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封”住了恒林股份利润通道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杨凯越 7.0w阅读 2021-08-17 14:16

  乐居财经 杨凯越 发自浙江

  增势正盛的跨境电商业务突遭变数。

  近日,恒林股份(603661.SH)旗下在亚马逊销售的“smugdesk”品牌被“消失”了,这是恒林股份在国外销售的几个品牌之一。

  2020年受疫情影响,不少国内家具制造厂商发力跨境电商。据恒林股份2020年报告显示,其跨境电商业务年收入6.475亿元,同比暴增6481.53%。

  不过,增势正劲的跨境电商业务,却被亚马逊切断了一条创收之路,而什么时候修好路,还是个未知。就目前各类被封品牌均未恢复账号来看,smugdesk品牌的恢复也很可能会无疾而终。

  此次被封账号的账户资金也被亚马逊全部冻结,这无疑给负债及负债率连年上涨的恒林股份进一步增大了资金压力的压力。

  品牌带资金一起被封

  近期,中国卖家被亚马孙大规模封号的事件,已经闹得全球皆知。据乐居财经获悉,这一轮亚马逊至少封掉了5万个中国卖家的店铺。

  恒林股份也在这一波封号潮中受到波及。其旗下在亚马逊销售的“smugdesk”品牌“被消失”,该系列主打的产品是人体工学座椅和沙发等坐具产品,也是恒林股份近两年在跨境电商领域业绩增长最快的产品之一。

  恒林股份是一家集办公椅、沙发、按摩椅、办公系统、家居及配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为一体的企业,自成立以来专注于坐具行业,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办公椅制造商及出口商之一。

  从2020年第二季度起,受第二波疫情影响,境外办公椅等产品的需求显著提升。恒林股份曾在2020年年报中披露,在海外尤其是美国、欧洲疫情反复情况下,居家办公在一段时期内或成为常态、且部分企业(如Shopify、索尼)对家庭办公家具有一定额度的补贴,拉动办公家具零售市场扩容。

  得益于境外需求的增加,恒林股份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也有明显提升。2020年财报显示,恒林股份营业收入约47.43亿元,同比增长63.34%;归属股东净利润约3.63亿元,同比增长49.25%。

  其中跨境电商业务增长强劲,2020年实现收入6.475亿元,同比暴增了6481.53%。其业务占比也从2019年的0.34%暴涨至13.79%。

  跨境电商已上升至恒林股份的主要业务之一,正因如此,此次亚马逊对恒林“smugdesk”品牌的封锁引发了业内和恒林股份投资者的关注。

  有投资者通过平台询问恒林股份关于smugdesk的相关事项,恒林股份回复称:“因为smugdesk这一品牌受到了亚马逊此次封号事件的影响,亚马逊店铺目前处于被封状态。”

  恒林股份表示,目前公司已经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针对smugdesk事件与亚马逊平台展开积极的沟通和申诉,力争最终恢复站点账号的销售。

  不过就目前各类被封品牌均未恢复账号来看,smugdesk品牌的恢复也很可能会无疾而终。业内人士分析出,此次被封的账号大多是永远封杀,解封的账号占比可能只有20%左右。不仅如此,结合此前被封账号的卖家反馈情况分析,一个品牌被封,该企业其他品牌也可能受牵连。

  负债连续4年上涨

  此次账号被封的影响还不仅是线上销售终止,更有市场消息称,不止链接下架,账号里面的钱也很难拿出来,会被亚马逊直接扣留。深圳跨境电商协会估计,自5月份以来,因为亚马逊对5万商家的封号,造成的经济损失达到1000亿元。

  恒林股份被封账号的资金或也难逃被冻结的命运,这无疑会进一步增加恒林股份的资金压力。

  2021年一季度报告显示,恒林股份货币资金为7.55亿元,较2020年底减少1.57亿元。

  此外,恒林股份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减少1.39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由正转负,为-2.64亿元。

  手持现金减少,经营现金流不佳,而恒林股份的负债、存货压力也在加大。

  数据显示,2017年-2020年,恒林股份负债分别是4.35亿元、5.78亿元、11.44亿元和23.64亿元,负债率分别为16.44%、20.01%、30.55%和45.04%。近4年,恒林股份的负债和负债率一直在持续上升,其中2020年的负债增长一倍以上,负债率增长近15%。

  2021年一季度报告显示,其负债率进一步增加至45.44%。同时,恒林股份的存货周转率在同期也创下新低,仅为0.84。相较于疫情最严重的2020年一季度,该周转率尚且维持在1.03,而在2020年四季度,该数据为5.26。反观今年一季度,恒林股份的存货周转率下滑明显。

相关标签:

家居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