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乐家居净利不纯,产品陷甲醛超标风波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李礼 7.2w阅读 2021-08-17 19:17

 乐居财经 李礼 发自南京

  我乐家居(603326.SH)的“甲醛超标”事件以其全额退款收尾。

  事情缘于今年6月初的消费者投诉,市民时女士媒体反映通风两年多,“我乐全屋定制”家具还有异味。

  今年7月,时女士找到一家专业检测机构,对家中所有装了“我乐”家具的房间进行空气检测。结果显示,4个房间里的甲醛含量均超出国家标准的每立方米0.1毫克,其中超标最严重的厨房(只有橱柜和冰箱)甚至达到每立方米0.24毫克,是国家标准的两倍多。

  “只有家具的箱体是实木颗粒板,甲醛释放标准是“E0”级;柜门则是中高密度纤维板,甲醛释放标准“E1”级。”时女士与我乐家居售后沟通,原来家具与柜门的甲醛释放标准不一样。

  8月12日,我乐家居已与时女士签订了全额退款协议。

  产品频遭投诉

  甲醛超标风波已平息,但像时女士一样在消费过程中遇到产品问题,处理结果就没有得到如“全额退款”这样的“满意”结果。

  近日,一消费者于8月2日投诉我乐橱柜的油烟机坏了,售后一直不处理;另有消费者投诉用了几个月的书柜塌了;我乐橱柜更换经销商拒履行合同等。

  黑猫投诉显示,我乐家居有投诉量16起,已完成8起。除了产品质量参差,定制家居的交付问题,也是我乐家居的投诉重灾区,其曾因拖延交付问题屡遭消费者投诉。

我乐家居净利不纯,产品陷甲醛

  2020年5月,有消费者在黑猫投诉平台上留言称,我乐家居全屋定制巴彦淖尔市居然之家负一层门店,挪用订购货款,未于工厂下单,多次沟通都以工厂在生产为由欺骗搪塞消费者。在此过程中,消费者通过我乐家居400客服电话投诉,对方承诺的下单日期多次未兑现。据消费者描述,其在2019年10月29日签订合同,但直到2020年3月23日才下了部分衣柜的订单,到货的橱柜台面被本地加工厂扣留,并以店面拖欠货款为由拒绝安装。

  另一位消费者在选择了我乐家居的全屋定制服务之后,也遇到了“拖延”问题。不仅未能如约完成三个月交付,定制的酒柜5个月时间还没有生产好。另外还有入户门的鞋柜大理石板少了二十公分、洗手间的柜子安装高度过低、脸盆一半在柜子下面等问题。

  “交钱时顾客是上帝,交完钱厂家是上帝”。消费者的投诉不但迟迟没有得到解决,甚至还出现售后电话拨打不通的情况。

我乐家居净利不纯,产品陷甲醛

  另外,乐居财经从企查查获悉,我乐家居有司法案件47起,有裁判文书记录37条,案件总金额为137.44万元,企业作为被告的文书占比53.19%,涉案案由为买卖合同纠纷的案件最多。

 自身“供血”不足

  除了陷入“甲醛风波”之外,我乐家居还被投资者质疑股价大跌、业绩下行有ST退市的风险。

  有投资者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提问:看到公司股价大跌,且还有跌的可能,请问公司经营是否正常?还是隐藏危机?还是业绩下行有ST退市的风险?我乐家居给予了否定的答案,称不存在。

  据一季度财报,我乐家居主营收入2.81亿元,同比上升44.34%;归母净利润1164.68万元,同比上升458.4%;扣非净利润-233.0万元,同比上升60.69%;负债率43.29%,投资收益10.49万元,财务费用99.01万元,毛利率40.09%。

我乐家居净利不纯,产品陷甲醛

  净利润大增的背后,是政府补助的“帮扶”。一季报显示,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达1847.27万元。若没有此项补助,我乐家居的的归母净利润将成为负数。

  反观我乐家居自身的经营能力,一季度,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7亿元,相比2020年的-1.13亿元,低出1.6个亿。

我乐家居净利不纯,产品陷甲醛

  自身供血不足,向外借款的数额在激增。

我乐家居净利不纯,产品陷甲醛

  第一季度中,我乐家居的短期借款为0.9亿元,相比2020年末骤增352.85%。长期借款1.11亿元,相比2020年末骤增423.61%。同时货币资金由年末的3.08亿减少了六成至1.25亿元。

  截止3月底,我乐家居资产负债率为43.29%,同比增长9个百分点,刷新了近五年来的新高。

相关标签:

家居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