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仑风马牛:扛住就是本事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林振兴 李奕和 张文静 杨倩 7.9w阅读 2021-08-16 08:54

1

1

  乐居财经 林振兴 李奕和 张文静 杨倩 

  30年前,冯仑的创业始于海南;30年后,有关他被立案的风波,也始于此。

  8月13日,一篇题为《商业大佬冯仑的暮年:涉嫌挪用资金罪被三亚警方立案》的自媒体稿件出炉,指称冯仑挪用资金4248万元。题目惊悚,加上冯仑的名气,它被疯狂刷屏。

  当时,冯仑正在从北京到广州的航程中。落地开机后,他对零星几家媒体回应“扯淡的事”。

  当晚22:50,他在“冯仑风马牛”发微博称,“此文,恶意歪曲事实,编造虚假信息,对本人进行诋毁,诽谤,严重侵犯了本人的人身权益,对此,本人将向警方报案并保留其他一切追诉权利。”

  这条辟谣微博一共获得150余次转发、230余条评论及1400多个点赞。有人说,无风不起浪;有人说,严惩造谣者;也有人,趁机翻出了万通房子的质量问题。

  让子弹飞一会儿。对于被立案一事的回复,62岁的冯仑也仅限于寥寥数语。一切是非曲折,自有法律来解决。乐居财经向他微信求证事情原委,皆未有回复。

  这很像他的“风马牛”式性格,无所束缚、漫天发散。他的微信头像和封面背景未作设置,签名只有三个字:风马牛,这个词被冯仑使用了16年,成了个人IP,包括他发射的私人卫星“风马牛一号”。

  冯仑自带流量。他集合了企业家、思想家、投资人、作家、创业者、段子手等多重身份,带着“坚持理想,顺带赚钱”的观念,搞地产开发,做自媒体人,最近又折腾起不动产资管平台。

  和冯仑一样惹人关注的,还有当年的"万通六君子"。最近,潘石屹打算卖掉SOHO中国套现离场,却遭遇国家市场监督总局审查,而易小迪旗下的阳光100也面临2亿美元可转债违约。在30年的商海里,他们早已见惯了大风大浪。

  2020年疫情期间,冯仑出版了一本新书《扛住就是本事》,他告诉大家:"扛住了,时间会改变性质".

 4248万被"挪用”风波

  冯仑被立案的告知书,盖章的落款时间是2020年12月19日,距今已有近八个月时间。它源自于一份房屋委托销售。

  2018年1月15日,因业务需要,某央企旗下地产项目公司向三亚万通健康开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三亚万通”)出具《收款委托书》,委托其作为其合法委托代理单位,并授权三亚万通代表该公司进行产权销售的款项一事的代收款工作。

  三亚万通董事长与实控人为冯仑(持股55.9251%),该公司由新氧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同由冯仑控制,持股93.21%)、润汉辉(海口)投资有限公司、北京方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分别持股60%、30%、10%。根据委托,该央企旗下地产项目公司授权三亚万通,代理销售该地产项目。

  在2018年11月2日,新氧置业致函给三亚万通,请后者将4248万元支付给上海某投资机构。当日,三亚万通以“往来款”为用途理由,向上海投资机构转账4248万元。

  在一份《报案书》中提及,此举是“冯仑未按公司章程规定的程序,在未召开公司股东会或董事会的前提下”进行。

  据了解,该家上海投资机构即为上海中城涌馨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其持有海南万通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海南万通”)99%股权,剩余1%股权则由三亚万通持有。据悉,冯仑是上海中城涌馨多级穿透后股东方(中城联盟)的董事。

  进一步穿透得知,海南万通持有国寿(三亚)健康投资有限公司49%股权,而后者剩余的51%股权则由中国人寿保险持有,该公司为三亚国寿嘉园项目主体公司。上述被三亚万通转账予上海中城涌馨的4248万元,多为购房者为购买项目所涉房产取得优惠条件而支付予三亚万通的“会籍订金”。

  根据一份《关于冯仑合同诈骗的报案书》称,某购房者曾于2017年与三亚万通签订了某楼盘的《入会申请书》,并缴纳了会籍订金150万元。当时,受害人和三亚万通约定了一年后退还该笔订金。新氧置业在其间设置多道退费门槛,购房者退款受阻,遂以冯仑涉嫌合同诈骗罪向三亚警方报案。

  该笔资金发生转移后,该央企旗下公司也开始向三亚万通展开追讨,并要求三亚万通必须返还购房者的“入会费”。2021年6月18日,其以冯仑侵吞国有资产涉嫌贪污罪、职务侵占罪,向三亚市公安局报案。

  该《报案书》称,冯仑涉嫌早有预谋的、将代收的国有巨额资金与他人勾结,以利润分配的名义,将该公司委托代收款实施了侵吞。为避免公司、股东及国有资产不至于遭受无法挽回的损失,请求立刻对该案进行受理并追究冯仑的法律责任,追索赃款。

  对此,冯仑在回复媒体询问时表示:“扯淡的事”“传言毫无根据,并不存在被立案的事项。”

 折腾与放手

  冯仑见过大风大浪,当卷入“挪用门”漩涡,他表示要拿起法律武器,打算报警。但,这不影响他继续折腾事业。

  2015年,冯仑从万通抽身后,花了更多时间做教育和公益,著书立说、搞内容,还干了不少诸如发射卫星、投资太空基因库、探索去火星创建人类新文明等天马行空的事儿。2021年初,他联手一批老友,打造后开发时代资产管理与运营的新物种——品器不动产资管。

