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服务金科丽:坚定四个“主义”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见地 范慧茹 7.0w阅读 2021-08-19 18:50


编者按:他们是中国物管行业的领军者,他们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乐居财经记录物管行业40年风云,推出《物业40年》典型人物访谈,讲述他们的奋斗故事。本期嘉宾:绿城物业服务集团党委书记、绿城服务集团行政总裁金科丽女士


撰文丨范慧茹
出品丨乐居财经


“原先物业行业基本不会是择业的第一顺位,到现在很多其他领域优秀人才的流入,也从侧面反映出行业迎来了它的高光时刻。”站在物管行业改革发展的40周年路口,金科丽回望过去不由得感叹。

过去,从改革开放前沿城市深圳输送过来的物业服务,到了内地,大多数成为房产的辅助保障部门,只服务于母公司所开发的园区,没有成为一个独立的行业,更谈不上市场化。

绿城服务坚持品质立身,同时也在市场化发展的道路上,先试先行。2001年,中标杭州清水公寓,实现从0到1的蜕变,率先走上第三方外拓道路。目前已覆盖全国30多个省份,187个城市,合同服务面积5.35亿平方米,其中约4亿以上是纯市场化的项目,让最初积淀的高端、优质服务体系,覆盖到更多普通住宅区域以及城市公共建筑空间。

对于物管行业的变化,金科丽感同身受:“我们见证了行业从默默无闻,到熠熠生辉,取得了行业上令人瞩目的发展。”

正如她15年前加入绿城服务,从刚刚毕业之初的职场小白逐渐成长为物管行业的一名老将,如今她又担起绿城服务舵手的重任,成为物管圈最年轻的80后女总裁。

面对物管行业的迅速发展和时代的变化,金科丽始终保持着服务的初心和敬畏,“绿城服务的内核始终没有变,我们的发展速度不算快,但我们有自己的基因,既不在既有思维下躺平,也不在价值焦虑下内卷,用温暖的团队,打造为客户服务的品质壁垒,来继续打后面更长远的仗。”

谈及绿城服务的发展,金科丽娓娓道来目光笃定,15年的职业生涯与绿城服务相伴,金科丽如数家珍。

坚定四个主义

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金科丽15年的坚守陪伴,更多的是缘于与绿城服务价值观的契合。“我们坚定四个主义:长期主义、专业主义、数据主义、共生主义。”金科丽坦言,绿城服务连续十二年满意度领先,正是基于对这四点的坚守,始终保持着服务定力。

金科丽详尽展开来说,在长期主义方面,面临两难选择的时候,绿城服务永远选择长期利益,基于对客户秉持的服务不变,寻找适合自己的商业模式,高举品质大旗,这永远是第一位的。

而长期主义的背后是要用专业主义支撑的,金科丽认为,细分市场上人才是真正的高价值资源,绿城服务也有“千千万”计划,来打造人才的专业性。

此外,数据是智能时代最基本的生产资料,现在绿城服务发展到3.0阶段,开展“数据会战”等行动,依靠科技来提升效能,改善客户服务的体验,提升内部管理逻辑,用数据驱动决策,用数据来更精准描绘客户的画像,为客户提供更精准的服务内容,这就是数据主义。

对于共生主义而言,就是向内求力量,开展“共同富裕”,与员工并肩;向外拓生长,组织“幸福里”,把客户当做公司存在以及进步的最大动力。金科丽将沉淀于一线的员工,比作散播在各个社区的火种,在一个个服务的园区中,教会孩子游泳的“海豚计划”已免费培训15万人,防火技能培训的“木荷计划”也有5万少年参与。一个组织照亮另一个组织,党建工作还带动了业主自治组织“幸福里”的发展,目前共有14万业主加入幸福里组织,今年参与人数预计会翻倍,达到近30万人。

“在服务的同质化之下,如何突围,持续保持业主满意,这是我们要突破的问题。”金科丽指出了当下的服务同质化问题,但同时她也保持着积极的态度,“伴随着物企的上市热潮,大家对增长都提出了积极的目标,相信竞争会是越来越激烈的趋势,这种竞争应该朝着良性竞争角度来看。”
把握疫情后时代

