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先竖后横”丨中报风云20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杨宏彬 7.2w阅读 2021-08-13 20:43

  乐居财经 杨宏彬 发自北京

  2021年,是链家成立的第二十年。贝壳现任董事长彭永东曾说,“链家和贝壳二十年的实践之路,让我们对于产业的迭代深有感触。“专题|2021中报风云:地产>>

  对于贝壳来说,202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反垄断“事件的负面影响、灵魂人物左晖离世、中概股遭遇监管风暴,一次次的冲击着贝壳,也引发市场对这家中介巨头发展的担忧。

  而在昨日,贝壳在上市一周年之际,用一份财务报告向市场做出了回应。

  北京时间812日,贝壳(NYSE:BEKE)发布2021年第二季度及上半年财报。财报显示,贝壳2021年上半年贝壳总交易额(GTV)达2.29万亿元,同比增长72.3%

  由于GTV的迅速提升,贝壳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也同样出现增长,期内达449亿元,同比增长达64.6%;调整后净利润为31.40亿元。

  这是左晖离世后,贝壳发布的首份财报。先驱已逝,但其精神却被**的铭记在贝壳员工的心中。

  彭永东在当日投资者电话会议上表示,“老左的精神永远激励我们,坚持长期主义,做难而正确的事,为实现‘有尊严的服务者,更美好的居住’的使命而不懈努力。”

  新房GTV增速超存量房

  据了解,贝壳是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房屋交易和服务平台,其主要业务包括存量房交易、新房交易和其他新兴业务。

  2021上半年,贝壳的三项业务交易额均有所增长,其中存量房仍然占据交易额的大头。截至630日,贝壳存量房业务GTV1.33万亿元,同比增长70.1%;新房业务GTV8,417亿元,同比增长70.7%;贝壳新兴及其他业务营收突破12亿元,同比增长68.9%

  GTV出现高增长的原因,其一是得益于贝壳门店和经纪人数量增加,其二是其提高了线上服务。

  截至2021630日,贝壳连接门店达52,868家,连接经纪人达54.86万人,同期内其打造了签约服务中心287家,同时推出“必行Pad”数字化工具。受益线上线下融合模式的飞轮效应带动,贝壳移动端月均活跃用户(MAU)达5,211万,同比增长33.5%

  目前,虽然贝壳存量房的GTV远高于新房,但从营收来看,新房交易服务却是强于存量房的。

  2021年上半年,贝壳存量房交易服务净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57.9%198亿元,新房交易服务净收入则从去年同期的140亿元增长到238亿元人民币,增幅为70.4%

  此外,存量房业务在第二季度的增长并不突出,20214-6月,贝壳GTV总额为1.22万亿元,其中,存量房GTV较去年同期仅增长11.7%,为6520亿元,新房交易GTV4,983亿元,同比增长32.3%

  据了解,2021年上半年,非链家渠道为贝壳GTV的增长做出了不小贡献。存量房交易业务中,非链家连接经纪门店贡献的GTV较去年增长了89.6%

  新房业务方面,2021年第二季度,非链接渠道在贝壳平台上完成的新房交易服务GTV4145亿元,同比增长42.8%,链家平台则为838亿元,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GTV货币化率1.9%

  作为一家中介公司,贝壳的收入主要来源于佣金,而主要支出则是佣金的分成。

  2021年第二季度,贝壳的营业成本为188亿元,同比增长38.6%。其中包括了佣金分成、佣金和报酬-内部、与商店相关的成本与其他费用。

  其中,佣金分成占了营业支出的大头,报告期内,该费用为9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1.4%,占总营业成本50%。据了解,佣金分成主要是对于非链家人员的分成。

  另外一笔主要的营业开支是链家平台员工的佣金分成,2021年第二季度,该笔支出为76亿元,同比增长19%

  在新房交易服务业务方面,非链家平台的GTV是链家平台的5倍,但双方的佣金的获取上并未有如此大的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贝壳2021年上半年所创造的GTV2.29万亿元,甚至比2019年全年还要高,营收却比2019年低了11亿元。2021上半年,贝壳GTV的货币化率约下降至1.96%

  但非链家GTV增长的好处在于,贝壳除了可以获取佣金之外,还能收到一笔服务费。今年第二季度该笔收入为1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9.1%

  除了交易额的增长外,由于贝壳围绕住房交易服务的金融服务的渗透率提高以及平台完成的家庭装修单位数量增加,公司新兴及其他服务的净收入增长了68.9%12亿元。

  由于业绩的增长,贝壳手头上的现金非常充裕。截止20216月末,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34.74亿元。公司短期借款为5.78亿元,手头现金及等价物达305.44亿元,覆盖短债无压力。

  打造家装增长曲线

  更为难得的是,贝壳的三项业务齐头并进,存量房、新房、新兴及其他业务营收同比增幅均在60%-70%左右。尤其,新兴及其他业务营收突破12亿元,占总营收的2.7%

  据披露,该业务营收增长主要源于两部分,一是住房交易服务的金融服务的渗透率提高,二是通过公司平台完成的家庭装修单位数量增加。2019年以“被窝”进入家装领域的贝壳,在2021年开始对这个行业做出了进一步探索。

  76日,贝壳宣布,已经与圣都家装达成了相关的协议,将收购圣都家装100%的股权,预计会在2022年上半年全部交割完成,总作价不超过80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圣都家装创立于2002年,总部位于杭州,其主营业务是开展整装模式的家庭装修服务。在经过了19年的发展之后,圣都家装已经成长为了华东区域的知名家装企业。在规模方面,圣都家装的业务覆盖了全国7个省或直辖市。

  实际上,贝壳自2019年成立了子品牌“被窝”之后,便一直在关注家居行业,此次斥巨资收购圣都家装,更凸显其进入该行业的决心。

  贝壳认为,尽管家装市场长期以来保持着相对高速的增长态势,但用户体验还存在着较大的提升空间,需要用产业互联网的思维重新整合成长。

  “竖着做是为了构建一套标准,横着做是为了更深层地推动产业的进步,先竖再横未必是产业互联网的唯一路径,却是我们已经实践过并相信的路径。”CEO彭永东在与圣都签署合作协议时谈到的观点。

  据了解,目前被窝家装Home SaaS系统V1.0全面上线,该系统为贝壳家装业务全链条实现标准化和数字化作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