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建平入主四通,送来2700万见面礼 | 中报风云21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付魁 7.1w阅读 2021-08-13 21:05

 乐居财经 付魁 发自上海

  四通股份(603838.SH)“转正”了。

  日前,四通股份发布2021年半年报,上半年,四通股份扭亏为盈,营收也大幅度上升。

  四通股份的扭亏为盈,其变卖资产带来了不少的收益。四通股份将持有的全资子公司广东东唯新材料有限公司(简称“东唯新材”)100%股权以3.8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广东马可波罗陶瓷有限公司。

  资产变现,虽然使盈利转正,但四通股份的其他财务指标并不乐观。毛利率连续三年下滑,且下滑幅度越来越大。

  卖子扭亏为盈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四通股份营业收入1.95亿元,同比增加78.97%,净利润为3087.06万元,同比增加6416.45%,实现扭亏为盈,去年同期则为-48.87万元。到2020年底,四通股份亏损达487.39万元。

  四通股份表示,净利润增加主要是产品销售收入、销售毛利增加及转让东唯新材股权。

  据了解,今年五月份,四通股份将持有的全资子公司东唯新材100%股权以 3.8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广东马可波罗陶瓷有限公司。而马可波罗为在四通股份持股5%以上股东黄建平及其一致行动人谢悦增、邓建华实际控制的企业,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交易完成后,处置价款与处置投资对应的合并财务报表层面享有该子公司净资产份额的差额 2732.32万元,增加本期投资收益2732.32万元,占四通股份利润总额的78.58%。

  随着6月28日工商登记变更,东唯新材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其自本年初至股权出售日为上市公司贡献的净利润-515.76万元。

  据了解,东唯新材成立于2019年,经营范围含生产、销售:纳米材料、新型装饰材料、建筑材料(不含危险化 学品)、石材、特种陶瓷等。

  从建立之初,东唯新材业绩就不甚理想,2019年亏损64.96万元,2020年亏损1429.65万元,今年1-4月份亏损336.08万元。而同期,东唯新材的负债率也在攀升,从2019年的2.2%,上升到2020年的37.63%,今年1-4月,负债率升至39.28%。

  而在此之下,四通股份业绩也受到一定影响。2020年,四通股份实现营业收入 2.93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 27.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 487.39 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 111.19%。

  其负债率也连续多年上涨,2018-2020年,四通股份的负债率为13.70%、17.58%、25.15%。在把东唯新材剔除后,今年上半年,四通股份负值率为10.60%,为近三年最低值。

 毛利率三连降

  虽然依靠变卖资产而实现扭亏为盈,但是四通股份毛利率依然在持续下降。

  财报显示,2019-2021年上半年,四通股份的毛利率分别为32.22%、27.12%、21.65%,分别同比下降3.32%、15.82%、20.18%。

  毛利率下降与营业成本不无关系。据了解,四通股份产品的主要原材料包括瓷泥、高岭土和化工材料等,直接材料占四通股份营业成本的比例较大,其价格的上涨将导致成本上升。

  今年上半年,四通股份的营业成本为1.53亿元,同比增加93.67%。在营业成本构成中,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研发费用分别为1951.85万元、838.62万元、688.71万元,分别同比增加23.31%、26.74%、0.6%。

  相比于销售费用与管理费用,四通股份的研发投入继续在“原地踏步”。目前,陶瓷行业增长乏力,行业进入增速放缓的新常态,陶瓷企业也在响应国家进行供给侧改革的号召,在降低库存 的同时,积极加强研发能力,产品呈现出高端化、智能化等特点,在当前消费升级阶段过渡的过程中,若陶瓷产品不能满足消费者有效需求,导致消费意愿持续下降,将会对陶瓷企业生产经营和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四通股份表示,将充分利用既有资源优势和研发优势,拓展国内外市场,提高公司主要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积极研发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新产品,为公司发展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控制权或将变更

  除了处置子公司外,四通股份也在“处理”股权。

  今年7月24日,四通股份公告了《广东四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要约收购报告书》,广东唯德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唯德实业”即为“收购人”)自2021年7月28日起以要约方式收购四通股份部分股份,拟收购的股份为四通股份除唯德实业及一致行动人已持有的股份外的360.17股已上市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要约收购价格6.60 元/股,计算下来,总价约为2377万元。

  本次要约收购完成后,唯德实业及其一致行动人最多合计持有四通股份 1.19亿股股份,约占股本总额的37.23%。

  四通股份表示,本次要约收购不以终止四通股份上市地位为目的,但上市公司控制权可能发生变更。

  据了解,唯德实业的实际控制人为黄建平,另两名股东为谢悦增、邓建华,三人分别持股72.5%、17.75%、9.75%。

  2019年3月份,四通股份宣布,公司实控人、部分股东拟将持有的公司18.88%的股权转让给自然人黄建平、谢悦增、邓建华。转让股份为5035.5万股,转让价格为9.12元/股,转让总价约为4.59亿元。

  企查查显示,目前四通股份的大股东为唯德实业,持股比例为11%,黄建平持股比例为7.4%,因其为唯德实业的控制人,对四通股份最终受益股份为15.38%,“蔡氏一族”中,蔡镇城、蔡镇煌、蔡镇茂、蔡镇通、蔡镇锋分别持股6.03%、6.02%、6.01%、6.01%、6.01%。

  四通股份在1997年由陶瓷制作厂、四通瓷厂、包装材料厂设立,2020年,陶瓷制作厂将股权转让给蔡镇城、蔡镇茂、蔡镇通,四通瓷厂、包装材料厂清算小组将股权转让给蔡镇茂,蔡镇锋同时对四通股份增资。在四通股份上市之时,其五人也为发起人。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