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融亏了1029亿之后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林振兴 吕秀伦 7.9w阅读 2021-08-19 09:20

 乐居财经 林振兴 吕秀伦 发自北京

  8月18日晚间,迟迟未披露2020年报的中国华融(02799.HK),终于勇敢迈出了一步,挂网了一份《盈利警告》,预计去年净亏1029亿元。

  数分钟后,华融又发出一纸《内幕消息》,公布潜在战略投资。一悲一喜,投资者的情绪犹如坐过山车般跌宕起伏。

  据公告称,远洋资本、中信集团、中保投资、中国人寿资管、中国信达等五家公司拟通过认购新发行股份的方式,对公司进行战略投资。除此以外,华融并未公告具体的战投细节。

  而在中国华融官微上,一文长达2484字的文章,将华融引战的前因和后续,逐字道出。等来了接盘侠,是否也意味着华融即将“上岸”?

  战投部队

  亏损1029亿元,这家曾经“最会赚钱的前30家中国企业”何以沦落至此?

  华融将其归咎于内外双重原因。内因,随着原董事长赖小民受贿、贪污、重婚案的开庭审理和宣判,中国华融对其任职期间激进经营、无序扩张造成的风险资产持续清理和处置;外因,新冠疫情造成的市场冲击,部分客户履约能力下降,当期部分资产质量加速劣变。

  如此巨额亏损令外界震惊。而在2019年,中国华融净利润还达到14.24亿元。2012年到2017年,中国华融年收入复合增长40%。

华融亏了1029亿之后

  眼下,又是何方神圣敢主动接手华融这亏损千亿的烂摊子?

  据公告称,华融分别与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远洋资本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投资框架协议。

  其中,中信集团是央企中唯三的一家正部级央企;中保投资由27家保险公司、15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以及4家社会资本共46家股东单位出资设立;中国人寿资产管理背后是上市公司中国人寿;中国信达是处置不良资产的四大AMC之一;远洋资本则是上市房企远洋集团旗下的另类业务投资和管理平台。

  “央企+险资+资管+房企”的组合,阵容不可谓不豪华。截止发稿前,上述五位战投还未入驻华融。

  截至2020年6月末,中国华融第一大股东为财政部,持股61.41%;社保基金为第二大股东,持股6.34%,其余股东持股均在5%以下。

  财报还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中国华融总资产为17315.14亿元,总负债为15634.8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90.3%;负债中,借款为7660.81亿元,应付债券及票据为3388.58亿元。

华融亏了1029亿之后

 虽然战投方案已靴子落地,但眼下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还是公司债券能否如期足值兑付?新股东是否会兜底?华融方面补充道,此次引战仅涉及资本重组,并无计划进行债务重组。

  据乐居财经了解,4月1日至8月18日,华融以及旗下子公司已如期足额兑付到期境内外债券共94只,金额共计633.44亿元。

  引战官宣后,华融给投资者吃下一颗“定心丸”,其表示,将在此基础上,持续开展化险清收,挖掘存量资产价值,抓住市场机遇加快处置,全力减少终极亏损金额。

  此外,“瘦身计划”也将继续开展。华融拟转让华融交易中心、华融消费金融股权,重组华融信托股权,积极回归不良资产主业。其告知,目前,上述子公司股权转让或重组项目也正在推进中。

 破产风波

  引战方案出炉的一周前,华融旗下一家地产公司宣告正式破产。

  8月11日,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一锤定音,裁决深圳市德润创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德润创展”)破产。

  公告显示,去年5月8日,法院根据罗晓的申请裁定受理德润创展破产清算一案,查明深圳市德润创展名下资产合计约7873.76万元,负债合计15.61亿元,属于资不抵债状态。且受理后,相关当事人未对德润创展提出和解或重整申请。

  据乐居财经获悉,德润创展创立于2013年4月,注册资本5000万元,经营范围涉及房地产开发经营、房产经纪、自有房屋租赁、物业管理等业务。

  在公司股权层面,华融信托、北京创展佳和投资有限公司各持股99%、1%,前者背后是大名鼎鼎的中国华融,后者由赵少鹏和三亚益大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股80%和20%。其中,三亚益大投资又由陈凯源、杨宝林、王瑞华、王军等四位自然人组成。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公司破产亦是如此,奈何德润创展背后还有华融信托、中国华融的加持。事实上,德润创展早已“遍体鳞伤”,它先后4次被限消令“砸中”,最早的则要追溯到2019年12月。

  最近一次被限消令出现在今年1月。其中,去年12月,中国农行深圳中心区支行作为债权人,以借款合同纠纷为由,对德润创展提出高消费限制申请。根据今年4月的终本案件显示,德润创展执行标的约255.64万元,未履行金额约133.74万元。

  此外,根据判决书显示,德润创展还拖欠秦春丽借款本金500万元及利息145.9万元(截至2019年8月1日)。

  这仅仅是德润创展诸多法律诉讼中的冰山一角。在涉及德润创展为被告人的裁判书中,单就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就多达70件。其中,不乏德润创展迟迟不给业主房地产证书,遭到数位业主将其告上法庭,赔偿金额不乏数百万元之多的单个案例。

  不难看出,德润创展早已“满目苍夷”。据德润创展公司职工债权表显示,总经理王立新已于去年5月底离职。而德润创展拖欠员工工资达35.99万元。此外,该公司还曾存在多项欠税情况,合计超1900万元。

