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欧派“亏空”|中报风云30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李礼 7.2w阅读 2021-08-19 11:26

  乐居财经 李礼 发自浙江

  可转债评级报告发布不到一周,江山欧派(603208.SH)的半年报来了。专题|2021中报风云:家居》

  老问题依旧在,而新问题也增了不少。

  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江山欧派营业收入14.07亿元,同比上升32.49%;归母净利润1.77亿元,同比上升31.4%;扣非净利润1.49亿元,同比上升31.36%。

  营收、净利双双增长,但资金链紧张度并未缓解,应收款高企,工程业务占用资金大等老问题仍在。自身“造血”能力下降明显,经营现金流净额同比下降325.46%,创近5年最低值。

  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近5成

  “新零售渠道方面,希望招到10W个经销商,一年10W提货额差不多一个月1W,净利率预计今年6-7%,明年净利率能达到15%以上。”这是江山欧派8月16日电话会议里对新零售渠道的展望。

  江山欧派有意加重对经销商渠道的拓展,而其“下单前付全款”的结算方式或许是主要原因。四大渠道中,工程渠道占比较高,工程业务占用资金量大、应收帐持续高企等,给资金调度带来压力,也给未来“坏账”埋下暗雷。

  江山欧派前五大客户主要来自房地产及相关行业,贡献收入超六成。2020年,大宗业务(包括工程、家装、海外等渠道)实现营收26.07亿元,同比增长54.8%,占比91.35%;经销商渠道实现收入2.47亿元,占比仅为8.7%。过度依赖大客户导致江山欧派的应收账款居高不下,存货周转率远低于同行。

  据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江山欧派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应收款项融资分别为6.99亿元、5.71亿元、1.28亿元,合计为13.98亿元,占总流动资产的44.95%。

  同时存货也为资产“贡献”不小,达5.08亿元,相比上年末多出1个亿。

江山欧派“亏空”|中报风云3

 经营现金流净额创新低

  营收净利双升,现金流却未见“受益”。

  自2018年以来,上半年的经营现金流已连续3年为负。2021年中报显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8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13亿元,减少了3.7亿,刷新5年来同期的最低值。

江山欧派“亏空”|中报风云3

  自身供血不足,向外借款的数额大幅激增。2021年上半年,筹资现金流为10.4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70倍。

江山欧派“亏空”|中报风云3

  筹资动作的加快,江山欧派的负债率也有攀升。2017年-2021年上半年,江山欧派总负债分别为4.02亿元、6.39亿元、10.03亿元、16.47亿和25.87亿元;同期负债率分别为29.60%、37.29%、45.49%、53.17%和56.92%,两项指标连续4年持续上涨。

江山欧派“亏空”|中报风云3

  进入2021年,江山欧派股东的质押动作不少。

  2021年4月,江山欧派3大股东曾集中进行过一次股权质押。4月28日,吴水根、王忠和吴水燕分别将其所持有的460万股、362万股、158万股,合计共980万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质押给西藏信托有限公司。以目前的股权比例计算,此次质押股份占总股份比例高达9.32%。

  8 月 3日,江山欧派新增3则股权质押信息。质押人分别为吴水根、王忠及吴水燕,质押股份数量总额为385万股,占总股本比例 3.66%。质押机构均为西藏信托有限公司。截至8月3日,吴水根、王忠和吴水燕累计质押136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2.99%。 质押市值10.24亿元,近一年涨跌幅为-44.30%。


江山欧派“亏空”|中报风云3

  产品质量遭投诉

  江山欧派围绕商标问题的诉讼持续不断。曾一天内有3个开庭公告,案由均为侵害商标权纠纷。

江山欧派“亏空”|中报风云3

  企查查显示,江山欧派有司法案件68起,裁判文书记录53条,案件总金额为324.33万元,企业作为被告的文书占比46.15%,涉案案由为侵害商标权纠纷的案件最多,达30件。

江山欧派“亏空”|中报风云3

  今年年初,江山欧派因商标侵犯起诉了梦之门公司。6月25日,江山欧派起诉滨湖区陈万中建材经营部,案由为侵害商标权纠纷。7月28日,江山欧派又对2家门业公司和一位自然人进行起诉,案由均为侵害商标权纠纷。

  一边是自己频繁起诉,一边则是屡遭被消费者投诉。

  2021年5月21日,一匿名消费者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投诉江山欧派木门存质量问题。其于2019年下半年在成都北富森建材馆负一楼A0020江山欧派四川运营中心购买欧派木门吊门,使用至今,每次使用2个月,吊门就关不上,留下约20厘米门缝,工程师多次上门调试,但不能**解决问题,产品质量有问题,要求更换木门。

江山欧派“亏空”|中报风云3

  另一位消费则投诉称,其通过华夏家博会购买江山欧派的木门,由于商家测量错误,导致没有在约定日期进行安装,5个门均未安装完成,其中2个门尺寸错误,5个门门边尺寸错误,对消费者的后期装修、开荒保洁、及时入住造成严重损失,且没有反馈能力,无法解答何时能再给安装、态度敷衍。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