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军喊出了6000亿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程孟瑶 7.1w阅读 2021-08-16 21:56

  乐居财经 程孟瑶 发自河北

  去年7月,在长城汽车三十周年庆上,董事长魏建军准备一个特别电影——《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在这个时长3分钟的微电影中,魏建军用“反思”、“危机”、“命悬一线”等词替代了“庆祝”、“成就”、“前途无量”,用他的话说:没有退路,才有出路。

  6月28日,长城汽车发布了宏大的2025战略,魏建军给出了明确的目标:到2025年,长城将实现全球年销量400万台,其中80%为新能源车;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未来五年,将在研发领域累计投入达1000亿元.。

  清晰的目标之下,长城汽车在境外市场开拓中做出了调整。

  最近,有媒体称长城汽车(601633.SH、02333.HK)决定将其在印度 10 亿美元投资的一部分,重新配置给巴西。理由是印度政府在审批项目方面拖延了一年,这让长城汽车在印度投资的前景感到不安。

  据报道,长城汽车重新分配的投资额可能高达 3 亿美元,此前有消息称,长城或将收购戴姆勒位于巴西的一家旧工厂,改造后加速巴西本土化生产的步伐。

  长城汽车内部人士表示,长城与巴西的交易几乎已是板上钉钉。

五年战略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知名的SUV制造企业,于2003年、2011年分别在香港H股和国内A股上市,截止2017年底资产总计达1105.47亿元。目前,旗下拥有哈弗、长城、WEY和欧拉四个品牌,产品涵盖SUV、轿车、皮卡三大品类,拥有四个整车生产基地,具备发动机、变速器等核心零部件的自主配套能力,下属控股子公司40余家,员工7万余人。

  其实自2018年起,长城汽车就开始进行战略和组织架构的调整。一方面在业务上做减法,剥离零部件业务,成立独立的零部件公司并谋求独立上市;另一方面,在人事工作上进一步权力下放和市场化,同时不断加快全球化战略。

  据了解,长城将旗下多个零部件产业剥离,让它们从“事业部”升级为独立市场化运营的零部件企业,并在美国、德国、印度等地先后设立研发中心,分别发展自动驾驶技术与传统技术模块工程、新能源燃料电池等。

  像诺博汽车、曼德电子电器、蜂巢易创以及蜂巢新能源四家零部件公司,它们的前身均为长城汽车旗下事业部,而它们不仅为长城汽车供货,也会同其他车企进行合作。

  前不久,蜂巢能源与Stellantis集团签署160亿元电池供应大单,并考虑在德国建设动力电池工厂,从而向欧洲车企供应动力电池。

  当然,在对用户品牌的持续塑造上,长城汽车做也了充足准备。其打算在未来5年累计研发投入1000亿元,用于科技转型。科技的转型能更快帮助长城汽车在硬件的产品和软件的智能网联上取得进步;再辅以服务模式的转变,未来,长城汽车必将为全球用户打造更绿色、更智慧、更安全的产品。

  6月28日,长城汽车发布了宏大的2025战略,用创始人魏建军的话来说:到2025年,长城将实现全球年销量400万台,其中80%为新能源车;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未来五年,将在研发领域累计投入达1000亿元.。

  平安证券在最新研报中指出,今年长城汽车产品力明显提升,推出的车型在细分领域市场也得到较好的反馈,把握住用户需求,未来五年将是公司火力全开、收获累累硕果的五年。

高端品牌“软肋”

  数据显示,长城汽车旗下哈弗、长城皮卡、WEY、欧拉及坦克五大品牌在7月的销量分别为57196辆、17632辆、4006辆、7251辆、5470辆;1-7月的累计销量分别为448737辆、135698辆、26990辆、59798辆、38543辆,累计销量达70.78万辆,同比增长49.9%。其中,WEY品牌累计销量达2.7万辆,同比下滑19.98%。

  WEY是长城汽车的中高端品牌,并以董事长魏建军姓氏直接音译而来。魏建军还曾在发布会现场立下WEY品牌“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军令状。

  然而,2021年4月,WEY品牌将旗下坦克系列剥离,单独纳入产销快报后,销量就开始大幅下滑。

  2021年,长城汽车的市场销量目标调整到了149万辆,前7月累计完成47.64%,不足一半。

  剩下的5个月里,长城汽车月均销量要达到15.6万辆才能完成目标,这对于长城汽车而言,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

河北新首富

  和白手起家的富豪不太一样,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军人家庭出生,家境优渥,20多岁的年纪就拥有了一辆苏联产的拉达汽车,还因在保定机场玩特技漂移得了个“保定车神”的名号,那个时候他的异性追求者真的是踏破门槛。

  在1990年的时候,魏建军就承包了长城汽车工业公司开始了创业,企业定位于皮卡车生产,结果令人没想到的是,长城皮卡车因为性价比高、实用等特点而,很快一炮而红,这让魏建军对于汽车行业更感兴趣了。

  90年代初期,国务院颁布《汽车工业产业政策》,开始鼓励个人购买汽车。魏建军准确预见了私人汽车消费市场的潜力,四处奔走购买汽车零部件,在1993年用手工拼凑出第一批“长城轿车”。

  上世纪90年代末期,长城所生产的皮卡车型,其核心零部件多为外部采购,为了早日摆脱发动机受制于人的局面,魏建军决心让长城开启自研之路。2000年,长城内燃机公司成立,通过引入先进的制造设备生产多点电喷发动机,从而实现了自给自足。时至今日,长城已建立起完善的发动机研发体系。

  目前,长城汽车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布局了六大研发中心、八大生产基地和众多的KD工厂,以及500余家经销商网络。

  “我还是从骨子里就喜欢专注技术研究的汽车人,内心里始终怀有一份坚持,希望以更高的品质,践行对消费者的承诺。”魏建军曾说。

  最新公布的《2021新财富500人富豪榜》显示,魏建军以1218亿排在榜单第29位,成为2021年河北新首富。

相关标签:

汽车V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