  反观德润创展八年以来的成长之路,颇为颠沛流离,背后大股东几经变换,且个个都是明星信托公司。2015年中,上海道诚一期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悉数转让持有的德润创展99%股权,深圳华润元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接手。

  据悉,上海道诚一期背后大股东是中诚信托,而深圳华润元大资产管理背后则是华润深国投信托。

  入主德润创展一年时间不到,2016年2月,华润元大资产管理退出,99%股权由平安基金下属公司深圳平安汇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接盘,而平安基金背后的大股东为平安信托。

  同年12月,深圳平安汇通再次退出,变更为现有股权结构。几经易主的德润创展,分别于2018年、2019年相继撤出深圳市德润逸轩置业和深圳市德润物业服务的对外投资。

  截至目前,德润创展旗下未有子公司。与此同时,自2014年8月拿地后,德润创展在土地交易场上几乎未有拿地动作。

  面临破产困境,大股东华融信托为何不施以援手?

  事实上,母子双方的关系并不融洽,华融信托既是德润创展的股东又是债主。

  2018年,华融信托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将德润创展、北京创展佳和投资等告上法庭。彼时,华融信托的诉求之一,就是向后者讨要贷款本金10.12亿元、以及利息约1310万元等。次年年底,该案判决结果落槌,华融信托取得胜诉。

  折戟地产

  赖小民折戟华融的罪状,与地产紧密相关。

  按照华融国际原总经理白天辉的描述,为追求个人政绩,赖小民执掌华融期间过分看重短期利润,上有所好,下有所投,为此华融下面的人不得不去投一些高风险、来钱快的项目,比如房地产。

  在中国华融庞大的组织架构中,承担地产开发业务的即华融置业有限公司;另一个承担大量涉房业务投资的主力,则是华融信托。

  华融置业的创立时间甚至早于1999年成立的中国华融。在1994年,华融置业便已成立,那时它还是一家名为“珠海横琴信东房产实业”的开发公司。

  最早,华融是从工商银行的不良资产包中拿到横琴岛的大量土地。经过老华融人多年清理,地块权属基本被梳理清楚。

  华融置业早期的地产作品是“银鑫花园”,这也是珠海横琴第一个商业楼盘。不过,华融置业真正开始加码地产开发,则是在2009年赖小民进入华融后。经过多年发展,华融置业相继在全国各地展开地产项目开发。

  令人唏嘘的是,伴随赖小民落马,加之央企回归主业去房地产化的背景。2020年1月,华融置业已更名为华融实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尽管更名,华融置业仍涉猎纷繁的地产开发版图。乐居财经查询获悉,华融置业现存对外投资公司共计43家(其中13家已告注销),其中多为分布在各地的城市项目公司。

  另一边,华融信托的房地产业务也颇为“壮观”。

  华融信托现存对外投资公司中,处于在业、存续状态的有71家,其中涉及能源、地产、投资管理等各类公司。相较而言,地产类公司所占比例已经不大,但仍有6家企业所属房地产业。

  不过,从其过往承担的股权质押业务中,则可看到数额庞大的地产项目公司质押。

  据乐居财经不完全统计,华融国际信托以质权人身份累计涉及股权质押多达453笔,出质股权数额从百万到数十亿元均有不等,其中141笔目前处于有效状态。

  在2018年之前的出质股权标的企业名单中,可以发现华融国际信托接受质押的股权标的企业多半为房地产项目公司。而近两年来,其现存有效的质押标的,涉房企业占比已大大减少,不过仍有一定数量。

  如较为近期的一笔,在2021年1月12日,河北知名房企隆基泰和置业有限公司,向其质押的天津隆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质押数额高达13.28亿元。

  近几年,华融信托还遭遇“踩雷”地产的重创。在华融为开发商输血案例中,最为典型当属赖小民对同乡王永红的支持。

  2018年,华融赖小民落马后,中弘股份随即爆雷继而退市,而王永红亦远赴香港。在中弘退市(000979. SZ)2018年百亿债务危局中,信托公司成为“受伤害”最深的机构。债务逾期公告显示,包括华融信托在内的12家信托公司被迫“维权”,债务余额合计68.41亿元。

  此外,今年3月,华融信托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768656元。执行金额虽然不高,但同样涉及“踩雷”地产。

  早在2017年6月,华融信托发行安居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期限2年,资金用于向重庆鼎典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发放信托贷款。

  然而眼下,重庆鼎典物业以及其控股股东重庆聚丰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已被法院裁定破产清算,华融信托尚有4.75亿资金没有收回。

  接连踩雷,致使华融信托业绩表现不尽人意。2019年,华融信托实现营收8.05亿元,净利润亏损4.12亿元,仅次于安信信托,排名行业倒数第二;据银行间市场未经审计的财报显示,2020年,华融信托实现营收为-8.11亿元,净亏损7.29亿元。

  今年5月中旬至今,华融信托已退出10余家对外投资企业。就此次华融信托旗下地产公司德润创展破产,加之,根据监管机构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逐步退出非主业的要求背景,华融信托或有可能以破产方式,去除旗下非主业企业。

  不久前的8月2日,中国华融公告称,拟实施华融消费金融股权转让和华融信托股权重组项目。针对华融信托的存量债务情况,中国华融拟与主要机构债权人协商以“债转股股权转让”方式对前者实施股权重组。

  此后有消息称,华融信托或将被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暂时接盘。此前,信保基金从未单独接管或重组过任何一家信托公司。

  眼下,中国华融等来了战投部队,华融信托的白衣骑士还会远吗?

相关标签:

进深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