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致汽车“被掏空”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汽车V线 程孟瑶 7.4w阅读 2021-08-19 12:16


乐居财经 程孟瑶 发自常熟


有人说,要成为一位超级偶像,除了有颜有身材之外,性格、运气、才艺、努力程度乃至“金主”都缺一不可。


2017年底,被宝能以66.3亿收购51%股权的时候,观致汽车有限公司(简称“观致汽车”)不仅有完整的汽车产业链,4款车型在售,在汽车设计及造车水准上也是屡获国际大奖,但总是差一点运气,挤不进销量排行榜。 


彼时,姚振华对观致汽车有一个“五年计划”:2018年开始,连续五年每年向观致汽车投资100亿元用于新车研发,到2022年实现推出26款新车型。


理论上来说,观致汽车有技术,宝能集团有资金,想要打造一位汽车行业的“明日之星”是水到渠成的事儿。


但现实是,3年多过去了,这位“金主”不仅没能将观致汽车推向“舞台”,2018年开始,还不断有信息显示观致汽车被广告商、零部件供应商追债,包括经销商也因为商务政策问题向观致汽车维权。


8月18日,乐居财经获悉,观致汽车新增四则立案,身份均为被告,其中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三起买卖合同纠纷。


7月31日,观致汽车被法院冻结财产850万元,7月28日-29日,观致汽车新增了两条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分别是45万、73.46万……


在观致汽车涉及的172起司法案件中,93.61%为被告身份;有裁判文书记录94条,案件总金额为1.2亿元,作为被告的文书占比83.33%;另外,目前存在的5条被执行人案件,观致汽车累计被执行金额超过512万元。


而今的观致汽车,“金主”是有了,但与预想不同的是,自身不但没有“丰满”起来,反而正在被掏空。

 

利润“被掏空”


在观致汽车目前的股权构成中,杭州诚茂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杭州诚茂)持股63%,芜湖奇瑞汽车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奇瑞汽车)持股25%,QUANTUM(2007)LLC持股12%。后两者联合创办了观致汽车。


通过杭州诚茂,宝能集团持有观致汽车63%的股权,宝能掌门人姚振华本人在杭州诚茂的最终受益股份为29.0251%。

 

在宝能集团入主观致汽车的时候,姚振华对观致汽车有一个“五年计划”:2018年开始,连续五年每年向观致汽车投资100亿元用于新车研发,到2022年实现推出26款新车型。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而今的观致汽车正在被掏空。


企查查显示,2018年9月,成为大股东还不到一年的时间,杭州诚茂分别将观致汽车372360.56股股份质押给了南洋商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490838.92股股份质押给了渤海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


另外在2021年1月,宝能汽车被曝出大幅裁员时,杭州诚茂还将203105.76股股份质押给了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分行。

 



今年年初,有爆料称观致汽车2020年几乎一直处于停止状态,上半年几乎没有生产,下半年也以放假为主。


乐居财经根据车主之家数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观致汽车总销量约3351辆,按照一辆12万元的均价,今年上半年仅产生4亿左右的产值。另据全国乘联会数据,同期其累计产量仅1927辆。


除此之外,去年10月和11月,观致汽车还进行了三次动产抵押,涉及资金21亿元,用于观致汽车在2012年7月23日签订的一份10年期银团贷款合同的延期担保。被抵押的动产除了1800辆库存观致车辆,还包括供应商模具以及大量的汽车零部件以及2019年焊装车间新增机器人设备。


在被宝能掌管的2018-2020年,观致汽车的销量分别约为6.3万辆、2.27万辆、1.4万辆左右。


其中2018年观致汽车销售达到历史最高点63179辆,同比暴增320%,但订单大增并未改变其亏损的状态。


据悉,销量暴增的原因来自一家联动云的租赁公司大量采购,而该公司为宝能的关联公司,还是以6折左右价格购车,也就意味着,购置观致汽车的消费者并不多,价格还被压低,而且观致车型为油耗车型,进入共享领域,维护成本也会更高。


而在造车方面,直到2019年8月,观致汽车才有新款车型观致7上市,但联动云“已基本不再采购观致品牌车辆”,截止2021年6月30日,观致7总共卖出10945辆。


值得关注的是,观致汽车在今年2月份宣布,将推出5款新车,但目前已经进入8月份,依然没有新的动静。

 


“卖身”之路


观致品牌的所有权归最早属奇瑞汽车,2007年12月奇瑞汽车和以色列集团旗下的美国量子Quantum(2007)LLC公司合资成立了奇瑞量子汽车有限公司,定位高端市场,双方各持股50%,2011年更名观致汽车。


据悉,自2007年成立以来,观致汽车已先后投入了150亿,建立起从生产至销售全流程的汽车产业链,推出观致3五门版、观致3都市SUV、观致5 SUV以及观致3 GT等4款车型,虽然在汽车设计及造车水准上屡获国际大奖,但一直很难打开市场。


2013年观致首款车型观致3开始量产,次年3月首次入市销量仅440辆,到2016年3月观致5入市前,观致3的总销量仅23157辆,按照12万/辆左右的均价来计算,2年时间,仅带来30亿左右的营业收入。


而观致5的市场表现虽然好于观致3,但市场销量一样属于“小众”。数据显示,从上市到2017年底,观致5的月销量排名常年在250名之外在。

 


截止2017年12月,观致3和观致5合计销量约59911量,营业收入根本无法满足可持续生产,10年间累计亏损达124亿。


销量持续低迷,业绩持续亏损,原管理团队成员也纷纷离职,“亲爹”奇瑞汽车更有意“卖子”。


2017年7月12日,观致汽车25.5%的股权以16.575亿元被挂上长江产权交易所。公开报道显示,当时百度、五粮液、宝能、腾讯等成为绯闻主角,但始终未能交易。为了让转让顺利推进,随后的11月17日,奇瑞汽车将出让股份调整25%,对应底价16.25亿元,12月底,早有跨界造车想法的投资集团宝能成为了观致汽车背后的“金主”。


彼时,2017年3月踏入造车领域的宝能,已经计划在富阳投资约140亿元建设一个占地3000亩、年产3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通过观致汽车,拿到造车牌照,姚振华也对造车充满信心。


这一点最直观的表现就是,为了达到绝对控股观致汽车的目的,宝能集团继续收购了Quantum(2007)LLC所持有的26%股权,2017年底宝能以66.3亿元代价获得观致汽车51%控股权。


在2019年初,以15.6亿元从Kenon Holdings(Quantum(2007)LLC母公司)手中购入12%股份,将自己在观致的股权比例增至63%。


相关阅读 ↘️

沾上了滴滴,喜相逢三战IPO蒙尘

众泰汽车破产重整,接盘侠成谜
魏建军喊出了6000亿
小鹏汽车要亏到2023年?
解直锟的“八匹马”

交流爆料:

3426315153@qq.com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来源:汽车V线

作者:程孟瑶

相关标签:

汽车V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