  在冯仑看来,房地产后开发时代已经来临。后开发时代,拼的就是资产管理,也就是通过运营,让每一寸空间创造出更大的价值。品器的运营主体——北京品器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品器”),冯仑持有25%股权。

  成立一年多的北京品器,目前名下投资3家子公司,分别为青岛厚康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青岛厚康”)、上海品器管理咨询合伙企业(下称“上海品器”),以及山西中安恒睿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安恒睿”)。

  青岛厚康成立于2021年3月18日,注册资本200万元。去年11月,冯仑曾带队前往青岛高新区,期间品器与青岛高新区就“厚康(青岛)国际智慧医疗中心”共建达成合作。官方信息称,该医疗中心拟落户青岛高新区中科研发城,由御风集团引进高端专科医疗机构,同时带动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教育等健康产业落地。

  中安恒睿目前对外投资公司仅一家,名为太原中和瑞泰科技有限公司。除占股40%的品器外,中安恒睿还有两名股东:一位山西中安融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安融合”),持股35%;另一位是自然人陈原全资控股的杭州宇衡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持股25%。

  其中,二股东中安融合“掌控”着中安融和电子信息产业园、新型经济产业园(特色食品加工)、山西综保产业经济城等7个产业园区的运营。

  一方面,冯仑在不同领域不停折腾;另一方面,他也在给自己“被动”做减法,为二代铺路。

  4月,冯仑一连退出了两家公司,将手中持有的北京风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称“风火文化”)20%和西安子牙学宫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子牙学宫”)49%的股权,全部转交予女儿冯碧漪。

  风火文化对外投资了两家公司,其中一家是杭州冯子文化创业有限公司,为自媒体公众号“冯仑风马牛”的运营主体。三年前,冯碧漪就已经是这家公司的CEO。

  子牙学宫,则是冯仑发起创办,由王石、张维迎、王功权、高西庆、周鸿祎等10几位理事共同组建的一所公益性质的私立商学院。将旗下公司循序渐进交班予二代。不由让人想起今年初冯仑曾袒露心迹,“准备再过个三五年,把生意交给别人,专心写书。”

  “人生在世,难是常态,要想活下来,就得扛得住!看别人看不见的地方,算别人算不清的账,做别人没做成的事,无事不惹事,有事不怕事,扛住了就是本事。”冯仑在《扛住就是本事》中写道。

  冯仑的功与名

  卖掉万通后,冯仑依然有一个庞大的投资图谱。

  据乐居财经统计,目前冯仑在193家公司拥有股份,持股比例在0.1007%~99%不等。其中,冯仑通过洋浦耐基特实业有限公司(简称“洋浦耐基”)间接持股174家公司,另外十余家公司,多为其个人直接持股。

  洋浦耐基是冯仑的投资大本营,成立于1994年3月17日,注册资本1000万,冯仑出任法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此前由他个人全资持有。

  今年4月,洋浦耐基新增自然人股东肖力,持股1%,冯仑持股下降至99%。同一天内,冯仑将手中990万元股权全部出质给北京中衡方达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后者是海南正道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简称“海南正道”)全资子公司。

  海南正道由洋浦耐基持股99%,冯仑直接持股0.99%,他的最终受益股份为99%。洋浦耐基旗下有四家:海南正道、新氧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四方御风投资有限公司(御风资本)和北京乐彦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海南正道成立于2013年底,其持有四方御风56%股权。除四方御风之外,海南正道直接或间接持股多家基金公司,包括昆山立体之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昆山西咸立体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先后成立了昆山立体城汉和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昆山立体城市通盈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等基金。这些公司的受益人均为冯仑。

  御风资本则是冯仑的投资平台。据官网披露,其投资方向涵盖大健康不动产、金融服务,文化传媒、智慧安保等板块,管理总资产达300亿元。目前,四方御风对外投资56家公司,公司名称中科技、健康等字眼出现频率较高,投资品牌包括曼为科技、翎客航天、考拉便利等。

  三年前,冯仑自费500万发射了一颗小卫星,取名“风马牛一号”,这是****颗私人卫星。这是他的航空梦,也是商业构想之一。

  随后,冯仑创办了曼为科技。他的使命是“创造人类新文明”,并已在太原卫星发射基地成功发射了人类第一个太空基因库,携带了8组人体基因,可以存放970年。

  在金融、科技、健康等投资之外,冯仑手里仍保留了部分地产业务,绝大部分被放置在新氧置业里,包括地产开发,酒店管理、公寓运营及产业投资等。“风马牛不是居”项目落地旌德,预计总投资超过2亿元,由新氧置业子公司北京风马牛文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分三期建设。

  冯仑曾在访谈节目中说,自己最认同的是房地产领域的连续创业者这个身份。自1991年创立万通以来,万通六君子中,其余五个人先后离开,各立功业,只有冯仑坚守在万通24年。而且现在的御风投资依然是以房地产领域的投资为主。

  理想丰满,现实骨感。有人认为冯仑过于理想化,思维过于超前。冯仑也承认,自己做不到王石那样专注,所以万通也不可能成为万科。在他眼中,王石的视野和人文关怀也宽到了超出我们所有人。“王石60岁开始学外语,我们只能赞许。”

  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代地产大佬,冯仑及万通六君子创立的万通是一个时代的缩影,亲历了房地产的野蛮生长。冯仑自己也说过,以后墓志铭就写一句特别简单的话,叫“这一辈子,我尽力了”。

1

1

相关标签:

进深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