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泰汽车破产重整,接盘侠成谜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汽车V线 李奕和 7.1w阅读 2021-08-17 13:08


乐居财经 李奕和 发自永康


重整投资人的“真身”仍然待揭,*ST众泰(000980. SZ)的股价已经先行。


8月16日,*ST众泰股票早间开盘随即拉高,后一字涨停,当天收盘报8.2元/股。这是众泰股票自8月12日触及涨停后,收获的又一个连续三天涨停板。


由于8月12日、8月13日和8月16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12%,当天,*ST众泰不得不再次披露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自破产重整一案正式受理以来,众泰汽车的动向一直牵动众投资者的心。如果能顺利实施重整,负债结构优化,持续经营及盈利能力提升,众泰重回正轨指日可待。而若重整失败,等待它的只有破产这一条路。


日前,众泰披露重整进展公告,吉利控股、威马的身影隐现其中。然而,对自己参与众泰重整一事,吉利、威马事后均矢口否认。


已经身处破产边缘的众泰,一位重量级重整投资人的引入,对它而言实在太重要了。这家发家于浙江永康的汽车企业,曾经收获无数目光。而今,它只能等待“白衣骑士”的出现,无奈地将命运交给他人。


接盘侠是谁?


投资者用脚投票,是由于众泰公布了最新的重整进展公告。


8月12日,众泰披露公告,公司管理人已经完成接受意向重整投资人报名资料的工作。在管理人规定的报名期内,有上海钛启汽车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江苏深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湖南致博智车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3家意向投资人向管理人提交了报名材料。


后续公司、管理人将组织通过商业谈判或竞争性遴选的方式,确定最终的重整投资人。在意向重整投资人确定后,公司、管理人将结合重整工作进展,加快与意向重整投资人、债权人等各利益相关方的协商沟通工作。


三家意向重整投资人备受市场的期待。而此公告的三位意向投资人,还隐现了吉利、威马,甚至猎豹汽车的身影。层层云雾缭绕中,真相究竟为何?


据了解,上述意向投资人的上海钛启仅成立于2021年1月月29日。该公司由上海德兆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和盐城君雅实业有限公司分别持股75%和25%。而上海德兆汽车的法定代表人是杜立刚,资料显示,该人士为威马汽车联合创始人兼CFO。


在关联公司一项,杜立刚还是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并持有前者32.71%股份。一时间,威马汽车参与众泰重整的论调被广为传播。这也并无道理。


2020年,外界曾传出威马试图在科创板上市的消息。但今年以来年,威马因“递交的材料在审查中发现不少问题”,科创板上市受阻。因此,有业内人士称,威马参与重组,是想通过此途径获取A股壳资源。


然而,这一消息被威马汽车所否认,并明确回应,“此为不实消息,威马汽车没有任何兴趣参与众泰重组。”


重整进展公告后,吉利也成为众泰的“绯闻”对象。据了解,第三位意向重整投资人湖南致博智车更成立于今年8月。其由湖北拓普斯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湖南致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股99.996%和0.004%。


层层股权穿透后,该公司背后股东包括胡科青、胡边疆、王浩、何水飞、易礼飞、金桂泽6人。而胡科青、胡边疆两人对湖南致博智车的实际持股更达48.96%、38%。当中,胡边疆曾担任浙江吉利美日汽车有限公司湘潭分公司、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湘潭分公司法定代表人,但目前,两家公司已注销。


值得一提的是,其目前还是湖南猎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成员。而在2020年4月,猎豹汽车长沙工厂被吉利控股集团托管,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的生产和销售。就在今年5月,胡边疆还以湖南吉利汽车总经理的身份获得奖项。


这些错中复杂的层层关系指向,除了威马,吉利控股或也将有意参与众泰汽车的重整。然而,吉利控股随后给出的回复与威马一致,其8月16日表示,“吉利控股没有参与众泰重组” 。


威马、吉利双双否认,众泰的重整何去何从?



