收入5亿元,同比增长92.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60万元,同比增长66.24%;每股收益0.86元。

  业绩对股价有所提振。亿田智能8月19日涨9.11%,报54.88元/股,总市值58.54亿元。而其自6月30日以后,股价一路向下,目前股价距离最高价73.77元还有近20元的差距。

亿田智能:搞理财“赔”进去6

  不过,在营收、净利增长之下,亿田智能也存在应收账连年走高、现金大降等问题,尤其理财对货币资金的大量使用,甚至在上一个月,还因投资产品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

  ROE下降9个百分点

  亿田智能从事集成灶等现代新型厨房电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较早以自主品牌生产和销售侧吸下排式集成灶的企业之一。公司主要产品为集成灶,此外还向消费者提供吸油烟机、燃气灶、集成水槽、洗碗机 等其他厨房电器产品。

  分产品或服务来看,集成灶营业收入为4.62亿元,同比增93.50%;毛利率48.44%;营业成本比上年同期增86.72%。其他营业收入3855万元,同比增77.06%,毛利率为17.38%,毛利率比上年同期降48.09%。

  业绩一切向好的情况下,而作为衡量企业综合盈利能力的指标,中期净资产收益率(ROE)相比2020年17.55%下降9个百分点。2020年上半年,ROE为17.55%,2021上半年同比减少51.28%至8.55%。

亿田智能:搞理财“赔”进去6

  近几年来看,ROE呈逐年下降趋势。2017-2020年,ROE分别为44.90%、43.47%、43.36%、35.23%,同比下降6.85%、3.18%、0.25%、18.75%。


亿田智能:搞理财“赔”进去6

  应收账逐年走高

  结合经营性资产质量看,亿田智能应收账款0.3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0.07%,半年期的比值并不高。

  拉长三年期来看,应收账款与营业收入比值在持续增长。近三期年报,应收账款/营业收入比值分别为0.61%、1.57%、3.47%,持续增长。

亿田智能:搞理财“赔”进去6

  应收账款周转率同时持续下降。近三期年报,亿田智能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200.63,93.41,40.75,应收账款周转能力趋弱。

亿田智能:搞理财“赔”进去6

  运营效率层面来看,应收账款/资产总额占比持续增长。近三期年报,应收账款/资产总额比值分别为0.73%、1.69%、1.76%,持续增长。


亿田智能:搞理财“赔”进去6

  现金及等价物骤降1679.68%

  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增长,却未能补充亿田智能的现金流。

  截至6月底,亿田智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8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增长了138.56%,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的净额分别约为-6.07亿元和-0.53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减少了5.93亿元,同比骤降1679.68%,亿田智能给出的理由是资金理财所致。

亿田智能:搞理财“赔”进去6

  截至6月底,货币资金为2.66亿元,较2020年底的8.38亿元减少了近6个亿。不过,流动资产总额与2020年末差距并不大,细看中报发现,交易性金融资产相比上年增加了5.9亿元。

亿田智能:搞理财“赔”进去6

  让人唏嘘的是,亿田智能刚刚因投资产品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

  7月26日公告,亿田智能购买金额为1.5亿元的“外贸信托-赢家稳健财安9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受托人为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金额产品类型为固定收益类产品。

  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表示,亿田智能公告称本次投资的理财产品属于低风险投资品种,但公司报备的产品认购风险申明书显示,信托资金主要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资产管理产品份额(以下简称“标的资管产品”),标的资管产品主要运用方向为债券、公募基金、金融衍生品等,具有较大风险,投资者在赎回或信托计划清算时取得的资金可能显著低于其投入的信托资金甚至可能全部损失。

  为此,深交所要求亿田智能说明公司认定本次信托计划为低风险投资品种的判断依据,公告披露内容是否准确,是否存在虚假陈述情形。

  同时,亿田智能还需要自查并补充披露以上信托计划募集资金完成情况,是否按信托合同约定内容开展后续投资,是否存在利用信托产品通道由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人占用公司资金情形。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