谈及行业的整体情况,金科丽认为,目前物管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向成熟期的过度阶段,领先企业开始构建行业壁垒,市场集中度提高。步入成熟期后,物业原本的第一增长曲线将放缓,需要寻找第二、第三增长曲线的支撑。

对于拓展新的增长曲线的方法,金科丽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她认为,物企需提前布局优质赛道,比如非住宅以及园区生活服务,建立自己的规模壁垒,培养自己的专业服务力,构筑园区增值服务差异化,为更长远的发展做准备。

立足于物管行业当下所处的环境,金科丽保持着清醒的认识,在疫情后时代,疫情防控逐渐成为常态,“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疫情对物业管理行业来说带来了显性的成本上升、经营压力、服务责任加重等问题,但同时也极大地提升了行业的社会地位、从业者的道路自信和企业的服务水平,尤其是对品牌企业而言,更是一次全面接受检阅,增加客户粘性,提升价值的有利时机。”

正如金科丽所言,在疫情后时代,社会对物业企业社区疾病防控、应变能力、多元服务能力的要求提高。她举例说明,包括这次郑州暴雨、烟花台风,在这些自然/非自然灾害面前,对物业的应对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

“我们认为物业企业需在服务内容中会加强对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预案,在服务方式上加快依靠科技完善线上服务,在内部管理上会加速梳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促进自身转型升级。”

在金科丽看来,业主的消费习惯正在被改变,物业企业新的生活服务方案能不能匹配的上,这也是物企要考虑的一大课题。“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如果可以敲开业主的房门,打开业主的心门,那这里的服务空间是非常大的。”

绿城服务成立20余载,始终以客户所需为导向。当前,公司发展再次进入新阶段,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成为牵动再出发、再创新的动力。洞察体验时代的业主所需,以主体、关系、空间切入,形成三新九场景下的1000余项产品图谱,来适配新时代、新技术、新生活。从初心出发,以始为终,不断丰富公司的服务顶层设计,不断强化落地基层服务触达,不断升级迭代。

近期,国家多部委连续出台加强与改善行业发展的政策,其中关于生活项下“老(养老)、少(托幼)、康(健康)、到(一刻钟便利到家生活圈)”领域的鼓励方向,与其围绕业主生活需求的战略不谋而合。


执行四大市场策略

中国物业管理改革开放“初啼、丰羽、竞飞”的风云40年,绿城服务发展壮大,成为行业的头部企业后,在历史的交汇点上,在百年未有之变局的时代中,提出了五年新发展规划,“物业服务作为公司的基石业务,会是强有力的支撑。凭借优质的产品,形成品牌与口碑的优势,发力全国市场。践行清晰的市场策略打法,确保21-25年新拓展达预期。”

对于如何达成新五年规划的发展目标,金科丽分享了绿城服务的四大市场策略。第一点,就是客户合作。绑定资源客户,携手政企、优质发展商及品牌物企聚力同行。

2020年绿城服务与地方城投,以及大型国企等19家客户合作,“2021年将加快这一拓展手段,目标与超30家此类客户达成合作。”

第二点就是赛道拓宽。深化多业态布局,扩大产品格局,优化赛道选择。在保持原有住宅赛道平稳前进的同时,拓宽商写、产业园、城市公共服务新赛道。

第三点,是城市蝶变。实现区域裂变,聚焦深耕市场,不断点亮城市地标,近年来接连接管广州中交汇通中心、珠海横琴广场、中交总部基地、之江实验室......

第四点是存量加注。即在保持原有服务界面的前提下,继续加重存量市场的拓展力度,这是绿城品牌价值最直观的体现。

“当然绿城服务是一家品质立身的服务企业,在规模扩张的过程中,牢牢围绕业主所需,品质必定是第一位的。”这也是金科丽最为看重的一点。

来源:见地

作者:范慧茹

相关标签:

见地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