破产边缘

从曾经凭借“逆向开发”收获无数目光,到如今走至破产边缘。众泰汽车创始人应建仁或许没有想到,自己苦心经营的一盘大棋,倾散就在一瞬间。

1992年,30岁的应建仁,带着借来的8万块,创办了永康市长城机械五金厂。从此开始了他的五金生意,进入汽车配件领域。凭借着当时市场经济的空前发展,应建仁很快赚到了第一桶金。

四年后,应建仁将长城机械五金厂更名为铁牛集团,注册资本也跟着扩充到1亿元。2003年,众泰控股集团正式成立;随后,铁牛集团还通过受让ST金马股权,成功收获了上市的壳资源。

但直到当时,应建仁与整车制造生产并无过多关系,依然做着汽车的“周边生意”。

然而,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应建仁有一颗整车制造的雄心。2006年初,众泰汽车借道成都新大地汽车公司,迂回实现整车生产的愿望。并在当年1月,正式面市第一款车——众泰2008。

随后,凭借应建仁的资本操作以及众泰的“逆向开发”,众泰汽车的发展不可谓不快。“逆向开发”一言以蔽之,就是模仿和抄袭。从大众,到奥迪,再到保时捷,众泰汽车在抄袭的路上越走越远。但由于满足了部分车友的“豪车梦”,短时间内,众泰备受追捧,甚至收获无数目光。

特别在2016年,众泰SR9面市。这款在外形设计上几乎跟保时捷Macan一个模子刻出来的SUV,迅速俘获了一众迷恋豪车车友的芳心。在保时捷的光环下,众泰4S店一度创造了3天2万订单的销量神话。

也在这一年,铁牛集团收购股份,将众泰集团装入上市公司,众泰得以借壳金马股份,并更名众泰汽车。紧随着众泰汽车的上市,2017年,应建仁走上了人生的巅峰,个人财富达到了140亿元,位列胡润排行榜239位。

当年,众泰营收达208.04亿元,增长1128.48%;净利润12.56亿元,增长1347.74%。这也是众泰和应建仁最高光的时刻。由于紧靠模仿性产品吸引眼球,缺失核心技术和质量上的把关,随后的众泰,倾倒几乎在一瞬间。

2019年,众泰营收从2018年的147.64亿元迅速跌至29.86亿元;净利润更跌至-111.9亿元,下滑1498.98%。随着2020年,新能源补贴断粮以及缺乏国六标准的车,众泰汽车雪崩,铁牛集团也陷入欠薪欠债风波。

2020年8月,铁牛集团严重资不抵债,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四个月后的12月,铁牛集团严重资不抵债,而且没有持续经营能力,失去了挽救的可能性,正式宣告破产。

数据显示,2020年众泰汽车亏损108.01亿元,期末净资产-44.23亿元。去年6月,由于净利润巨亏,会计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众泰汽车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股票简称变更为“*ST众泰”。

今年6月9日,金华中院裁定受理众泰汽车破产重整一案,并于2021年6月29日指定浙江京衡律师事务所担任公司重整管理人;7月2日,公司管理人正式开展重整期间的重整投资人招募工作,报名截止日期为8月10日。

截至2021年7月30日(即债权申报截止期),共有33家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债权,申报总金额为75.25亿元。

在此期间,众泰汽车曾经的创始人应建仁早已出逃。今年3月8日,众泰汽车公告称,董事长金浙勇、董事及实控人应建仁、马德仁,全部辞去公司所有职务。曾经一度叱咤风云的应建仁,正式出局。而他留给资本市场的,仅剩一地鸡毛。


交流爆料:

3426315153@qq.com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相关阅读 ↘️

魏建军喊出了6000亿

小鹏汽车要亏到2023年?

解直锟的“八匹马”

猎豹汽车“停跑”

开心汽车,开心“烧钱”

滴滴“黯然”,李书福力挺“曹操”偷袭

来源:汽车V线

作者:李奕和

相关标签:

汽车V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